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传递终点101中学延奥运精神

101中学圣火传递结束 末棒火炬手北大校长许智宏
101中学圣火传递结束 末棒火炬手北大校长许智宏(官网记者 韩大海/摄)

    奥运官网8月8日讯 今天祥云火炬开始了最后一天的传递,百年奥运梦想即将实现,火炬传递最后一站是北京是101中学,历史悠久的101以郭沫若先生的题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作为校训,与奥运精神不谋而合。在火炬传递前奥运官方网站连线了前方的记者,让他为我们介绍现场的情况,连线实录如下:

  段然:大家好,我是奥运官网记者段然,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今天火炬仪式结束地点,就是奥林匹克青年营,也是101中学的校内,现在这个地方虽然火炬还没有到来,但是感觉气氛是非常非常的热烈,所有的记者已经各就各位,而且“长枪短炮”已经对准了即将在这里传递圣火的位置,很多的外国友人和志愿者朋友们在台前合影留念,今年感觉这个地方虽然是人很多,但是安保各方面的都做的非常非常好,而且结合101校内是非常非常漂亮的环境,我想今天的传递结束一定是非常有特点,而且是非常好的结束。

  提到今天结束的地点,101中学作为北京传递的最后一站,原因是非常非常多的,非常有道理的。在101中学火炬传递之后,圣火将被送往鸟巢传递,会迎来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点火环节。

  101中学作为北京传递的最后一站,有诸多的考虑,其中之一是因为101中学是奥林匹克青年营的营地,在这个地方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的孩子们都汇聚于此,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世界大家庭的和谐相处。

  当时我记得在8月6号的下午的时候,在青年营开营仪式的时候,中共团中央第一书记,还有青年营营委会执行主席陆浩同志曾经说,青年营的举办为世界各地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学习知识、体验奥运、增进了解和友谊的一个重要的平台,对于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促进各国青年文化交流和友谊交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不难想象这个青年营,今天整个传递的重视程度也是非常非常高的。

  那么,我在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青年营,有来自205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国家和地区的409名外籍营员以及80名中国本土的营员。他们等于是从8月6日一直到8月17日在这里生活12天,他们会开展一些像体育运动、娱乐联欢,而且包括他们会游览北京的各处名胜,增加对北京和2008年北京年奥运会的了解,青年营是坐落在北京101中学的内部。

  我观测到这个青年营的营地非常漂亮,而且荷叶遮盖着池塘,有特别古色古香的亭子、成片的绿地,感觉它不像是我们想象中的这样一种营地,我感觉更像是一个森林公园。其实提到奥林匹克青年营,它是奥林匹克旗下青年教育和文化的交流活动。最早是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期间,1964年在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又恢复举办了。本届青年营的口号是“青年创造未来”,我了解了一下,这次青年营的营员大多数是16-18岁的青年,最小是来自伊拉克的小孩,他只有12岁。所以这个地方,青年营里面可以说是一种小孩子们的天地。昨天去询问体育局副局孙学才,他也说之所以选作火炬传递的最后一站,也有这样一种考虑,考虑到圣火代代相传的感觉。

  那么提到青年营就不能不提到它所处的101中学。101中学这个地方也是非常非常漂亮,因为2008年的8月8号我们是全体放假一天,所有的人都走上街头来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我看到沿途经过清华北大的时候,沿途的人民是非常非常热烈的,当汽车开进101中学的时候这种热烈被郁郁葱葱的环境冷静下来了,就是让我感觉这个气氛非常非常舒服。

  101中学我们知道是建校1964年,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进入这个学校我走了一下,101中学的建筑非常有特色,我觉得它的建筑与圆明园的整体风格是保持和谐并统一的,建筑大概都是青灰色,就是砖青色,就是与首都的建筑形成了可以说是一种和谐,透出了一种大气、稳重和宁静。我想把这个地方选为奥运圣火的接力终点,可能也是出于它能够代表我们北京的建筑和北京一些文化的特色。

  今天的传递将在青年营,也就是101中学有8棒火炬手进行传递,我分别给大家介绍一下每一棒火炬手。第一棒火炬手是叫郭涵,他是我们青年营馆团队的一个副主任,是101中学的校长。2008年7月份北京奥组委第85次会议正式确定青年营营址选定在了北京101中学,身为校长的郭涵又担任奥林匹克青年营场馆团队副主任这样一个职务,他今天传递在这个地方的第一棒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棒火炬手叫李建立,他是青年营一个残疾营员的代表,当时在开幕式第二次彩排的时候,我就在鸟巢的附近看到了这名代表,当时他也是表现的非常激动,他是2006年获得残疾人电子竞技大赛的第一名。06年10月份被学校选送为山东省第7届残疾人运动会成员,而且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今天他在这儿是从郭校长手里接过圣火然后传递火炬。

  第三棒火炬手是尼古拉斯,是青年营希腊的一个营员,他是一名击剑运动员,曾经获得国少年击剑锦标赛的亚军,是非常非常出名的。

  第4棒火炬手叫做王雪峰。他是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的部长。他一直长期致力于志愿者服务事业的各项建设,推动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开发扶贫社区建设、定期救援等各个领域的发展。

  青年营第5棒的传递叫做萨曼莎,她也是青年营的成员是加拿大的营员,今年只有18岁,是一名在校的女子游泳队的队员,她曾经获得中学2007年优秀学生和安娜略省杰出学者的称号,2007年曾经开展了以她命名的一个捐款活动,叫做“SAM”,在游泳活动中两次横渡加拿大的ONTARIO湖,筹集到了5万美元。

  第6棒火炬手叫做马嘉阳,他是青年营的营员,是北京景山学校高中的学生、学生会的副主席。他也参加过很多活动,2003年曾经采访国国际奥委会,2006年曾经参加了景山、牛顿友好交流活动;07年他参加了一个适合儿童生存的世界大会。

  第7棒火炬手叫王粤,他是2008年奥林匹克青年营场馆的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少年队北京市工作委员会的主任,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教授,他在学生时期曾经当选了海淀区人大代表。

  今天最后一棒,悬念保存在鸟巢的传递中,现在还不知道最后一棒火炬手是谁。那么已知的火炬手今天最后一棒是许智宏先生,说起许智宏先生都不陌生,他是1942年出生的北京大学的校长。现在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教授、中科院的院士、国际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技术委员会的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的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植物发育、生物学、植物细胞培养以及遗传操作、植物生物工程的研究,曾经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项。许智宏院士在学术界是非常非常出名,那么今天在奥林匹克青年营选择他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我想意义也是非凡的,因为毕竟奥林匹克青年营就毗邻着清华和北大,也可以说是学术非常好的地方。

  现在离火炬传递到这个地方可能还有一段时间,我们预计在这个地方的传递大概是在11点54分一直到11点59分进行传递,我们在之后可能会发回一些报道。现在场边的气氛是非常非常的热烈,所有的记者都已经就位了,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包括我们的安保人员都在严阵以待等待火炬的到来了。(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 记者段然)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