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何振梁忆七年前申奥 奥运梦和强国富民梦紧相连

  这一刻让中国人期待了太久。从梦想到梦圆,我们走了整整一个世纪。在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看来,今天不仅是圆了一个民族的奥运梦,“中华民族的奥运梦与强国富民梦是紧紧相连的,只有在实现强国富民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奥运梦。

而奥运梦的实现,必将推进中华民族强国梦的更好实现。”79岁的何振梁说。

  北京朝阳公园,绿树掩映,北京奥林匹克文化促进会坐落其间。何振梁的办公地点就在这里。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何振梁很忙。百忙之中,何老抽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001年,我在莫斯科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一种决定,可以创造历史。这个决定,可以通过体育促使世界与中国友好相拥在一起,从而造福于全人类。’”何老此言,曾打动了全场的人,而这,也恰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

  7年后,奥运来了,润物无声,她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可喜变化却有目共睹。这印证了7年前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评估:“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对此,何振梁有更深的解读:“对中国来说,这遗产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真正长期起作用的是精神遗产,如增强中国人的自信心、加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并从体育运动中得到‘不怕困难曲折、勇于战胜自我’的启示,等等。这都将在今后长久影响中国的发展。”

  罗格、萨马兰奇,或是国际奥委会的众多执委,他们来北京后,对北京的奥运筹备工作均给予高度评价:清新的空气、整洁的市容、绿色的环境、热情的人民、一流的场馆……“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亲爱的同事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7年之后,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7年前,何振梁在代表中国做申奥陈述时作过这样的承诺;7年后,他自豪地宣布,“北京兑现了承诺!”

  似乎只是巧合。中国百年圆梦,中国改革开放正好走过30年。或许,巧合背后是必然。这是因为,百年前的“奥运三问”,代表了一个民族的梦想与追求;而30年前的改革开放,则意味着中国走上了发展与交融之路,就如同何老反复强调的,中华民族的奥运梦与强国富民梦是紧紧相连的,只有在实现强国富民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奥运梦。

  “我们对奥林匹克应该有一个全面认识,不要单纯把它看成是28个大项或者多少项的世界性比赛,它更是人民的友谊、和平的盛会。”身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兼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的何振梁认为:“奥运会不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但她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大家怀着共同的愿望,和谐共处、公平竞争。来自205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奥运会期间,在社会背景、意识形态、宗教信仰、肤色语言都不同的情形下,和睦相处,这说明:只要相互尊重,怀着共同的愿望,就能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特派记者 朱彦 本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