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各国政要齐聚北京 福田喜欢棒球普京是柔道高手

  ——北京欢迎你

  奥运大幕即将开启,各国宾客中国齐聚,参赛队员、入境游客、各国政要、商界名流,来到中国的客人们正在以怎样的心情迎接奥运?世界舞台之上,面对中西方文化差异,我们又该用怎样的视角看待这次世界大家庭的团聚?《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1+1》对奥运的关注。

  今天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来了非常繁忙的一天,而到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明天将迎来80多位外国的国家首脑还有元首,有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还有2万多名的中外记者,包括来自世界各地各行业的各界精英,他们都将来到北京观看这场体育的盛宴。同时对于中国来说,这次中国和世界接轨的一个大的舞台,人们都关注在这样的一个舞台上将会上演什么?另外我们又应该带着什么样的目光和心情来关注即将发生在未来20多天的一切。

  张羽,我很想知道在倒计时还有一天的时候你最关注的是什么?

  张羽(新闻观察员):我想具体的关注就是开幕式了,所有人都应该对精彩的赛事有着关注,有着期待,但我想我最关注的还是中国人所操办的这场盛宴,人们是不是能从中获得属于自己的快乐。

  主持人:《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我们知道运动员对于奥运会来说他们应当是永远的主角,我们今天还是首先把关注的目标投向他们。

  解说:美国23岁的游泳选手菲尔普斯8月5号踏上北京的时候立刻引起了300名记者的围追,在这张照片中,这位绰号是“飞鱼”的选手显得那么的强壮和自信,他带着自己的豪情壮志,准备要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摘走8枚金牌,这也让许多运动员认为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也成为了本次奥运会最大的悬念之一。

  菲尔普斯(美国游泳选手):将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比赛中游出最快速度,那就是我的目标。

  解说:8月4号晚上,伊拉克代表团一行4人刚下飞机,来到北京就受到热烈的欢迎,掌声和欢呼可以看作是对他们坚持奥运梦想而发出的赞许。之前由于国际奥委会认为伊拉克政府对本国的体育运动进行政治干预,曾宣布取消伊拉克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这让伊拉克的运动员感到倍受打击。

  而经过5天的多方斡旋,国际奥委会终于取消了禁令,伊拉克队员重新取得了参加奥运的宝贵机会。

  海德尔•诺扎德(伊拉克赛艇选手):我很高兴我来到这并将参加奥运会,我非常兴奋,这是我的梦想。

  解说:莱索托在非洲大陆上完全被南非包围,这里的许多人还看不到电视,他们喜欢在辽阔的荒原上自由的奔跑,从前奥运会对于他们感觉很遥远,但是这次奥运会,莱索托派出了一个由5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这5名运动员承载着莱索托人的期望,他们要在奥运会的跑道上继续奔跑,为他们的国家争取荣誉。

  特加卡(莱索托女子马拉松运动员):作为莱索托全国唯一能够参加奥运会的女选手,我为此感到非常骄傲。

  解说:相比其他到达北京的运动员,对美国篮球队队员的安保措施显得更为严格,从飞机抵达到走出机场坐上大巴,“梦八”全程禁止记者采访拍摄,他们更像是明星的出场,处处受到NBA球迷的狂热追捧,他们的身影总是刚一出现就引起了轰动。

  科比•布赖恩特(美国篮球队队员):我非常兴奋,非常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我的梦想实现了,代表国家出战是很特殊的荣誉,我很期待。

  给刘翔解压

  主持人:明天是开幕式,然后就是各种各样的比赛马上就要进行了,所以有人说奥运会是人类的盛宴,也是一种人类的狂欢,我想既然是这么一个欢乐的活动,就不应该把目光仅仅放在那些种子选手,有可能夺得奖牌,夺得金牌的运动员身上,刚才我们的短片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回顾,其实快乐也许就来自于排在最后一位那种往前进,永不放弃的精神上面。

  张羽:没错,刚才我们介绍的运动员的确是我们人类的英雄,奥运赛场上从来不缺少奇迹,如果这个赛场没有奇迹的话就显得暗淡无光了。刚才提到像菲尔普斯他要力争达到8块金牌,但是今天我看到新闻采访当中,他好像本人并没有表现出这样一个愿望,或者设定为自己的目标,而是更多人对他的一种期待。应该说我们所有人对他的期待,实际他们是在代表我们挑战人类的极限,去创造一个新的高度。但是就像你刚才说的,我们关注强者,同样也要关注弱者,比如说在悉尼奥运会当中,有一个外卡选手,来自于赤道几内亚的,他100米自由泳,他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大的泳池,他游泳的速度比2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还要慢,但是人们给了他最多的掌声,给了他最多的关注,就是说在这样一个精神挑战上,他和菲尔普斯是平级的。

  主持人:再有,我觉得对于那些种子运动员、种子选手来说,我们也不能给他们太大的期待和期望,比如说我就指着刘翔,就指着菲尔普斯得多少块金牌,这是人类一种美好的愿望。

  张羽:我想刘翔现在的金牌可能是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我并不是说他这个比赛成绩分量有多重,是人们的期待最重,有13亿人期待这样一块金牌,这块金牌能不能丢,其实我觉得中国走到了今天,我们已经不需要用金牌数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和自信了,刘翔取得金牌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我当然不希望他这块金牌丢掉了,我希望他能蝉联110米栏的“百米王”,但是我觉得中国在举办奥运会的过程中只有一块金牌是必须不能丢的,那就是办一个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这块金牌不能丢,其他的金牌丢了,不会因为丢一块金牌,我们丧失了自信。

  主持人:而且我们从奥运会上得到的快乐的多少不应该和金牌的多少成正比。

  张羽:没错,我觉得现在反而需要的是给刘翔减压,但是刘翔有一点让我特别欣赏,他不仅是成绩代表了我们亚洲人,甚至代表了黄种人,挑战了这样一个短距离跑步,更重要的是他的心态是非常国际化的,像一个阳光大男孩,面对古巴选手这么好的成绩,他心态很坦然,他说承认他是最优秀的,他天生就是为跨栏而生的,但是我经验比他丰富,我会乐观的去接受他的挑战。

  笑对美国运动员的黑口罩

  主持人:今天在奥运会开幕之前的一天,我们关注这些运动员,在今天尤其我们要关注,因为运动员已经陆续来到北京参加明天的开幕式了。今天有几名运动员进入到我们的视野范围内,是因为他们比较怪异的装束,比如说今天来自美国的4名运动员,他们之所以进入人们的视野是因为他们戴着口罩,有人就分析戴口罩可能是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没来过中国,不知道北京的空气条件到底是什么样,所以先给自己防护起来,毕竟是运动员,要替自己的健康考虑;但是另外一种可能性,也许就是要借此来表达一种自己的观点,你怎么看待他们戴口罩这个举动?

  张羽:我看到了那张新闻图片,首先他的口罩确实比较夸张,遮住了半张脸,是黑色的。但是这里我想说,他们同样是我们请来的客人,对所有的客人我们都抱有最大的善意和诚意,我只能把他看作是不了解,而并不是刻意的不敬,这是我们从善良的愿望来出发。

  我打一个比喻,就像我请了很多客人来我们家吃饭,有些客人是第一次到我们家,我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期待他能享受一个丰盛的晚餐,但是他在吃饭之前洗了10次手,我只是觉得你是因为不了解我才没有信任。其实对这件事情反映中国人反而显得很宽容,我看现在反应最强烈的反而是美国自己人,比如说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他就说到,他说你要去别人家里就不能给别人造成尴尬,在这个事件当中,有些人确实做了这样的坏事,我们不是批评任何人,但是他们自己决定改正错误,所以他们进行了道歉。你看美国人的反应,尤伯罗斯因为多次来到中国,而且知道中国整个申办奥运的这样一个努力的过程,所以他很了解,他对我们还是信任的。

  主持人:我觉得在这个时候,中国人应当表现出一种智慧和大度,因为你不能要求每一名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对你这样一个各方面的条件有充分的,像我们自己了解自己一样的了解,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你戴口罩也好,不戴口罩也好,那是你自己的选择,但是我们各方面的条件给你准备好了,这是我们能够做的,你做什么也许我们控制不了。

  张羽:所以面对这样一个黑色口罩,可能更多的中国人是莞尔一笑罢了,因为我们善意地去想,他可能还是不了解中国,可能在很多了解中国的国际运动员来看,就觉得他这个装束太夸张了,反而显得。

  主持人:刚才你举的美国奥委会的尤伯罗斯那句话,我觉得恰恰是一种人类彼此之间因为文化和政治制度种种不同,存在着不理解,甚至有的时候是误解的。

  张羽:没错。

  主持人:但是恰恰需要这些理解的人进行沟通,比如说尤伯罗斯,他就进行了很好的沟通。

  张羽:对。这次中国举办奥运会,首先是建立了一个非常宽广的信息沟通的平台,我们第一是传递信息。第二,我们是有一个机会进行感情互动的沟通,平时你来不到我们家里,我们怎么跟你进行情感互动呢?第三是一个经济共赢的共赢平台。最后我想是大家在共同价值观上寻求共同价值观的平台,所以我们已经搭建好了这样的平台,首先我们需要别人了解我们自己。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这4名戴着口罩来到北京的运动员只是一个开始,因为前一段时间我们通过外媒的一些报道也了解到,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不排除有个别的来自一些国家的运动员会利用这样一个场合表达自己在一些政治问题上的不同见解,一旦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如果说你来设想,我们怎么做才是最得体、最妥当的?

  张羽:首先我想强调一点,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出现这种情况是完全有可能的,作为他们来讲,每个运动员拥有自己的政治主张,这是他的自由,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在奥运会这样一个场所来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这不是他应该有的权利,《奥委会宪章》51条第3款明确规定,在奥运会的场所、场馆和周边区域,运动员是不能通过这样一个方式进行政治示威,进行种族、宗教、政治主张的宣传,既然你是参加奥运会,你就应该遵守这样一个宪章,这是从《奥委会宪章》来讲,他不应该具有这样的权利。

  再讲一步,我们一直强调奥运会是非政治化的,运动员如果他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希望通过一个大家所关注的平台发表自己的政治主张的话,最后伤害的是谁?实际伤害的是运动员。我们看到从1980年到1984年两届奥运会,当时由于一些国家的抵制,很多运动员就错过了自己的黄金期,实际奥运会政治化,最直接、最具体的伤害首先就是运动员本身。

  主持人:《新闻1+1》,不一样的解析,我们今天关注的是陆续到来的各国运动员以及各国的政要,接下来我们去关注到明天为止即将到达的80多名外国政要,还有2万多名记者。

  政要名流为中国而来

  主持人:我们经常说一句话,看风景的人本身也是一道风景,的确是这样,这一次来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不仅是这些运动员,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政要还有记者,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他们。

  解说:我们现在从画面上看到的是美国总统布什的专机,已经抵达了北京首都机场。

  布什(美国总统):我是作为一个友好国家的总统,也是作为一位运动员来参加的,我很期待奥运比赛,我会去看中美篮球比赛,我不是一个人去,我的夫人,还有我的家人,所以此行一定很精彩。

  解说:荷兰王储威廉•亚历山大、丹麦王储腓特烈、英国公主安妮、卢森堡大公亨利分别抵达北京,他们将出席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及相关的活动。

  托尼•布莱尔(英国前首相):我相信北京奥运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展示中国,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毫无疑问你们做得非常好。

  萨马兰奇(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我确认北京奥运会将是梦幻的,非常成功的,也可能是历史上最伟大的一届奥运会。

  主持人:张羽你看,对一些世界级的赛事来说,一些国家的政要去参加,在以前都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比如说世界杯,经常有一些国家领导坐在那儿做一个普通的看客,而且以往的奥运会上也有大量的外国元首级的国家领导人参与,为什么这次北京的奥运会有多少人来,多少人能来,或者多少人他不来了,又改变主意了,会这么引起世界的关注?

  张羽:我觉得第一个重点是因为中国在迅速发展,原来中国在没有改革开放之前是屏蔽于整个世界之外的,现在中国已经进入到国际舞台,而且越来越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角色的时候,挑剔的声音自然多了,关注的目光自然多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实际在举办奥运会之前,确实我们有一些政治波折,包括一些政治干扰,在传递火炬当中,一些“藏独”对于传递圣火的一种干扰,那么大家自然会有相同的意见和不同的意见,这样引起争论,来不来这样一个盛会成为关注的焦点,但是中国自古有一句话叫做“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最后80多名外国政要的到来证明了中国一直奉行的这种“和平自主、和谐共赢”的主张是得到国际社会认同的,我们是请他们作为朋友来中国参加这样一个体育盛会,来享受激情与梦想的,所以最后这样一个世界范围的认同也证明了我们中国发展是走的一条被世界所认同的道路。

  主持人:在你看来80多名外国政要能够同时出席北京奥运会,本身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

  张羽:我想客观地说,首先应该是奥运的吸引力,然后再说是奥运中国的吸引力。明天北京开幕式将有80多名政要和外国的贵宾出席,他们可能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区,但是在8月8号这一天他们都要享受北京时间,享受一场精彩的开幕式。在这些政要当中我们看到有很多是体育迷,在这一时刻他可能要回归到体育本身,我们知道美国总统管胡锦涛主席要美国和中国篮球的票,福田康夫是棒球迷,日本本身也是棒球强国,普京是柔道高手,同样还有很多,巴西总统本身自己就踢足球。他们来希望能参与到这样一个盛会当中,首先收获自己作为一个体育迷的快乐,同时应该说奥运会是给中国人提供了一个交朋友,请朋友到家里来的一个非常好的理由,也是一个大家愿意接受的理由,在这个时候沟通感情,来进行交流,包括进行一些经贸上的交往,这是大家所期待的。现在有人讲,在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上,刚才你讲的是政要,说来的世界著名的CEO数量达到了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的数量,这就看出了世界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关注,对于中国进步的这样一个关注。

  主持人:今天我在《参考消息》上看到了这么一篇文章是援引美联社的一篇报道,它的题目叫做《奥运贵宾名单反映了中国赢得胜利》,我不知道你怎么看待这样的题目,你看了以后什么样的想法?

  张羽:我觉得从客观上来讲的话,它证明了中国赢得了世界的认可,但是我想中国人不会起这样的题目,因为中国人最开始在举办这样的盛会的时候,在请客人来的时候,目的很简单,第一,我请朋友来玩儿;第二,我希望你在我这儿玩儿的愉快,我们交流感情?互通有无、和谐共赢,我并不是要摆给谁看的,并不是说你不来我就失败了,你来我就胜利了,这不是我们的初衷,但是这个标题证明了世界的眼光,它看到最后这个结果,认同了中国的做法,认同了中国这样一个发展状况,认同了中国的主张。

  主持人:这是美国人的一个标题。接下来我们不妨看看今天下午我们对于前大使吴建民的采访,听听他在这方面是怎么说的。

  主持人:就像您的观点一样,可能文化的差异使得咱们东方人、西方人眼中的世界,或者眼中的彼此恐怕差异还挺大的,在某种程度上给我们的感觉,我们去了解世界或者了解外国人,比他们返过来了解我们似乎要更加全面和客观一点,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吴建民(前大使):是。因为我们中国开放,我们觉得我们落后了,我们需要向外国学习,我们是一种真心诚意地去学习,改革开放我们派到国外的留学生有多少?上百万,现在每年还有很多学生出去学习,我们出去参观学习的每年团组多少?就是我们要向世界学习。

  他们我觉得有些人,也不能一概而论,西方有些人对中国的看法还是比较切合实际的,但是媒体上有些人很有偏见,就用他的有色眼镜来看中国,这不好,那不好,我说你平心静气坐下来想一想,你看看中国人什么时候点着人家的鼻子骂,你这个不对,那个不对,但是西方几个世纪主导文化,它处于一个主导地位,指点江山,批评你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它习惯了,这个不行,我说西方作为世界的主导文化,这种现象正在开始发生变化。

  主持人:奥运会马上就要召开的体育盛事,它会不会成为一个契机?给一个机会让东西方人彼此之间的或者叫做误解,或者是渠道,能有一个更好的沟通机会呢?

  吴建民:有。它把不同种族、肤色、宗教信仰、不同国家的人聚会到一起,都是为了在奥林匹克规则面前人人平等,大家比赛,更快、更高、更强。

  我们有自信接受“挑刺”

  主持人:这些日子奥运会准备的阶段,我们经常说“名片”这个词,老是说志愿者是奥运会的名片。其实我在想这个问题,奥运会这个机会实际上是整个中国的一张最好的名片,因为我们可以想一想,以美国为例,它在把它想传递给世界的观点传递到世界的时候,它不是通过硬邦邦的美国之音或者CNN传递的,而是通过很好的包装过的所谓的大片传递出去的。当这么多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层次的外国人今天到了中国之后,到了北京之后,难道我们每一个人不就是一张张的名片吗?也是让世界很好的了解我们,面对面了解的一次机会。

  张羽:没错,名片的作用是什么?名片的作用是要介绍自己。无庸讳言,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期待国际社会能了解自己,认同自己。

  我们来看亚洲举办的三届奥运会,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现在叫首尔,现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们在举办奥运会的时候都是国家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期待国际社会能对自己有所认同,这里我要特别讲的就是我们印的这张名片,我们精心打造的这张名片并不是说我要装饰给别人看什么,我应说中国到今天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我们并不敢说我们自己有多么出色、多么优秀,但是如果打一个人的比方来讲,我们对我们的品格、我对我们的健康程度、对我们的善意,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

  当然这张名片在打出去之后,可能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包括刚才你讲到有这么多人来到中国,有运动员,有游客,包括最挑剔的记者,他们可能会寻找到一些角落,或者说发现一些并不如人意的地方,在这张名片当中可能有印刷不完美的地方,但是名片的主要内容我们已经有了足够的自信。同样,中国在期待国际社会认同自己的时候,现在我们已经有自信和能力去倾听杂音了,有的时候,就像刚才你讲的口罩的声音,外国媒体报的很多,包括他们批评这些运动员的做法,如果我们把他们的作为、这样的声音当做一点点杂音的话,就是他们的行为当做一点点杂音的话,有的时候面对这样的杂音,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自信去宽容对待他了,当你的能力足够强大的时候,也许宽容比反击更有力量。

  主持人:今天我看了一篇很有意思的评论,它叫《稀客、贵客和刺客》,说我们中国在迎接像外国首脑还有各个CEO的时候,这是我们的稀客和贵客,他们的到来,我们能否很好的接待,这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一次集中考验。但是问题就是说很多来自西方国家的记者,他们日常的工作,一种工作方式就是给他们自己国家以一种非常苛刻的目光去审视,到了我们国家之后,他们可能由于各种各样的差异,会把这种苛刻更加放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把这个文章叫做《挑刺的“刺客”》,能不能很好的去面对“刺客”给你提出来的这些问题,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他挑出来的这些刺恐怕更是考验我们作为正在成熟的国民心态的一个很重要的考验。

  张羽:没错,现在我们实际是在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面对这样的记者,现在我们赋予记者相当大自由度的采访权,不管是赛场内外,我想面对这样的挑刺,你不是不让他看,反而让他看的越多,我认为他挑刺的可能性越小,因为当他看到了十个o盘子都是好的时候,有一个盘子可能有点裂纹,他会知道中国是一个瓷器最精美的国家,如果你把他挡住都不让他看的时候,也许他看到一个盘子有裂纹,他就以为十个盘子都是坏的。

  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实际也考验我们应对这样一个国际视野对你的一个挑剔或者是杂音的过程。

  主持人:智慧。

  张羽:对,这是智慧。刚才我举到了刘翔的例子,他可以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对手,同样,我们可以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去面对挑剔者。

  主持人:我觉得改革开放30年,今天我还看了一篇文章,改革开放30年使我们国家获得了一种快速发展的动力和发展的角度,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把中国比作一个刚刚进入成年的这么一个年轻人,既然是刚刚成年,所以有很多地方,比方说思维方式、行为举止会和真正的老谋深算的成年人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是他的一个成年礼,奥运会是中国的一次成年礼。

  张羽:没错,其实像你讲到的,改革开放30年,三十而立,我们当做中国这三十年来高速发展的一个成人礼的话,面对这样一个盛事,我们无庸讳言,我们也不用否认,其实我们还是有一点点紧张,作为我个人,我就很忐忑,我们的开幕式能不能让国际社会满意,作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政府,它也会有这样的紧张,我希望能把我最好的给你看……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精彩推荐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