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高科技助力张艺谋 “神六”专家确保点火仪式

  于建平,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作为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的于建平,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地的总设计师,是为“神五”、“神六”载人航天飞船升空做出过特殊贡献的航天人。他把载人航天的安全可靠,精益求精,严谨密实的精神带到了技术团队,在技术制作工作中很好地体现了科技奥运的理念。

他还作为火炬手参与火炬在北京的传递。

  2008年8月8日23点30分,运动员入场式结束后,第29届奥运会的主火炬将在鸟巢点燃。

  据知情人士透露,对奥运会主火炬塔的点火方式进行高度的保密,是历届奥运会的惯例。北京奥运会也不例外,这个已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级的攻关项目,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中保密级别最高。届时一定会令全世界感到震撼。

  而当今天晚上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在点燃圣火盆的最后一位火炬手时,并都在为点火仪式的奇思妙想而拍掌惊叹时,还有一个人也值得我们去了解,他就是张艺谋“五虎上将”里的技术核心人物——“神六”的副总设计师于建平。他和他的“高科技部队”确保了点火仪式的万无一失,并用高精尖的航天技术为张艺谋的创作团队插上想象的“翅膀”。

  航天专家的新角色

  提到于建平这个名字,大部分人都会感到十分陌生。其实于建平这个名字与中国的骄傲紧密相联——作为北京特种工程设计院院长的于建平,是中国载人航天发射场地的总设计师,是为“神五”、“神六”载人航天飞船升空做出过特殊贡献的航天人。

  但正像提起“神六”就想到杨利伟一样,在北京奥运会上,于建平扮演的也是“幕后英雄”的角色,他是开闭幕式技术制作组组长,全盘负责技术制作工作。

  和张继钢一样,于建平一开始并不属于张艺谋团队,而是代表解放军团队参加竞标的。在2005年9月开闭幕式创意方案团队开始陈述的时候,于建平走在解放军团队的最后面,他将为解放军团队的创作方案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而当张艺谋团队竞标成功后,于建平又和他的“战友”张继钢一同成为了张艺谋的左膀右臂,为张艺谋的宏伟构想提供了最有力的技术支持与保障。

  高科技指挥舞台“暗战”

  运营中心一层的核心区域,是于建平和他的团队主要的工作空间,包括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点燃的方式将在这里产生。在技术制作组的办公室里,贴着“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创造一流、为国争光”、“细节是关键、技术是保障、时间是质量”等醒目的标语,时刻鼓舞和提醒着工作人员。

  如果说奥运会是全球竞技体育最顶尖的较量,那每届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则是东道国向世界展现本国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最好舞台,也成为各东道国比试各个国家实力、文化底蕴的舞台“暗战”。

  近几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运用了很多高新技术和新方法,为了更加精彩,于建平的技术制作团队从去年开始组建,涉及到多个领域、多个专业,紧紧围绕着总导演的创意和要求,按照他们的要求在技术上给予实现,在制作上给予完成。由“神六”的副总设计师挂帅,负责开闭幕式的技术制作,可见国家对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重视程度。

  18个工作室确保万无一失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动用很多光、声、电、计算机等高科技手段,为了千方百计实现总导演张艺谋的要求,于建平组织了许多技术人才,成立了18个工作室,确保点燃火炬时安全可靠万无一失。这是一次大制作,组织了规模宏大的入场式,制定了细致的方案,数十万件道具,仅照明亮度一项就超过以往国内演出场馆灯光的十倍。

  于建平说:“随着中国科技的进步,演艺设备发展日新月异。数字化、智能化等高科技技术广泛应用于灯光、音响、舞台机械等技术领域,使其设备的功能和作用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成为了演出艺术不可或缺的表演手段。”他还透露:“随着光、声、电、机械、计算机等技术新的发展和突破,演出设备作为应用技术的集成将更加综合化、智能化、人性化。”

  从于建平的话语中,我们可以断定,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是一场人与科技“共舞”的盛会!

  如果开闭幕式是一架航天飞船的话,那于建平和他的技术团队已经为它插好“翅膀”,调试完毕,今晚它就将在北京“起飞”绽放出令世界惊叹的炫目光芒!

  本版文字均为综合,请图片作者与本报联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