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代表团入场

开幕式第40号引导员张墨丰:我带将巴拉圭入场

  奥运会引导员似乎从来就是一个很少被关注的群体,因为在各国奥运代表团雄纠纠气昂昂地吸引着世界的目光时,谁会留意他们身前那抹惊鸿一瞥的柔美和娇艳?

  张墨丰,一个1989年出生的南京女孩,今晚就将引导巴拉圭奥运代表团走进鸟巢、走进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

不妨听听她的故事,听听一次惊鸿一瞥背后的付出和汗水,听听一个19岁女孩的奥运梦想。

  无意中“捡”来的引导员机会

  今年4月底,奥组委在北京各大学选拔引导员,张墨丰所在的中戏是其中重要一站。她记得那天,她正走在操场上准备去上课,一个负责此事的师哥跑过来,问她身高有没有1.7米。“有啊。”“好,你填张表吧。”直到填完这张什么都没有注明,只是类似信息采集的单子,张墨丰都不知道所为何来。几个小时后,她接到电话,学校通知她次日上午参加奥运引导员初试,“当时觉得关于奥运会的任何工作都是有意义的,想都没想就同意了”。

  复试名单在几天以后贴在中戏的宣传栏里,上面有张墨丰的名字。她清楚记得复试的情形:4秒钟镜头特写、微笑、站姿、体态,还要走场2圈。自信的张墨丰“都从容地在导演组的面前展示出来”。于是复试又一次通过。

  5月中旬,张墨丰接到奥组委通知,月底离校统一入住基地进行为期2个多月的封闭培训。学校配合放行,于是张墨丰正式加入奥运会引导员候选人的队伍。那天,她在博客里写道:“我收拾好行囊,转身对中戏摆摆手,说也许要3个月后再见,然后带着一种荣誉感和大家的期许,跟着大部队来到了平谷训练基地。”

  一块牌子和800米跑道

  张墨丰说,训练生活给她的第一个感觉是刺激——特别神秘,先后换了3个地方,而且都很偏僻。“5月31日到6月15日在平谷基地训练。6月15日到20日转到八一射击场。6月21日一直到现在都在烟湖训练基地。”

  对于训练生活,张墨丰是这样描述的:前15天完全军事化管理。教官们很严格,每天早上5点起床,训练一整天。除此之外的休息时间还得用来上关于奥运相关知识的课。“我们每天的训练内容基本上都是穿着高跟鞋,面带微笑,头上顶着水瓶站军姿,一次就是2个多小时不能动。”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道具——引导牌,“看似轻,其实很重。”教练们为了锻炼女孩们的臂力,让她们一直举着绕圈。“800米的跑道,绕啊绕,绕到后来,很多人手脚都是肿的。”不过幸好,张墨丰一直很健康。

  训练场非常炎热,但为了不被晒黑,姑娘们必须身穿长袖长裤,甚至戴着围巾排练。在训练时,张墨丰说她经常看到有同伴晕过去或者呕吐,她还看见姑娘们很多次站军姿都是边笑边流泪,“那种表情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见到张艺谋就知有人要离开

  和张墨丰一起参加训练的有400位女孩,但最后开、闭幕式上真正需要的引导员只有205名。这个比例和数字对张墨丰来说太熟悉不过,因为教官会经常强调这一点,“走或者留下,全靠你们自己”。

  如果说对姑娘们来说,还有什么比训练更残酷,那就是一次又一次的筛选了。张墨丰告诉记者,短短2个月里,教官选了超过10次,导演组一般工作人员选了5次以上,张艺谋还亲自来选过3次。“见到张艺谋,没有谁兴奋,因为知道有人会离开了。”

  张墨丰是好样的——尽管205人的名单即使今天确定了,明天如果表现不好还是会被离开的人取代。“7月以后的每一次排练前,教官会宣布一次滚动大名单。但N次滚动,我始终都在大名单里。”

  昨天清晨的总结会上,今晚会出现在开幕式上的引导员名单终于被正式宣布——张墨丰是40号,引导巴拉圭奥运代表团。

  “娇气幼稚”,这是张墨丰对自己的评价,但是在3个月前。她告诉记者,经历了很多压力、困难和无数次选拔后,她真的感觉长大很多,成熟很多。就像她在训练区的寝室里哭着和家人通电话时,妈妈所说的那样,“这只是对你人生的小小考验罢了”。张墨丰通过了这个考验,也因而从此获得了敢于面对更多挑战的勇气和力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