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开幕式吸引40亿观众 6大悬念引人入胜

  越来越近的开幕式无疑令人充满遐想。那一夜谁将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塔,如何点燃?中国人将以何种方式抒发自己的奥运情怀?

  2008年8月8日晚8时,种种猜想就将在这场持续3小时30分钟的开幕式中找到各自最终的答案。

届时,现场近10万观众将和全世界40亿电视观众一起把他们的目光投向国家体育场“鸟巢”。

  每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最激动人心的一刻莫过于圣火点燃的那一瞬间,熊熊的火焰点亮了沉寂的夜空,也点燃了全世界的奥运梦想与激情。

  1992年巴塞罗那的一剑中的令人赞叹,2000年澳大利亚的水火交融更是令人拍案叫绝。开幕式的大师们为了让这一刻与众不同绞尽了脑汁,今夏北京奥运会上又会以何种形式点燃主火炬塔成了目前为止最大的谜团。讲究创新,最好还要和民族风格联系在一起,或许舍技巧而取意蕴,采用一种象征性的方式点火可能会是北京奥运会的最佳选择。

  1 主火炬塔如何点燃?

  2 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

  3 主题歌能否再振“雄风”

  尽管只有等到最后一刻,点燃主火炬塔的火炬手才会揭晓,但是根据以往惯例,这个人不是主办国的著名运动员,就是该国为奥林匹克作出过杰出贡献的人,他代表的是主办国的国家形象。

  由于奥运火炬接力规定,一名火炬手不能在一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中传递两次火炬,所以目前看来谁能在今晚接过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的人选已屈指可数。

  18年前北京亚运会上,韦唯一首《亚洲雄风》荡气回肠,堪称经典。

  近年来北京奥组委一直都在征集奥运歌曲,国内外音乐人也都在积极参加,其中不乏大牌。然而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发现哪首歌将会成为中国的《手拉手》。朗朗上口是一首歌能否被记住的基本要求,再加上不可或缺的奥运精神和些许中国风以及当下乐坛的流行元素。但无论如何,刘欢和莎拉·布莱曼都会带给全世界观众最美妙的享受。

   4 民族经典怎样传向世界?

  5 如果下雨影响多少效果?

  如何将中国5000年的历史浓缩成50分钟的精华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何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理念和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融合在一起,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集合了一个300多人的团队几年来都在精心策划。

  像钻木取火、女娲补天这一类易于理解的神话传说都有可能被采用,而诸如京剧、武术、秦腔、汉字、中国红等经典元素则很可能会出现在开幕式中。

  北京奥运开幕当日,下雨的可能性为41%,但出现大暴雨的机会不大。如果遭遇类似7月30日开幕式彩排那样的强降雨天气,人工消云减雨措施将完全无用武之地。张艺谋曾经很早就说过,最担心的就是开幕式当天下雨。所以,我们除了祈祷开幕式当天不要下雨外,就是寄望张艺谋的B计划同样精彩了。预计,为保安全,倘若开幕式当天下大雨、暴雨或者有雷电,空中表演就要被迫取消,以保证安全。一些利用高科技设备进行的表演也要取消,但不影响烟花表演。

  6 地震元素演绎爱国激情?

  5月份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触动了每一个国人的神经,但是奥运会前的这场天灾并没有摧垮每一个中国人的意志,相反的是它让14亿中国人靠得更近,爱得更深。地震发生后不久,虽然开幕式的安排已基本就绪,但是导演组仍然临时调整,计划在开幕式当中加入与之相关的内容,为的就是让世界看到一个质朴和奋进的中国。除了可能增设纪念汶川地震死难者的环节外,据媒体报道,这一元素可能通过部分手拿小板凳的学生演员进行方阵变化来体现。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流程】

  2008年8月8日晚6时将进行仪式前的表演;

  晚7时57分,开幕式进入倒计时;

  晚8时,开幕式正式开始;

  在1小时的欢迎仪式和文艺表演之后,运动员相继入场;

  晚11时,会旗入场,运动员、裁判员宣誓;

  晚11时30分迎来开幕式的最高潮——点火仪式。

  【奥运会火炬点燃仪式起源】

  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火炬点燃仪式,起源于1936年柏林奥林匹克运动会。

  【奥运会开幕式简介】

  开幕式历来都是奥运会的重头戏。在开幕式上既要反映出以和平、团结、友谊为宗旨的奥林匹克精神,也要展现出东道国的民族文化、地方风俗和组织工作的水平,同时还要表达对世界各国来宾的热情欢迎。开幕式上,除了进行一系列基本的仪式外,一般都有精彩的富有民族特色的团体操和文艺或军事体育表演等。

  当2008年的初夏那一缕晨曦照耀在地球之巅那一瞬间,当普罗米修斯在遥远的天空注视着21世纪人类新的采取火种的方式时,当我们的老祖宗燧人氏扔掉手中的石块,瞠目结舌地看着他的后人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取来繁衍子孙的火种,当由世界上一个人口最多的文明古国代表全体地球人行使这一庄严的仪式,当奥林匹克的火炬由奥林匹克山下神殿废墟上的祭司女神手中采集的火种和在珠穆朗玛峰之顶采集的太阳之光共同点燃,那一刻的情景是何等美妙。

  世界给中国一个机遇,中国将给世界一个奇迹。我们可以想像:2008年8月8日晚8时,奥运史上最为壮观最为奇特最引人注目的火炬传递将达到终点,点燃起鸟巢上空的巨大的火炬台。那将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时刻,是整个地球和人类欢庆的盛典,从今天,我们就分享幻想的一步一步实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