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高科技装备构筑起奥运安检防线 确保奥足赛安全

  8月7日起,奥运会上海赛区首场比赛开始。上海如何确保观众、运动员在运动场、训练场上的安全?上海奥保办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保卫人员每天都对训练场地进行巡察,并采用多种高科技装备构筑安检防线。上海警方特别提醒前往观赛的市民,切勿携带禁带、限带物品,主动配合安检,务必提前两小时入场。

  训练场地每天排查三次

  到上海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球队已陆续抵达并投入适应性训练。为确保上海体育场及四个训练场地的绝对安全,由南京军区、上海市消防局组成的巡检小组每天要对训练场至少巡查三次。

  每天训练开始前一小时,巡查小组就进入训练场地对场地进行“地毯式”检查,午饭后球队休息时间,巡查小组将对训练场地进行第二次检查,晚上训练结束球队离开后,巡查小组进行第三次检查并对当天的安全检查情况进行汇总。据了解,巡查小组除了常规检查外,还有专人负责排查涉爆隐患。

  早在7月20日,有关部门就已用一周时间对训练场地进行全面排查,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座椅都进行了检查。安检结束后,这些场馆立即封控,进出全凭证件,以确保场馆“干净”。

  首次对观众作生物检测

  据了解,进入场馆观赛的市民们,要通过两道安检门:一道是普通的门式金属物品检测仪,另一道则是门式人员表面沾染检测仪。据悉,安检门利用数字脉冲技术,不仅能预警观众身上可能携带的危险品,甚至能显示出这些危险品在人体的位置。观众安检大棚内配备4名防爆专业工作人员。此外,场馆内还设有移动式物体生物检测仪等先进仪器,对各类生物化学品和毒剂等可能影响赛事安全的情况随时进行检测。

  据了解,在安检防线使用生物检测仪器,这在我国尚属首次,以往的大型活动安检部分只检查爆炸物,生物检测仪器一般只在现场待命,遇突发状况时应急处置。由于每位观众入场皆需安检,公安部门提醒观众务必在赛前2小时入场。

  此次奥运会上海动用了价值不菲的生物检测车,这辆检测车被称为“流动实验室”,全封闭状态时外界气体都无法进入车内,操作人员能在不受外界环境影响的情况下提取生物、化学样本,进行实验和分析,而车内的现代化装备还能取出独立使用。这辆检测车在特奥会时也曾在赛场待命。

  不少先进设备首次使用

  大到覆盖全场各个角落的流动网络检测系统,小到高仅十几厘米的机器人,为确保此次奥运会上海赛区训练、比赛场馆的绝对安全,安保部门启用了大量高科技产品,其中不少设备是首次使用。

  覆盖整个赛场的流动网络检测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坐在监测室内,就能接收到从赛场各处传回的数据和画面,实时监控赛场各个角落。而这些分布在赛场各处的灵敏传感仪,对气体、放射性元素同样“有感觉”,一旦发现异常系统将会同步报警。另一套色相色谱制谱联用仪,能够在吸入气体后将气体内的化合物分离比对,立即确定气体成分。

  除了安检门、搜爆犬外,3台机器人也来助阵爆炸物安检,其中最小的机器人高仅十几厘米。可别小看这样袖珍的机器人,它可以做到人无法做到的事,例如搭载探头钻进汽车底部进行检查。“机器人是检查人员五官、四肢的延伸,能在保证检查人员安全的同时进行更全面的检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