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开幕式检验“非常张艺谋” 陕西文化将精彩呈现

  最近在北京采访奥运会,有关“开幕式”、“张艺谋”的信息源源不断,打开各家媒体的报道,又发现了一个对张艺谋与开幕式猜测评价的词:非常张艺谋。

  张艺谋出生地离出土兵马俑的临潼很近,可能受“兵马俑阵”的启发和“秦人”DNA的影响,在他的作品里,他认为的美就是人数众多、整齐划一、场面宏大,大有“张君主统治,委万民于无形”的个性。

他的这种非常个性,其实也造就了他非凡的才华、非凡的作为,以至于现在在开幕式即将撩开“面纱”的非常时刻,张艺谋成了全球几十亿人眼里的“非常张艺谋”。

  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张艺谋用5分钟让全世界初步见识了 “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中华文明”。两三年前,张艺谋以他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理念的非常理解,与奥林匹克精神的把握,征服了评委,赢得了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头衔。

  张艺谋的“胆识”也很非常。奥运会开幕式一般都是表现举办国的风土人情,文化底蕴。而张艺谋要在一个小时内,把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改革开放、建设成就、当代的风貌,通过创造性的当代艺术和世界语言来讲述,而且效果要达到国际性、现代性、空前性等,这对张艺谋来说压力非同小可。没有非凡的精力、体力、智力等素质是难于 “拿下”的,没有一定胆量的人不敢接这“活”。但张艺谋敢。

  这台开幕式承载了中国人民的希望与光荣,中国人又承载了全世界人对精彩的期待。张艺谋以非凡的勇气、非凡的毅力面对了这一切,两年多来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休过一天假,甚至连做梦他都在创作。两年多来,他推掉了很多邀请,全身心地扑在这场国家“盛宴”上。

  有人预测,8月8日晚8时张艺谋的艺术思维将在“鸟巢”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间潇洒游走。场面灵动、绚丽、恢宏,将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感动。现在的北京,开幕式的帷幕还没有拉开,人们的悬念就已经“京”艳,满城尽“待”黄金甲了。张艺谋在媒体、在老百姓的眼里已经变得很“非常”了。今天,“非常张艺谋”能给全世界带来一个“非常”的奥运会开幕式吗?我们今天晚上一定要擦亮眼睛等着。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毛毛 实习生 毛家豪)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