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老谋子投身奥运当拼命三郎 开幕式大玩陕西元素

  2008年8月8日晚,9万现场观众、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会聚焦这一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忙碌了近1000个日日夜夜的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呈现给全世界人民的作品,无论带给我们怎样的视觉感受,历史都会记住——张艺谋,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一个陕西人满腔热血激扬奥运的壮丽诗篇。

  ■投身奥运 当拼命三郎

  2006年4月16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作团队正式确定,张艺谋击败陈凯歌、李安等众多国内外候选者,被北京奥组委挑中,正式出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在聘书颁发仪式上说,受聘担任奥运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是一个文艺工作者一辈子至高无上的荣誉。

  电影《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歌剧《秦始皇》、《印象·刘三姐》、《印象·丽江》……此时的张艺谋,在拍摄卖座的中国式大片的路上驾轻就熟,且无论歌剧还是其“印象系列”都空前成功,这台名副其实的印钞机,在奥运会面前,干脆选择了“停运”。张艺谋的家人及哥们儿张伟平给了他很大的支持,由他担任艺术总监的北京新画面影业,也协助张艺谋备战奥运。

  在电影界,张艺谋就是有名的拼命三郎,经常凌晨3点还在伏案工作,早晨7点他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其充沛精力让所有人诧异。全面备战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张艺谋,依然是个“拼命三郎”,他的办公室经常灯熄得最晚。备战奥运期间他仅开过两次“小差”,一次是2006年底《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首映宣传,一次是2007年9月出任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

  ■50分钟大片 5000年中华文化

  在历时约三个半小时的开幕式上,张艺谋任总导演的文艺表演时间不到一个小时,却最受人瞩目。“五千年的文化,你怎么可能在50分钟内完成?神仙都不可以。我相信全国观众能理解这一点,我其实常常就是因此要选择艺术性。”当初提交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方案时,张艺谋这样说。

  不仅要让现场9万余名观众获得审美愉悦,更要收获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的口碑。对于电影人张艺谋来说,这比拍《英雄》、《满城尽带黄金甲》“要难100倍”。简单的人海战术已经不够,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华,运用视觉感强烈、易于理解的广场艺术表现手法呈现给全世界,要让外国人从看得懂变得喜欢。这样一台期望值高、国际水准的开幕式完全依靠一个人是无法完成的,奥运团队里,还有张继钢、陈维亚等副总导演,甚至还有北京大学教授季羡林等一批专家当顾问。张艺谋转换了自己的角色,依靠公众参与、集体智慧,靠团队实力取胜。他和他的团队调看了从1980年到2004年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录像带。张艺谋认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式是大手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设计则离不开主会场的外部环境,开幕式要紧紧依托“鸟巢”的建筑风格。

  刚刚出版的纪实作品《五环旗下的中国》中写道:“总导演张艺谋是一个有鲜明个性色彩的人,有很多鬼点子……从四面八方请来的专家、教授,开了上千次会议,平均每天开三个会。他们每天早早就来到办公室,讨论创意和实施方案,经常是观点相同,意见相左,争得面红耳赤,不相上下,而后又肝胆相照,握手言欢。”

  ■成陕西骄傲“开幕式将震惊全世界”

  “开幕式将是一场酷到令人感动的视听盛宴。一句话,要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这是基本的出发点。”张艺谋不止一次这样说。虽然奥运会开幕式是世界性的,但我们必将可以搜寻到总导演的个人风格,看过彩排的人说:“整场开幕式能看到张艺谋电影的影子。”

  张艺谋血管里流淌的是陕西人的血,在他的电影中,浸透着家乡元素,显然在这个开幕式上,陕西元素又一次成为他手中的牌。还在彩排前,有媒体就发现了演出仓库里面的兵马俑道具,从而发出张艺谋难舍兵马俑情结的感叹。纵使兵马俑是世界的,我们从开幕式的音乐和色彩中,也能嗅出几分陕西味。

  张艺谋并没有让人失望。其首席顾问之一的澳大利亚创意大师里克·伯奇在观看完彩排后向德国媒体透露,开幕式是气势宏大、壮观和令人印象深刻的。之后他又告诉澳大利亚媒体,中国的开幕式将震惊全世界。

  没有人能够否认,8月8日,张艺谋将又一次成为陕西人的骄傲。 本报记者 唐爱明

  参加开幕式前表演的《天地社火》在送审时——

  张艺谋高喊:“这是我们陕西的!”

  台上三分钟,台下一年功。

  一场145秒的演出,会聚120名演职人员,200多天筹备排练。这场展示三秦民俗文化的大戏——《天地社火》,今晚将亮相北京国家体育场。

  2007年10月,距离奥运开幕10个月。

  北京奥组委为开幕式前文艺表演挑选节目,“要求展示国家各具特色的文化和民族风情”。

  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高层参加决断,邀请专家论证,推荐的标准是:能传达三秦儿女欢庆奥运的狂放表情,能展现陕西独有的文化特色。

  首次推荐的3个节目全部来头不小:《天地社火》代表陕西出征过海外诸国;《吉祥腰鼓》已成为陕西民间文化的符号;《打鼓唱天歌》纯正的“陕味”舞蹈,参加过全国舞蹈大赛。

  2008年3月6日,《天地社火》从全国130多个备选节目中脱颖而出,进入26个初选节目名单,但是,开幕式前表演节目,最终只能确定20个。

  6月17日,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朱虹专赴西安,肯定了陕西社火的精彩表演,两天后,《天地社火》被确定为正式演出节目。

  ■幕后故事

  张艺谋:曾为节目宣传出力

  数月前,奥组委开、闭幕式导演组,在审看各地送来的备选节目录像,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三位导演都在现场。当屏幕上放映《天地社火》的画面时,张艺谋瞥了一眼,立即用陕西话高喊了一句:“这是我们陕西的!”吸引导演组多名成员观看并赞扬。工作人员说:“导演组对陕西社火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能来北京,也亏了张艺谋导演的宣传。”

  编导组:为节目编排熬夜

  节目总导演、省歌舞剧院歌舞团副团长王宏说:“为了这次表演,所有编导组成员不知熬了多少夜。”节目配乐由我省知名作曲家、省乐团团长崔炳元操刀。配乐选来选去,《秦腔吼起来》成为乐曲主调,展现了陕西独特的传统文化。

  演职员:地震中排练不间断

  《天地社火》的演职人员,由韩城行鼓演出团、宝鸡陈仓新声剧团、宝鸡歌舞团、潼关县剧团的优秀成员组成,在地震中他们也未中断排练。“韩城行鼓”为此次演出的重要部分,以韩城龙门镇西塬村为正宗。节目的表演者是48名农民。这些靠花椒生意生活的农民,为了此次奥运演出,在花椒成熟的季节,放弃了自家生意而无怨无悔。韩城文化馆副馆长张欣说,“排练紧张的3个月,每家少赚约万余元。”本报记者 孙洪伟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