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游泳 > 08中国游泳动态

吴鹏赢菲尔普斯即请客 母亲只待儿媳奥运后上门

    但对于菲尔普斯,吴鹏从来都不觉得神秘,只有兴奋。他经常关注菲尔普斯的动态信息,最近的就是7月底的美国游泳选拔赛。

  在奥马哈的美国游泳选拔赛上,菲尔普斯在5个单项拿到了5枚金牌,刷新了2项世界纪录。“今年一切起起伏伏,我经历了一些因为生活改变的考验,并且经受住了考验。我在泳池中游得很出色,感觉很棒,我已经做好了比赛的准备。”菲尔普斯说。

  在400米混合泳比赛中,菲尔普斯和队友莱恩・罗切特展开世界纪录大战。最终,两人都打破了由菲尔普斯保持的4分06秒22的世界纪录,新纪录是4分05秒25,罗切特只比菲尔普斯慢了0.83秒。菲尔普斯则形容它为“这辈子最艰难的比赛之一”。“我可不想输掉比赛,”菲尔普斯赛后说,“我用上了所有的办法,来保证我提前到达。”

菲尔普斯渴望在北京创造历史
菲尔普斯渴望在北京创造历史

  罗切特从没在长池比赛中战胜过菲尔普斯,但他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有些游泳运动员的目标,只是拿第二名,因为他们没有信心战胜菲尔普斯,”罗切特说,“而我正相反,我痛恨失败。我知道,我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这也将成为我接下来训练的重点。”

  菲尔普斯将这位对手视为在国家队中最好的朋友,他喜欢跟罗切特比赛,但他不承认,罗切特的表现给了他很大的刺激。教练鲍曼说:“对迈克尔来说,一切如旧,他会像往常一样训练和比赛,而不关心别人在做什么。

我想,这也是他成功的秘诀之一吧。”

  同样,23岁的罗切特也不会满脑子想着菲尔普斯。“我才不会一大早醒来就咬牙切齿地念叨着‘迈克尔・菲尔普斯’这个名字呢。”他说。

  和罗切特一样,吴鹏对菲尔普斯的关注不是咬牙切齿,而是掺杂着对竞争对手的敬意和不服输。

  已经成为了半个游泳专家的妈妈李国珍经常给儿子提供情报。“我的一个朋友在旅行社工作。她回来告诉我,日本人把吴鹏的情况摸得很透。电视上经常播放吴鹏,资料很新,技术动作分解得相当详细。”

  吴鹏对此不以为然,“他们很早就在研究我了。妈,日本人并不是我最主要的对手。”吴鹏的眼里,只有菲尔普斯。吴鹏和菲尔普斯有过四五次交手,都是在大的国际比赛中。特别是在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上,虽然后者领先了他近两个身位夺冠,但吴鹏还是看到了希望。

  这么多年来,他们的交流都是在水上。2007年4月9日,美国驻华大使的官邸,他曾有幸将这种交流延续到了陆地上,时长是5分钟。当时他感兴趣的话题是“迈菲”怎么进行力量训练,这是中国运动员的盲点。迈菲比划了半天,包括做卧推等姿势,但一看吴鹏脸上一片茫然的表情,他放弃了演示。“教练怎么说,我就怎么做。”

  雅典奥运会吴鹏曾送给菲尔普斯一把竹制折扇,这次,他没有透露怎么当好“地主”。“要我请他,前提是必须得让我赢了他,哪怕是预赛或者半决赛。”

  菲尔普斯对于吴鹏的评价也从以前的陌生,变成了现在的礼节性赞美。“他的进步很大,越来越快。” 菲尔普斯说。

  实际上, 1.93米的菲尔普斯、穿14码鞋的菲尔普斯从来不关心对手怎么样,但有一个人菲尔普斯不能不在乎,那就是妈妈。

  “她永远在我身边,为我付出了一切。我们是最好的朋友。”2003年母亲节那天早上,菲尔普斯让母亲打开电视,那是一档采访节目,在节目中,菲尔普斯描述了母亲在他生活中的意义,结尾时他说:“谢谢你,妈妈。”黛比泪流满面。

  黛比将陪着菲尔普斯前往北京。她甚至比儿子还紧张。“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人们对我说,‘哦,黛比,你要去中国过两周了。’可这不是躺在沙滩椅上读你最爱的小说,享受阳光。这是一个残酷的假期,如果你愿意把这个叫做度假的话。因为看台上的每个父母都渴望自己孩子做到最好,他们真的和孩子一样在经历每一个划臂打腿、每一次换气,直到孩子们触及池壁。”

  作为菲尔普斯的母亲,黛比在看台上肯定也会碰到不少追星族,可曾碰到过怪异问题?她笑说:“他们很多都比较有礼貌,他们会走过来握住我的手说:‘感谢你,为了迈克尔。’有时我会和妈妈们交谈,有人会说:‘我的女儿将会嫁给你的儿子。’我就说:‘哦,好啊,不过你女儿多大?’她就回答:‘12岁。’然后我说:‘这个,我想不太可能了吧?’”

  那么吴鹏呢?吴妈妈说,她现在非常急切地盼望着北京奥运会的到来,因为吴鹏已经答应过她,北京奥运会一结束,吴鹏就会回杭州陪她住一段时间。

  “曾经有记者问我,吴鹏200米蝶泳的预赛、半决赛门票你要吗?我说我只要决赛的,因为我相信我儿子一定能游进决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似乎还有很多事情等着这对母子,“我跟吴鹏说过,你现在还年轻,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千万不要谈恋爱,找女朋友一定得到奥运会之后。”为此吴妈妈还专门找过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要求对儿子感情问题严加管教。吴妈妈还开玩笑说:“明年我就真的可以等媳妇上门了。”

[上一页] [1] [2]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