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传世金曲唱响奥运 期待北京开幕式主题歌的精彩

  体育与音乐本质上都追求美与和谐。在英语中movement(运动)一词同时还有韵律、乐章等音乐上的含义。

  最初的奥运会没有正式的会歌,后来由法国古典作曲家福雷执笔创作。以后,在大和谐的歌词之余透出桀骜的英雄主义旋律,成为历届奥运主题曲的特征。

当“Olympics”还是公元前的“泛古希腊事件”时,它包含了运动、音乐、舞蹈与文学。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在首次提倡立下奥运会会歌时说:“同文学相比,音乐能给体育运动更直接的支持。”也许,这就是奥运会主题曲唱响的真正意义。

  回顾百年歌声、百年经典,也许,我们能找到当年激情澎湃的那一时刻。

  ★第23届美国洛杉矶奥运会(1984年)

  主题歌:《Reach out》(《欢乐通宵》)

  歌手:莱昂纳尔·里奇(美国)

  亮点:首次传入中国

  精彩指数:★★★★

  1984年的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那一年,中国运动员实现了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而由美国著名的黑人歌手莱昂内尔·里奇演唱的《Reach out》(欢乐通宵),也是中国观众听到的第一首奥运会主题歌。

  这个顶着一头爆炸式发型的黑人歌手,曾经五次获得格莱美音乐奖、一次奥斯卡大奖及金球奖,唱片销量近1亿张,其中包括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say you,say me》、《endless love》等经典作品。

  莱昂内尔·里奇演唱的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是摇动玫瑰的呐喊,是冲刺之际生命的呼叫。在莱昂纳尔·里奇高亢的歌声中,在跳跃的电子节拍中,全世界亿万观众与现场的运动员一起提前进入了竞技状态。一时间,这首歌成为全球最流行的单曲。

  ★第24届韩国汉城奥运会(1988年)

  主题歌:《Hand in hand》(《手拉手》)

  歌手:Koreana组合(韩国)

  亮点:史上最经典

  精彩指数:★★★★★

  韩国歌手打开国际市场的大门应该说是从组合开始的。Koreana组合由两男两女四位韩国实力派歌星组成。

  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Koreana组合带领18000名演员高唱主题歌———《手拉手》,这首旋律动听的电子乐是历届奥运会中传唱最广的主题曲,它将奥运主题歌推向了经典的高峰。时任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认为它是奥运会主题歌里最成功的一首,曾考虑将这首歌定为奥运会的永久会歌。

  在开幕式上,Koreana组合身后的18000名合唱者,赋予了演唱一种磅礴的气势。这首由意大利人、美国人、韩国人共同创作的歌曲,并非简单地抒发东道国的喜悦和自豪,而是升华为人与人之间消除隔阂、共同构造一个和谐世界的奥运精神。

  而歌曲每一个小节的末尾,更糅进了朝鲜民歌《阿里郎》里的一句咏唱“阿里郎!”这使得《手拉手》在全球流行的同时,又因其鲜明的民族特色而独树一帜。各国公众也一致评价《手拉手》是迄今为止最优秀、传唱最广的奥运主题歌。

  ★第25届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1992年)

  主题歌:《Amigos para siempre》(《永远的朋友》)

  歌手:莎拉·布莱曼(英国)和卡雷拉斯(西班牙)

  亮点:梦幻组合

  精彩指数:★★★

  这可能是近二十年来,奥运会主题歌演唱阵容和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演唱阵容最相似的一次———都是由一位举办国的知名男歌手和一位非举办国女歌手合作。更凑巧的是,女歌手都是受邀的莎拉·布莱曼。

  与莎拉·布莱曼合作演唱的是西班牙的卡雷拉斯,他与帕瓦罗蒂和多明戈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男高音。歌曲的曲作者是英国音乐家韦伯,歌剧《猫》就是他的作品。这首《永远的朋友》是巴塞罗那奥组委专门邀请韦伯创作的。闭幕式上的一首歌《巴塞罗那》虽然并非1992年奥运会的主题歌,但它却在这届奥运会尚未开幕时便红遍了世界。

  ★第26届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1996年)

  主题歌:《Reach》(《登峰造极》)

  歌手:格萝利娅·伊斯特梵(美国)

  亮点:简单恢宏

  精彩指数:★★★★

  这首歌旋律激昂,是一种简单的民谣风格,因为创作者认为,最简单的便是最宏大的。

  亚特兰大成功的申办了百年后的奥运,这自然令在各方面都很强的美国人感到自豪。于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歌的创作自然就交给了当时全球流行音乐界最出色的音乐制作人David Foster,歌曲打破了以往奥运主题歌都是合唱的形式。

  演唱者是美国的古巴裔拉丁歌手伊斯特梵,伊斯特梵曾因车祸导致半身瘫痪。“如果我能攀登更高,我要触摸广袤的天空。”当她在亿万人面前放歌时,没人知道她是靠着植入脊椎的两根8英寸钛棒,才站起来的!凭借这首歌曲,伊斯特梵获得了当年的格莱美音乐奖。

  ★第27届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2000年)

  主题歌:《The flame》(《圣火》)

  歌手:丁娜·艾莲娜(澳大利亚)

  亮点:平民化

  精彩指数:★★★

  作为一首比较典型的奥运歌曲,《圣火》以一种沉稳、大气、比较贴近民众的方式来呈现,厚积薄发地唱出了运动员心中那股随圣火点燃的奥运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跟前两届奥运会歌曲强调国际合作不同,悉尼奥运会的歌曲均由本国音乐人创作。演唱者是澳大利亚最受欢迎的童星之一,后来凭借专辑《Don't Ask》成为令国际乐坛瞩目的歌手。

  ★第28届希腊雅典奥运会(2004年)

  主题歌:《Oceania》(《海洋》)

  歌手:比约克(冰岛)

  亮点:梦幻风格

  精彩指数:★★★★

  《海洋》是有史以来最另类的奥运歌曲,雅典奥组委请来了欧美另类天后比约克来唱这首歌,让人眼前一亮。

  比约克完全是根据自己的风格特点打造出这样一首主题歌。这首歌几乎全由人声来演绎,连配器节奏也由人声模仿。比约克用自己天籁般的表演,恰如其分地表现出了雅典奥运会梦回百年的神韵。它区别于体育歌曲的激越高昂,像是一种石破天惊的天籁,更契合雅典奥运会的寻根意味,也更接近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

  比约克被称作世界乐坛最另类的前卫歌手、拥有“天籁之音”,无论曲风,还是行为,她都以怪诞和特立独行著称。

  Koreana组合演唱的《手拉手》被公认为奥运会历史上最经典的主题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