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对手 > 其它

南京日报:2008奥运精彩纷呈 顶尖高手对决盘点

  今晚,北京奥运会就将正式拉开帷幕,从8月9日到24日,来自世界体坛的各路高手将向体育殿堂的最高荣誉发起冲击。菲尔普斯能否实现独揽8金的壮举、谁是这个星球上跑得最快的百米飞人、跨过第10个栏架第一个冲过终点的是刘翔还是罗伯斯……8月的五环赛场,有8场万众期待的巅峰对决,是这个夏天不容错过的精彩。

  栏架上的风暴

  4年如梦,刘翔在雅典夺冠的一幕还在眼前,新一轮的奥运决战已经迫在眉睫。只不过,他的奥运争冠对手,已经从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变成了古巴新人罗伯斯。今年6月,罗伯斯以12秒87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风头正劲的古巴小将一夜之间成为刘翔卫冕之旅上的最大障碍。

  短短13秒的悬念,却牵动着13亿国人的心。从挑战者到卫冕者,刘翔还能重现雅典的神奇吗?客观地讲,我们只能说“中国飞人”的希望很大,但跑道是直的,一切还要用双脚来说话。所以,8月21日晚的“鸟巢”,让我们屏住呼吸,静候这场“栏王争霸”。

  谁是风一样的男人

  从未有一届奥运会的男子百米大战像2008年一样悬念丛生。原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现世界纪录保持者博尔特、大阪世锦赛百米冠军盖伊——三位飞人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聚首,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有3个百米成绩进入9秒77大关的短跑选手同场竞技。

  今年5月,牙买加飞人博尔特以9秒72的惊人成绩,刷新了同胞鲍威尔保持的9秒74的世界纪录。而盖伊很快在美国田径选拔赛上跑出9秒68——人类历史上最快的百米成绩。

  美国田径名将斯皮尔蒙预言说,北京奥运会上,三位飞人将一起跑进9秒70大关。我们的“胃口”没这么大,有一个人成功就够了。

  菲尔普斯的“八金梦”

  叫“迈克尔”的家伙似乎都有超越常人的运动天赋,比如迈克尔·乔丹、迈克尔·约翰逊,当然,还有我们这次的主角:迈克尔·菲尔普斯。

  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斯皮茨独得7枚金牌,成为单届奥运会的头号“夺金王”。26年后,一个在他退役后才出生的美国男孩决定挑战这个看似不可能超越的纪录,他就是菲尔

  普斯——一个双手过膝、臂展超过身高的奇怪家伙。4年前,“美国飞鱼”在雅典掠下6金2铜,4年后,他的目标是把两枚铜牌换成耀眼的金色。

  8个项目、17场比赛,短短9天里,菲尔普斯每天都将在泳池中消耗掉相当于在地面上跑一个马拉松的卡路里。也许,只有疲劳才能击败菲尔普斯。1972年,斯皮茨在走向泳池的路上一度都不记得自己是要游100米蝶泳还是200米自由泳,但菲尔普斯说:“在预赛中,我不会踩下全部油门。”

  “撑杆跳女皇”能飞多高?

  北京奥运会上,女子撑杆跳高比赛只有两个悬念:一个是谁将摘得这个项目的银牌,另一个是伊辛巴耶娃会在“鸟巢”中打破几项世界纪录。

  2008年7月30日,世界田联黄金联赛摩纳哥站赛,伊辛巴耶娃成功飞越了5.04米的横杆,这是她第23次刷新撑杆跳高项目的世界纪录。从2003年开始,伊娃平均每年都要打破4次世界纪录。没错,她必须这么做,不然人们会说俄罗斯的“撑杆跳女皇”太懒了。  

  费德勒纳达尔奥运对决

  如果ATP没有大发善心地对参加奥运会的网球选手实行记分奖励,8月北京的网球赛场上也许会冷清许多,谢天谢地,球迷们等来了男子网坛的两大天王费德勒与纳达尔,这对“冤家”有望迎来他们交锋史上第一场奥运对决。  

  南美双雄的“足球战争”

  足球不是战争,但这句话在南美双雄阿根廷和巴西身上并不适用。在绿茵场上,这两个足球国度间的对抗从未有过一刻停止。看过球员名单,稍微有点足球常识的人,都不会相信奥运冠军会在阿根廷和巴西两队之外产生。“巴西和阿根廷的比赛永远无法预测结果。”球王贝利的话,让两队的奥运对话更加充满悬念。  

  “梦幻”还是“梦游”

  过去的4年,由NBA球星组成的美国男篮“梦之队”似乎总是在走背运,这支地球上球员身价最昂贵的篮球队在雅典奥运会和日本世锦赛上相继无缘冠军,“梦游队”的谑称不胫而走。

  为了捍卫“梦之队”曾经的尊严,科比、勒布朗·詹姆斯、韦德等NBA一线球星组成了美国篮球史上第八支“梦之队”。但如今群雄并起的国际篮坛,早已不是那片“梦之队”当年只手遮天的江湖,阿根廷、西班牙等世界劲旅都在摩拳擦掌,等着给“梦八队”来一个下马威。  

  体操男队王者归来?

  4年前,中国男子体操队顶着“梦之队”的光环来到雅典,最后却背着“摔跤队”的恶评黯然退场。两年的卧薪尝胆后,中国男队终于走出了困境,如今,他们和4年前奔赴雅典时一样阵容豪华、踌躇满志,但问题也和4年前一样,他们能够顶住夺金指标下的巨大压力吗?一句电影台词或许能代表国人的心声:站直了,别趴下!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