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中国游泳队“水立方”中欲捞金 齐晖吴鹏成焦点

  “2008年必须拿金牌,否则就是历史的罪人!”国家游泳项目的副主任尚修堂此言一出,昭示着中国游泳队已无退路,这也是为中国队游泳队定下的目标,而运动员是否完全适应新的“奥运作息时间”,还有待检验。中国游泳队共有男子17人,女子31人,在奥运会上真正有实力夺得金牌的运动员有两个人。

国家队的夺金目标,显然所指为女子,在9日开始的比赛中,齐晖无疑是目前最具实力的选手,她在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中都具备一定的实力,三个项目都有夺牌的希望,而能否取得金牌则要等到13日决赛中见分晓。而吴鹏所参加的男子200米蝶泳在11日开打,决赛要等到13日。

  女子夺冠

  还看老将齐晖

  一年前,当罗雪娟退役时,齐晖是中国游泳队中唯一有可能接替罗雪娟去完成奥运会夺金任务的选手。尽管一年后的今天,中国游泳女队仍缺少一名像罗雪娟那样有实力的选手,但齐晖发现,自己这一年来的进步远超以往。奥运前最后热身赛在郑州,齐晖在参加副项女子100米自由泳和主项100米蛙泳时说,把这个比赛当成训练来游,找找比赛的节奏和感觉。

  谈及国家队的夺金,齐晖无疑是目前最具实力的选手,她在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中都具备一定的实力,虽然去年的状态不是很好,但是如果能够在奥运会赛场上发挥出最好水平,三个项目都有夺牌的希望,不过由于蛙泳项目有澳大利亚的琼斯、个人混合泳有美国名将霍夫,齐晖夺取金牌的难度还是相当大的。除此之外,在女子的几个接力项目上,中国队也具备一定的实力,但争牌有希望,要想夺金难度很大。

  男子夺金

  吴鹏要拼菲尔普斯

  迄今为止,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男子50米自由泳第四名。在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游泳能否实现登上领奖台的梦想,20岁的浙江小伙吴鹏无疑是最大的希望。随着奥运脚步的日益临近,他明白自己肩头的重担,说到奥运会目标,“底线当然是拿到一块奖牌。”吴鹏毫不犹豫。

  对于刚刚结束的高原训练的效果,吴鹏认为还不错,他曾表示,每次从高原训练回来后,他的成绩都会有所提高。而今的吴鹏,已经荣誉满身,在罗雪娟退役的情况下,他和齐晖是中国游泳登上北京奥运会领奖台的最大希望。在本届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将参加八项游泳比赛,包括五项个人和三项接力,并期望包揽这八枚金牌。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在9天内,他要参加的比赛共有17场。这对于菲尔普斯的体力是一个巨大考验。而吴鹏本届奥运还是只参加200米蝶泳一个项目的比赛,因此在体力上占有很大优势,夺得金牌不是没有可能。

  准备就绪

  期待赛场完美突破

  8月6日下午3时,两辆满载中国国家游泳队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及教练员等的大巴驶出天坛公寓大门,向奥运村进发。这标志着中国国家游泳队正式开始了北京奥运会之旅。为了照顾美国观众,北京奥运会的游泳比赛要放在早上进行,这对运动员是一个挑战,如何把身体的兴奋点调在早上,是所有运动员都要面临的难题。在这种情况下,或许中国运动员可以凭借及早适应的优势,获得一枚早起的金牌。

  中国游泳队自入住奥运村以来,在8月9日比赛开始前,他们都将在水立方进行训练。总教练张亚东也表示,队员们目前精气神不错,这次奥运会取得了除男子400米混合泳和4×100米自由泳接力外的所有参赛资格,是历届奥运会上参加比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目前,吴鹏最大的竞争对手菲尔普斯已经抵达京城,并已经试水水立方。在谈到吴鹏时,称他“提高得很快”。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菲尔普斯以1分43秒86创造了世界纪录,吴鹏则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齐晖的对手琼斯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不俗,今年2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便是由她创造的。中国游泳队一切准备就绪,希望他们在这次奥运会上能有完美的突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