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搜狐体育播报 > 奥运筹备视频

推荐视频

视频:回顾 1952年新中国初征奥运会的珍贵影像

2008年08月08日10:5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体育播报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1952年2月初,芬兰驻华公使正式向中国外交部提出,芬兰政府希望中国派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由于受意识形态等因素影响,国际奥委会的个别领导人对是否邀请新中国一直态度暧昧,有人甚至蓄意在此问题上制造事端。台湾的国民党当局也不断派人游说,并指示在赫尔辛基活动的台湾体育官员郝更生,不惜一切代价阻止新中国走向奥运赛场。在众多国际朋友的支持和声援下,这次会议最终以33票对20票通过了决议,决定邀请新中国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7月18日晚,在奥运会开幕的前一天,中国方面接到了第15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佛伦凯尔的邀请电报。 在接下来的三四天时间里,中国方面迅速进行动员,临时组成了一支40人的代表团,包括男子足球队15人、男子篮球队10人、男子游泳运动员吴传玉,还有翻译、医生及记者等。 7月24日凌晨,中国体育代表团乘飞机出发,日夜兼程赶往赫尔辛基。由于当时交通条件所限,他们赶到时已是29日中午,此时奥运会已接近尾声,足球、篮球都错过了参加预赛的时机。只有游泳选手吴传玉能够赶上将于30日进行的100米仰泳预赛。中国代表团团长荣高棠说道:“虽然我们来迟了,但我们终究来到了。我们带来的是和平的愿望和良好的友情。我们将与各国运动员会见,我们深信这种会见将增强新中国运动员与各国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这是新中国在全球性体育盛会上第一次发出的声音。

(责任编辑:张国良)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  匿名发表:

  

直播预告

热点推荐

滚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