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最富创意的射箭点火 巴塞罗那奥运圣火点燃仪式

   


  相信看过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人,都不会忘记精彩的圣火点燃。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射箭选手雷波洛用火种引燃箭头,然后拉弓搭箭,准确地射向距离72米、21米高的圣火台,熊熊火焰随之腾空燃起。许多国家将这次开幕式称为“有史以来最为壮观、最为成功的一届”。

  1992年6月5日上午11时45分,在奥林匹克发祥地奥林匹亚,希腊著名悲剧女演员玛丽亚·帕布基身穿白色长裙,单膝跪地,右臂斜举,在全世界的注目下,以数千年古希腊悠久文化熏陶出的特有气质,代表全球50多亿人口,点燃了巴塞罗那奥运圣火。

随后帕布基把火炬交给了第一棒的火炬接力手希腊的链球冠军萨瓦斯·萨里乔格鲁,开始了火炬接力传递。至雅典后用轮船于13日晚运抵西班牙的埃恩普里斯,随之进行了在西班牙本土穿越全国17个自治区、652个中小城镇的接力传递,于7月24日到达巴塞罗那。全程5964公里,历时43天。

  值得一提的是,6月19日16时,当火炬传至加泰隆尼亚自治大区的金萨杜尔尼·坦西亚时,年过七旬的萨马兰奇主席首次破例参加了火炬接力跑,手持火炬跑了1000米。

  在这次火炬接力传递中,大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包括中国大陆(6人)、中国台湾(2人)在内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代表参加了这项有意义的活动。这样众多的外国人参加火炬接力跑,在奥运会史上还是首次。

  在以往的各届奥运会上,主体育场的圣火点然者,大都为本国优秀运动员或社会名流,本届却采取了不同以往的做法。7月25日开幕式上的最后点火者,是西班牙伤残人射箭运动员,当代的威廉·退尔——安东尼奥·雷波洛。他从轮椅上站起后,用箭接过火炬上的火种,在离焰塔72米的地方,张弓搭箭,对准圣火台射出了一支涂有特种汽油的箭。随着一声轰响,奥运圣火被点燃了,这是奥运史上第一次以这种方式点燃圣火。为了这一瞬间的成功,雷波洛苦苦练了好几个月,以至耽误了参加残疾人奥运会的选拔赛,失去了参加残奥运会比赛的资格。

  雷波洛一箭点燃了巴赛罗那,真是如此吗?直到开幕式结束之后,人们还在议论:是圣火台背后工作人员按的电动开关?还是雷波洛真的从72米开外神箭射中的,成了威廉·退尔再世?这当然是雷波洛的功绩,他为此练了2000次,以此打响了这届奥运会的第一炮。随后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宣布本届运动会正式开幕。当圣火熊熊燃起的时刻,大会再次进入新的高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