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同一个水立方同一个8金梦 郭晶晶领军国跳水队

  尽管美国游泳金童菲尔普斯不愿意高调地谈及自己的目标,但突破是每个人都渴望的,对于“带走8枚金牌”,菲尔普斯早就开始盘算了;中国奥运军团夺金大户跳水队,这次也誓言要在水里捞掉所有的“金”。两者同样都怀揣着“8金梦”,同样都在为追逐自己的“8金梦”努力着。

  菲尔普斯:

  只参加纪录项

  据悉,这次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将不会参加200米仰泳,而只是参加他所保持世界纪录的5个项目。今年并不是菲尔普斯第一次冲击前辈施皮茨奥运7枚游泳金牌的纪录,4年前的雅典,19岁的菲尔普斯已经有过第一次的尝试,虽然最终带回6金2铜,平了奥运历史个人奖牌之最,但却与施皮茨的纪录擦肩。

  去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菲尔普斯拿满7个参赛项目的金牌,提前昭示了北京奥运8金的可能。本月初结束的美国国内游泳选拔赛上,菲尔普斯以两破世界纪录的强劲势头拿满5个单项参赛资格,而为了圆他的8金梦,美国队也肯定会让他出现在三项接力赛中。其中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100米和200米蝶泳项目上,菲尔普斯实力超群,而随着索普的退役和霍根班德状态下滑,他在自由泳上的对手似乎也只剩下新冒出的法国人贝尔纳,加上澳大利亚男队整体实力的下降,美国人在接力项目上也少了劲敌,菲尔普斯的8金之路,似乎比雅典时要平坦些。

  比赛渐近,菲尔普斯却不愿谈论自己“破纪录”的话题,但从美国游泳队为他安排的赛程看,美国“飞鱼”不是没有打破纪录的可能,关键是他的体能。在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上,菲尔普斯将在9天的时间里参加17场比赛,游泳的总距离长达3300米。“上一次奥运会我们要求他能够在预赛中就发挥最好的水平,虽然当时效果不错,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将对战略进行一些改变。”体能教练鲍伯说。据美国游泳队透露,菲尔普斯将不会参加200米仰泳,他只参加自己保持世界纪录的五个项目: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以及200米蝶泳、100米蝶泳,然后再加上三个团体比赛。

  谈起自己即将冲击纪录的“水立方”,菲尔普斯一脸灿烂,因为在他看来,“水立方”几乎是在他眼皮底下修建起来的,“以前来北京的时候只是看到雏形,或者在图片上见到它,而现在它是那么完美,我对能进去比赛非常激动。”此外,菲尔普斯还解释了为什么自己放弃男子1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这个项目的日程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非常合适。”至于问到什么是最让他兴奋的事情,这位曾经24次打破纪录的金童的回答多少让人感觉有些无趣:“当然还是打破世界纪录了。”

  虽然承载着全世界的期盼,但菲尔普斯显得很放松,他昨日和部分美国游泳队员出席媒体见面会时甚至还透露:“为了北京奥运会,我特意学习了几句中文。”但当记者们让他秀一段中文时,美国“神童”又卖起了关子,“我知道你们都是行家,但我的中文学得不太好,等我再练习一段时间再说吧。”

  中国跳水队:

  郭晶晶领军

  中国跳水队是中国奥运军团第一产金大户,从1984年到2004年间的六届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夺金20块,居各项目之首。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跳水夺走全部10金中的9金,其中包括8块奥运项目中的7金,7/8这个数字也和跳水队在2008年的目标吻合。以郭晶晶、吴敏霞等奥运冠军为班底,辅以成长迅速的小将王鑫、陈若琳,中国跳水女队绝对是名副其实的“梦之队”。虽然墨西哥、加拿大也有一些选手很有实力,但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奥运会上夺三四枚金牌应不在话下,包揽全部金牌也不无可能。包揽8金的说法已不止一次被外界提出。面对压力,跳水队一方面在训练中强化细节,一方面不断地强化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

  新一代“跳水女皇”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上拥有极强实力,她包揽了最近四届世锦赛冠军。除了郭晶晶,中国队跳板二号人物吴敏霞也实力超群,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可谓拥有“双保险”。两人都身经百战,犯错的几率非常低。女子三米板是中国跳水队夺金希望最大的一个项目,极有可能包揽前两名。最近两届奥运会,中国队在女子跳台双人项目上的表现比单人好,均顺利拿到冠军。北京奥运会上,王鑫/陈若琳将继续捍卫这一优势。郭晶晶和吴敏霞的组合在双人比赛中同样战无不胜。两人曾夺得过2001、2003年世锦赛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2007年,这对组合一场未败,对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波德兹尼科娃也占尽上风。

  这几年,女子十米跳台项目涌现了许多小将,中国队的冲金重任基本落在了王鑫和陈若琳肩上。多哈亚运会之后,王鑫和陈若琳在女子跳台上从未遭遇败绩,每次比赛,她们至少有一人拿到冠军,外国选手基本是陪衬。不过,对于王鑫、陈若琳来说,奥运会前控制体重是个重要课题。运动员训练消耗非常大,但为了不增加体重,影响动作完成质量,两人一直在节食。中国队已经连续12年没有拿过该项目奥运金牌,两名小将都表示,有信心让这段历史就此结束。

  男子方面,林跃是其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接连在国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被人誉为“田亮接班人”。林跃的优势就在于动作难度系数大、对前后翻腾动作技术和转体动作技术掌握细腻、技术完成的质量很高,他也是中国男子十米台项目中难度系数最大的运动员。此外,他和另外一名小将周吕鑫被看作十米台单人的双保险,而林跃和火亮的十米台双人组合在去年和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都是所向披靡,两人默契程度已经越来越高,成为中国军团的稳定夺金点之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