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世界各国记者赴京打新闻战 热切期待奥运开幕式

  “(开幕式表演)是一次好机会,他们说会让我知道中国几千年的事情。说实话,我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兴奋地昏倒。”波兰记者Rafal Stec如此说道。“不能只说是好奇,可我现在只能等待,因为先需要得到一张开幕式门票。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说过:“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媒体是最终的裁判。”开幕式是北京奥运会的一部分,是最开始、最抢眼、形成深刻第一印象的部分。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什么样子呢?这不但是国人关注的焦点,也是来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的外国媒体记者所关注的。

  波兰《Gazeta Wyborcza》报

  记者Rafal Stec

  比《英雄》还要有冲击力

  他辫了许多小辫子,最后还在头顶扎出一个大蒜形。长得和贝克汉姆十分相像,只是稍壮一些,微笑几乎是习惯动作。“你可以找到张艺谋给我要张票吗?”这位来自波兰的文字记者,叫RafalStec,是首次来中国,但对中国文化却有些了解。

  RafalStec是波兰国内最大日报《GazetaWyborcza》的专职体育记者,文化上的差异让RafalStec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没有概念。“或许和功夫电影有一点点关系,或许场面非常震撼,让人有想从椅子上跳起来的冲动。”RafalStec还说出了张艺谋、陈凯歌的名字,因为他看过这两位导演执导的电影。电影《英雄》RafalStec至少看过两遍。

  当记者告诉他从陕西西安到北京需要坐两个小时飞机、张艺谋也出生在陕西时,RafalStec有些吃惊,“你现在有他的电话号码吗?”RafalStec突然迫不及待起来,“他或许有办法多给我们一张票,我现在非常需要。”早在10个小时前,在主新闻中心的境内外媒体就全部领完开幕式门票了。很显然,RafalStec没有机会了。

  “我今天下午一直在等待,”RafalStec慢慢说道,“会不会有人在天上飞来飞去呢,我猜应该有。这些完全超出我的概念。我现在就是等待,等待最大的这个悬念。”

  南非《The Star》记者Nazli Thomas

  愿千年长河一夜呈现

  “这里的人非常友好,没有人会怀疑北京奥运会的成功。”NazliThomas不但是第一次来中国,也是首次参与报道奥运会。“我在来之前,同事们就给我说这次我一定会走运的,结果上午我就收到了开幕式门票。我现在还在兴奋之中。”

  NazliThomas知道中国有数千年历史,文化也是源远流长。“在表演部分中,主创者或许会将这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其中的重要事件汇集在一起。表演时间不是很长,或许这有很大难度,但只有这样才可以让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以前的许多奥运会开幕式都是这样,相信这次也应该不会有改变。”

  美联社记者Pershing

  将为世界打开一扇窗

  为全方位报道北京奥运会,美国联合通讯社(美联社)从分布在世界各地的40多家分社里抽调300多名记者到北京。Pershing早前一直在伦敦分社工作,此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

  Pershing坦言自己对中国文化和娱乐了解甚少,“这几天曾在一条不知名的大街上见到许多有意思的招贴画,上面是脸谱的样子。很唯美的线条,我不知道那个面具是做什么的,有朋友说那是一个话剧需要的道具。”其实Pershing说的是京剧脸谱,在北京街头有许多这样内容的招贴画,他和朋友并不知道那是用油彩直接画在脸上的。“开幕式是一个秘密,”Pershing说,“中国的开幕式对我来说是探秘之旅,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新发现,为世界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之窗。”

  孟加拉国Channel-Ⅰ电视台

  记者Faridor Rahaman

  会不会有“吼吼哈哈”

  孟加拉国Channel-Ⅰ电视台记者FaridorRahaman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中国迷,对中国文化和历史很了解。“对我来说,中国充满了神秘,因为这里的人们在两千年前就有书看。”

  由于地域的缘故,FaridorRahaman早早就从祖父那里知道了中国。“祖父说中国是很大的地方,人们都非常友好。我的祖父在达卡大学读学位时,还看见过中国的一位总理。”后来记者查找资料发现,1956年周恩来总理曾参观这所学校,并接受了该校的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我最喜欢中国功夫了。”FaridorRahaman说话时甚至给记者前胸一拳,他要让记者看到自己所言不虚。“开幕式是大场面,一定会有许多人来到其中。功夫应该是主要的内容,很多人发出吼吼哈哈的大声。”FaridorRahaman小声问记者,他说开幕式上一定要有惊喜,同时他认为这次开幕式也是亚洲向世界献出的最好的奥林匹克礼物。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