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马绍尔群岛首次参加奥运会 最强运动员竟是厨子

    搜狐体育讯 文/猴子

  引文:全球化愈演愈烈,但是没有几个人能轮到舞台中央的亮相。很多国家,很多人被这股浪潮推向边缘。而北京奥运会,则是让他们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一次机会。

即使四年方一梦,也足够一辈子记得。

  “比基尼和奥运”图说:62年前,马绍尔群岛因比基尼出了名,今天它将因奥运而被世界聚焦。有请,新来的!

  引文:20岁的安吉乌·杰森是一名跆拳道选手,兼厨子。

  如果不来一届赶得上的奥运会,马绍尔群岛共和国的知名度,也许将继续在62年前原地踏步。

  1946年6月30日,美国人在马国比基尼岛引爆一颗核弹,18天后,法国设计师路易斯·里尔德设计出一款叫“比基尼”的泳装。

  今天,马绍尔群岛终于浮出历史的水面。

  到北京的205个奥运代表团,有三个是首次参加奥运,马绍尔群岛为其一。另两个是黑山和图瓦卢。黑山在欧洲,而图瓦卢和马绍尔群岛一样,也是来自大洋州的南太平洋岛国。有15个南太平洋地区的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它们总共派出了70名运动员。的确不够多,美国这次派出的田径队员就有126人。

  马绍尔有5名运动员,在奥运村用餐,刚好能围成一桌。这么打比方,很对胃口,因为他们最好的一名运动员就是个厨子。

  安吉乌·杰森是一名跆拳道选手,兼厨子。20岁的他,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夏威夷,为当地著名的中式连锁店熊猫快餐掌勺。也许,冥冥中他已经触及了熊猫和北京奥运之间神秘的联系。“这好像是命啊。”

  马绍尔群岛在夏威夷和澳大利亚之间。这个国家的奥运选手,就像当地人们的消费品一样,基本都是进口的。

  这个国家的跑道用草铺就,全国只有四五个体育馆带室内篮球场。特里·萨瑟尔是马绍尔群岛奥委会的秘书长,这个奥委会的官方网页没有国家纪录,电话号码不容易拨通。马绍尔的奥运选手之一,刚刚从华盛顿的一个中学毕业,一生都没到过他代表的岛国。

  “奥运会最重要的作用,是宣示我们的存在。”杰森说。“没人知道我们。”

  2006年,马绍尔群岛奥委会在都灵冬奥会开幕前一天加入国际奥委会,并列入后者的资助名单。给了10万美金,就是马绍尔群岛全部的奥运预算。萨瑟尔盼望着以后每年最好有30到40万美元,帮助马绍尔群岛发展体育,培训教练和体育官员。

  “没有国际奥委会,你认为我们会存在吗?”萨瑟尔反问。

  奥运之前,马绍尔群岛和新西兰电视台签订了由后者负责北京奥运会转播进岛的合同。人们都很期待。直到去年,马绍尔群岛才举行了史上第一次“全运会”,运动员们从广袤的南太平洋各小岛上乘坐政府安排的船只来到首都马朱罗。

  仅有6.3万公民的马绍尔群岛,当前人均年龄21岁,失业率30%。政府希望奥运会能将体育的健康风气带进这个人均GDP2900美元,得靠着美国资助才能维系的国家。7月3日,因为石油价格飙升伤害到马绍尔群岛的经济,总统托梅茵不得不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其实,5名马绍尔选手中,杰森是唯一通过资格赛获得北京通行证的。其他四人,都因在这个国家有转折亲戚关系,因而获得外卡进入田径和游泳比赛的(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美国人可以代表马绍尔参赛)。有人把这种安排称之为“奥林匹克旅游”,但是国际奥委会相信外卡制度能让小国获得机会,实现奥林匹克“广泛参与”的宗旨。

  只有杰森是地道的马绍尔群岛人,虽然6岁他就去了夏威夷。9岁那年,一个跆拳道学校招生的广告引起他极大的兴趣,多年之后,他成了夏威夷的冠军。但是,他没有美国国籍,所以夏威夷的冠军无助于他获得奥运资格。

  然后,机会来了。去年11月,杰森接到教练的电话,马绍尔群岛正打算参加北京奥运会。

  “不是开玩笑吧?”杰森问。

  然后,他参加了在新喀里多尼亚的奥运资格赛,击败了来自萨摩亚的对手,真的成为马绍尔历史上第一名奥运选手。

  “这事改变一生。”杰森说。“以前,我真的没什么盼头,人生缺乏动力。奥运会改变了我,它让我渴求完善自我之道。”

  杰森的对手将是美国著名的“洛佩兹家族”中的老二史蒂芬·洛佩兹,前两届奥运冠军得主。能不能拿块牌?那得看情况。去北京前,杰森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5点都是“掌勺时间”,晚上7点到9点才是“奥运训练时间”。好消息是,在奥运会期间,熊猫快餐答应继续付他薪水。

  奥运之后,杰森将回马绍尔看看,自从2005年之后,他就再没回过那里。当地学校的孩子们给他写信:“你有女朋友吗?你愿意来和我共进早餐吗?一起打打篮球好吗?”

  “过去我从没意识到这事有多了不起。”杰森说,“为了他们,我想要做得更好。”

  点击阅读SO奥电子杂志第一期:我奥故我在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