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吴鹏赢菲尔普斯即请客 母亲只待儿媳奥运后上门

  两个骄傲的儿子,一对期待的母亲。8月13日的水立方,200米男子蝶泳,焦点在池内,也在场外。

吴鹏和母亲李国珍
吴鹏和母亲李国珍

  吴鹏非常希望让妈妈现场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但这个愿望对他们母子来说太奢侈了,即便是有他参加的13日上午男子200米蝶泳的决赛门票,也是通过浙江当地媒体透露、最后经热心读者主动转让的。“听说13日上午的那场比赛票价已经翻到了10倍,看来大家都是冲着给我吴鹏鼓劲来的。我一定会努力的。”吴鹏说。

  比起靠陌生人让票看儿子比赛的李国珍,另一位母亲就幸运多了。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的妈妈黛比都是在现场观看儿子的比赛,北京奥运会,她甚至通过儿子的赞助商与美国奥委会的共同努力,争取到了在鸟巢观看开幕式的机会。

  “我妈妈总说,在现场看开幕式的感觉非常棒,”菲尔普斯笑了笑,“我很妒忌,因为我第二天就有比赛,只能守在奥运村里观看电视转播。希望这次我能参加开幕式,和大家一起热闹。”

  菲尔普斯9岁那年,父母离婚,母亲黛比带着两个女儿和他相依为命。而在2003年10月份,吴鹏失去父亲后,母亲就是他唯一的依靠。8月13日上午,两位母亲都将在水立方的某个座位上,各自遥望正在泳池中厮杀的儿子。

  最近几个月的训练很苦,吴鹏已经去昆明进行过两次高原训练了。陪伴他的是老教练朱志根。

  直到2006年的短池游泳世界锦标赛,朱志根都一直指导吴鹏,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暂时离开国家队回到省队调养。吴鹏的教练变成朱志根以前的助理、37岁的徐国义。2007年城运会后,朱志根再次回到吴鹏身边。吴鹏如此形容自己与朱志根的关系,“我和徐指导是兄弟。但朱指导,则是我的再生父母。”

  他瞟了一眼正在接受澳大利亚外教丹尼斯训练的好友张琳,后者在一周前才从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回到北京,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海外特训。张琳的进步,吴鹏都看在眼里。

  张琳在拜“ 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为师后三个月,就在今年2月的中国游泳公开赛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5秒04夺冠,能够排到2007年世锦赛的第二。全国锦标赛,他创造了3分44秒97的全国纪录,这一成绩可列该项目世界第三。

  “在张琳去澳大利亚前,我也有过到国外接受训练的想法,但始终没有找到水平合适和愿意接受我的国外教练。现在张琳进步这么大,真是让我太羡慕了。奥运会后如果有可能,我一定要出国训练!”吴鹏说。

  但至少在目前,吴鹏只能找机会跟一个月前加盟的澳大利亚外教奥托进行简单交流。“奥托是一个很细致的教练,非常认真,每天总是第一拨到游泳馆训练,他对我们几个重点队员的指导比较多。不过,因为他来的时候我马上就出发去高原了,我们接触得比较晚,他后来还专门到昆明去了四天,专门指点我们。但时间太紧了,他没法给我们安排系统训练,只能在一些细节说,比如出发、触壁、转身等细节方面进行改进。别看是小改动,却能缩短不少时间呢。”

  短暂的交流,也让奥托对吴鹏另眼看待,“吴的自控力非常强。总是按照预定的计划,自觉地去做每一件事。他属于特别专注、有上进心,有目标的人,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在奥托看来,吴鹏在200米蝶泳中战胜美国“全能战士”菲尔普斯的可能性不大,但他一直以登上奥运会领奖台为目标,“这对缺乏自信的中国男子游泳选手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让奥托感动的还有吴鹏的教练朱志根。一有空,朱志根就向他探讨国外的训练理念和手段。“朱很虚心好学,这么大年纪了,很难得。所以他的弟子也受到了影响。”

  吴鹏刻意远离水立方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在水立方的各队选手很多,比赛池的训练时间有限,所以最好把兴奋点和神秘感留到最后”。

[1] [2]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