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东南快报:历届开幕式种风情 张艺谋要演什么?

汉城奥运会
汉城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
悉尼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
雅典奥运会

  1个小时左右,是今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留给张艺谋的个人发挥时间,他将用这短短的60分钟演绎中国五千年的文明,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纵观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文艺表演,可以作为你我今晚的谈资。

  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各举办国都更加重视开幕式的民族文化展示,从大型表演活动的主题、内容,到表演的布景、表演者的装束等方面都结合民族文化的特点,通过开幕式舞台传播民族文化的精髓。汉城的“手拉手”、悉尼的土著文化、雅典的爱琴海元素……这些优秀创意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各个国家不同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

  民族的

  开幕式的

  2004

  雅典奥运会

  民族元素·人文历史

  “爱琴海”搬进会场

  一艘白色的纸船自赛场右侧向左侧在水中慢慢行驶。船上站着一个小男孩,他手中挥动着希腊国旗,“爱琴海”的风光尽收眼底。这个小男孩,将爱琴海的烂漫带给了全世界人民。

  长着一双翅膀的可爱小女孩拿着丘比特神箭在体育场上空飞来飞去,人们很自然想起了希腊的爱神伊洛斯。人头马身的波塞冬海神,手持长矛向水中走去;巨大的白色浮雕,从水中缓缓浮起;一对恋人从岸上落入水中,在水中打闹嬉戏;一个孕妇从岸边慢慢地走进水里,周围的人也走向水里,脱去衣服,仰望着天空,期待着新生命的开始……

  民族元素·服装装饰

  想起希腊,想起诸神

  用色的鲜亮、布匹印花的多样、款式的传统与演变,以及服装配饰的艺术化处理,阿斯卫斯托考利服饰、卡斯特洛里佐岛服饰、色萨利服饰、特索里亚斯服饰这些希腊经典的民族服饰在雅典开幕式上展示,为全世界观众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了解希腊历史服饰文化的机会。

  演员们集体演绎的古希腊神话中的形象,以活体雕塑的形式纷纷亮相,行为艺术完美地融入到了希腊的历史演绎中。这些演员身上所穿的是用硬纸做成的服装,并在服装外涂满了色彩艳丽的颜料,使表演者看上去就像古代希腊的雕塑般真实。

  看着这些服饰,人们很自然就想起了希腊,想起了诸神。

  2000

  悉尼奥运会

  民族元素·人文历史

  2000土著人展示澳洲风情

  2000年,当奥运会来到美丽的大洋洲,充满当地土著文化的表演伴随着海风的气息立刻就成为了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标志性元素。

  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以骑手在大漠中纵马驰骋的壮观场面开始,这个具有澳洲风情的表演将人们带入澳大利亚早年的拓荒年代。

  开幕式以“自然”为主题,2000名澳大利亚土著人组成强大表演阵容,他们用野性原始的舞蹈将澳大利亚土著人的劳动以及娱乐很好地展现在世界的面前。而袅袅升起的炊烟,则成了土著人生活状态的写照。

  民族元素·服装装饰

  身体装饰物明显

  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因此在服饰上少有特色,更多的是体现民族的融合。

  当然悉尼奥运会在服装装饰上也有一些亮点,在大漠中纵马驰骋的衣装体现了澳大利亚原始的服装特色。早先的澳大利亚土著人大都过着游猎、采撷的生活,住在海边的土著居民则以捕食鱼、贝类为生。澳洲土著人的衣着简单,生活在炎热地区的土著几乎不穿衣服,但却有着极其丰富的身体装饰物和身体刻痕,这些“服装”特色在土著舞蹈中都很好地体现了出来。

  1988

  汉城奥运会

  民族元素·人文历史

  《阿里郎》旋律《手拉手》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开幕式,是最具东方气息的表演。

  开幕式从汉江古老船队开始的前奏,到旋转得如同花朵一般的韩国长裙舞,蚕室体育场里充满了东方文化气息的表演,为世界呈现了一场惊艳绝伦的开幕式。开幕式还将特技跳伞表演和朝鲜传统舞蹈“降福舞”“花舞”巧妙地融于一体。

  开幕式的最后,韩国高丽亚纳合唱队四名男女歌星用四重唱的形式,演唱了汉城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主题歌倾倒全场,让世界记住了汉城。歌曲的最后巧妙地将朝鲜民歌《阿里郎》糅合其中,而整个开幕式刚好以阿里郎的故事贯穿始终。

  民族元素·服装装饰

  韩服贯穿始终

  从汉城奥运会的服装装饰来看,又好像回到了我们的盛唐时代。他们的服装具有明显的中国古代风格。

  汉城奥运会的服装特色就是韩服,而且贯穿开幕式始终。而这些韩服正是自唐朝以及后来鼎盛时期的明朝传到韩国,经过韩国民族千百年的加工和演变,形成了具有韩国特色的韩服。韩服的特色是艳丽,发型也很夸张,头饰非常多。一条长裙和一件短上衣就是女式韩服的特点。在长裙舞中,旋转起来的女式韩服显得格外美丽。

  科技的

  开幕式的

  典型案例:1984年+2000年+2004年

  科技成分:太空人+水中点火+一池碧水

  1984年10月美国航空飞机“挑战者”号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上天,同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美国人想出了以太空人进开幕式表演的绝招。当喷气式太空人在空中飞行,最终着陆在体育场中间,全场的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第一次实现海底火炬传递,它是澳大利亚工程技术人员的发明,这种火炬使用安全燃烧方式,最安全又最环保,且能在水下燃烧。另外水中点火也是高科技的经典之作。当土著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点燃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时,无人不为东道主的奇思妙想而倾倒。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主会场被布置成爱琴海,这池碧水是花费了整整6个小时才灌注完毕的,整个主表演区一共灌注了2162立方米的水,几乎整个田径场除跑道之外的面积全部都被水覆盖。虽然花费了整整6个小时注水,但排光这些水只需3分钟,因为组委会方面专门设计了10根直径达到半米的巨大排水管,每秒钟能从池中排空3000升的水。科技在这里面起到的作用是巨大的。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也不会缺少科技元素,开幕式的副总导演张继钢曾表示,北京奥运会提倡节俭办奥运,但更重视高科技元素,高科技元素要用在最具创意的地方。

  从奥运会开幕式前几次的彩排看,烟花选用了一些新的品种,也增加了一些高科技含量,包括使用了一些微烟的技术、膛压发射的技术,还有一些芯片的燃放等等。

  除了烟花以外,还有哪些高科技元素会在今晚向大家展示呢?我们拭目以待。

  启示篇

  张艺谋 你要表演什么?

  重塑历史,还是挥洒现代文明?大唱秦腔,还是搬出孔子?

  张艺谋 你要表演什么?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都会给人类留下一笔很宝贵的财富,都会让世界对举办奥运会的这个国家有全新的认识,也会让奥林匹克精神再一次被人类全新认识和接受。

  作为东方文明古国的中华民族,可以向世界展示的文化内容非常丰富,北京奥运会可以挖掘民族文化中能够提炼成表演形式的要素,借鉴历史上成功的开幕式经验,向世界展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

  北京奥运会,从会徽“中国印”到火炬“祥云”,再到奥运会的奖牌“金镶玉”,都带有浓重的中国色彩。奥运会的开幕式更是一次集中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

  雅典人民用古希腊的神话让我们如痴如醉,我们同样也有很多神话,中国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就来源于神话。神话展示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历程,可以找寻到历史的记忆。

  根据以往的奥运会开幕式经验来看,民族的元素要进开幕式,要看该元素是不是可以通过有想象力的创意用现代化的、高科技的方式体现出来。还要看这些元素是否具有故事性,能否为整体服务。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用8分钟的时间让全世界初步见识了一下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也就是从那一刻起,全世界都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表演吊足了胃口。着重塑造历史文化,还是挥洒现代文明?大唱秦腔,还是搬出孔子?今晚的开幕式文艺表演,张艺谋将怎样挥洒中国元素?

  撰文:本报记者 朱国财 图片:本报资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