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五洲一家

细数历届奥运圣火点燃瞬间 那些最经典点睛之笔

  一个好的开幕式,意味着奥运会已经成功了一半;一个构思精妙的点火仪式,意味着开幕式已经成功了一半。

  点燃主火炬台的一刹那,是奥运会开幕式的高潮和焦点。无论长达数小时的开幕式如何绚丽壮观,都是为了点火的那一瞬间做铺垫。

可以说,点火仪式是整个开幕式的精华所在。

  细数现代奥运历史那些令人难忘的开幕式,各有宏大感人或独具匠心的点火方式。从1984年洛杉矶开始,每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点火仪式都各具特色。当我们热切期待北京奥运会圣火即将以何种方式点燃之时,不妨跟随以下文字和图片,回顾一下历届奥运会经典的创意点火,重温那些动人的时刻。

  细数历届

  点火仪式

  公元前776年 第一个被人所知的古代奥运会上,就有了点燃圣火的仪式。 奥运圣火从它一诞生,就标志着团结、理性、和平。

  

  1896年(第一届)雅典

  现代奥运会复兴之时,并没有延续古代奥运会的圣火点燃仪式。

  

  1900年(第二届)—1932年(第十届)历届奥运会没有固定的点火仪式

  而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第9届奥运会,首次出现奥运圣火点燃仪式,主会场开始设置主火炬台。这一想法,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的顾拜旦提出的。之后,这一仪式流传至今。

  

  1936年(第十一届)柏林

  首次正式采用了火炬接力的形式。但当时的火炬燃料落后,火炬台也仅有二米左右,而点火的仪式也很简单。该年,奥运圣火开始传递。

  

  1940年—1944年,奥运会因二次大战停止举行

  1948年(第十四届)伦敦

  圣火在温布利体育场上点燃。

  

  1952年(第十五届)赫尔辛基

  伴随著3000只象征和平的白鸽飞上天空,圣火也在火炬台熊熊燃起。

  

  1956年(第十六届)墨尔本

  火炬传递线路最长、规模最大,在5千多公里的道路两旁,每一位参与者都分享了奥林匹克精神带来的欢乐。

  

  1960年(第十七届)罗马

  圣火由船只运输经地中海登陆了亚平宁半岛。此时燃料的改进已经让火焰变得一触即发。

  

  1964年(第十八届)东京

  奥运会上点燃火焰的是日本19岁的早稻田大学学生坂井义则。他出生于广岛原子弹爆炸那天(1945年8月6日)。

  

  1968年(第十九届)墨西哥

  墨西哥20岁的女田径选手诺玛·恩里克塔·巴西利奥·德索克罗成为了奥运会史上第一个点燃奥林匹克圣火的女性。

  

  1972年(第二十届)慕尼黑

  国际奥委会主席布伦戴奇开幕前辞职,他用德语发表了他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讲话。

  

  1976年(第二十一届)蒙特利尔

  别出心裁地由两人共同点燃。

  

  1980年(第二十二届)莫斯科

  圣火台已经变得高大、先进,从此点火仪式也呈现了一种当时看来比较特别的方式。

  

  1984年(第二十三届)洛杉矶

  圣火的点燃仪式似乎也在这个时候变得更加新颖而独特。美国运动员约翰逊点燃了五环标志的火炬,圣火也在体育场上空熊熊燃起。

  

  1988年(第二十四届)汉城

  三人来到了距离地面50米高的圣火台旁,共同将圣火点燃。三人点火,这在奥运会史上还是首次。

  

  1992年(第二十五届)巴塞罗那拉

  担任这次点火任务的是37岁的残疾运动员里贝罗。身著古希腊传统服装的里贝罗准确的将箭射向了21米高的火炬台。

  

  1996年(第二十六届)亚特兰大

  点火仪式由拳王阿里点燃了身边的点火器,百年圣火就在这一刻被点燃。

  

  2000年(第二十七届)悉尼

  点燃圣火的是澳大利亚土著人弗里曼,水中生火。设计了新颖的点火台,她站在水中央将圣火点燃。熊熊燃烧的火焰由水中徐徐上升。在闭幕式上,组委会采用了一位华人小女孩的建议:将美国与前苏联、前东德与西德运动员排在一起。

  

  2004年(第二十八届)雅典

  希腊帆板选手尼古拉斯-卡拉马纳基斯点燃圣火。火炬置于可转动的机械吊筒顶端,只几米高。

  

  2008年(第二十九届)北京

  点燃圣火方法待定。

  点火仪式沿革

  1920年安特卫普奥运会:

  第一次点燃火炬

  由于刚刚经历了世界大战,因此本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不同寻常。第一次升起了奥林匹克会旗;第一次放飞和平鸽;第一次点燃了象征胜利和光明的火焰;首次举行了运动员宣誓仪式。

  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

  去奥林匹亚采集火种

  本届奥运会去奥林匹亚采集火种,并且首次采用聚光镜聚集阳光点燃火炬,然后通过接力传送。这是奥运会首次举行这种活动。不过,直到1934年国际奥委会才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开始在开幕式上举行这项仪式。

  1936年慕尼黑奥运会:

  点燃圣火成为传统

  本届奥运会从开幕日期至闭幕式止,在主体场燃烧了奥林匹克圣火。而且火种来自奥林匹亚,采取火炬接力方式从奥林匹亚传到主办国。本届奥运会进行了为期14天的火炬传递活动,从此以后点燃奥林匹克火焰正式成为每届奥运会开幕式不可缺少的仪式之一。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岳嵬)

  亮点:太空人

  亮点:3人同点

  最称奇的点火:1984洛杉矶

  亮点:太空人

  其实在今天看来,洛杉矶奥运会的点火并没有太多值得称道的地方,但要知道那是在20多年前。而在此之前的奥运会点火仪式都中规中矩。

  从这届开始,奥运会的组织者们开始了绞尽脑汁设计点火仪式的过程。怎样点火也变成了每届奥运会开幕式进行之前的“最高机密”。

  所以,1984年人们看到一个打扮成太空人模样的“飞人”,飞过体育场,然后点燃五环形状的引火装置时,惊讶之情溢于言表。

  最团结的点火:1988汉城

  亮点:3人同点

  汉城奥运会点火仪式的焦点,集中在曾于1936年第11届奥运会上夺得马拉松冠军、已经76岁高龄的国家英雄孙基祯身上。在1936年参赛奥运时,因为当时韩国正被日本占领,孙基祯被迫代表日本参赛,当他站在领奖台上看到升起的太阳旗时,痛楚地低下了头。

  孙基祯在汉城奥运会开幕式的出场,意味着韩国的强大和斗争精神。就在人们认为孙基祯是点燃火炬的最佳人选时,组织者给了人们一个意外:孙基祯老人手持火炬跑进主会场,第10届亚运会三枚金牌得主林春爱接过火炬绕场一周,然后将火炬交给一位马拉松运动员、一位教师、一位舞蹈演员,最终由3人一起点燃圣火。

  这种方式体现出全民参与奥运的热情,在点火仪式的人数上也创了一项新纪录。

  最大胆的点火:1992巴塞罗那

  亮点:70米射箭

  这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永远的经典,这是难以被复制和被超越的经典。残疾人运动员里贝罗在巴塞罗那的夜空中射向70米远、21米高圣火台的那支箭,至今仍在电视上一遍一遍地反复播放着。10万名现场观众和20亿电视观众共同见证了这次惊险的点火仪式。

  据说,里贝罗为做到万无一失,在开幕式之前足足练了不下2000次。但后来也曾有过传闻,称组织者在他射出那一箭之后,其实是用早已准备好的自动装置将主火炬台引燃。

  虽然至今还有人质疑里贝罗射出的那一箭到底有没有射到圣火盆内,但不管真相怎样,这次冒险的点火是成功的,这次圣火点燃方式是最惊险的。没有借助任何现代手段,反而更加展现了人类突破自我的伟大精神,从而成为难以超越的经典。

  最感人的点火:1996亚特兰大

  亮点:老阿里

  也许是感觉巴塞罗那的点火创意难以超越,美国人这次放弃了“科技武装”的想法,改打“温情牌”。而事实证明,这一招获得了巨大成功。当患有帕金森症的拳王阿里颤抖地接过火炬时,全世界人都能看到他因为病痛而止不住抖动的双手。

  在圣火映照下,老阿里的面容显得格外坚毅,充满了感染力。那一刻,成为奥运会点火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最浪漫的点火:2000悉尼

  亮点:水火交融

  悉尼是海边城市,点燃圣火自然与水有关。悉尼人将水与奥运会结合得天衣无缝,早在圣火传递的时候,就别出心裁地进行了一次水底圣火传递。开幕式上的点火自然也与水离不了关系。澳大利亚短跑名将土著运动员弗里曼,身穿银色连体防水服,在四周瀑布飞泻的背景下,置身水底点燃了潜伏在水底的主火炬台。

  完成了这幕“水中燃火”的精彩大戏之后,弗里曼的全身都湿透了,但是这幕水火交融的浪漫情景却深深地印在人们的脑中。水与火,两种本不相容的物质,就这样被浪漫的澳大利亚人结合在一起。

  最古典的点火:2004雅典

  亮点:回归

  雅典人把开幕式的精华全部都集中在之前数小时的表演中,“爱琴海”上史诗般的艺术,让全世界都折服于希腊人的想象力和文化气质。所以相比之下,点火仪式显得有些乏善可陈。火炬置于可转动的机械吊筒顶端,火炬台慢慢放倒,圣火被点燃之后又慢慢立起,这种相对古朴的点火方式,表现的将是天与地、物质与精神的连通,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回归。

  不过在最后点火的人选上却有些意思,让帆船冠军卡拉马纳基斯站在火炬台前。除了希腊人之外,全世界都不知道这个人是谁。甚至在主火炬点燃半分钟后,美联、路透、法新三大通讯社都没有反应,此人的资料一片空白。原来,组委会在最后一刻更换了原定的点火人选。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