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工体奥运前模拟演练 确保比赛安全顺利举行

   本报北京快讯 今天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之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就正式开始了。为了迎接奥运、检验长期以来的准备工作的质量,北京工人体育馆昨天很多重要服务口的志愿者们都穿上制服开展了“全真演练”。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观众服务口的常规演练和危机演练,以及竞赛口的拳击赛模拟演练。

  危机演练

  志愿者中流行着一句话:观服无小事。对于观众服务口的志愿者来说,虽然工作的主要内容只是为观众服务,但是由于直接与观众接触,所以往往会直面很多意外事件。为了锻炼观服志愿者们的危机处理能力,昨天观众服务口与医疗口相互配合,组织了一次“危机演练”。

  随着指挥老师的一挥手,几百名志愿者开始行动。一大批观众从场馆外部往里面走动。安检协查员和验证员们开展了常规工作,观众们一开始是有序入场。但是随着一声“爆炸”,场馆内某个角落有爆炸物引爆,引起了众人的慌乱并造成了部分人员的受伤。人群开始惊慌失措地四处乱跑,伤者躺在地上或位子上呻吟……

  这时观服志愿者们立即组织起来,站在不同的方位稳定和引导群众有序疏散,并立即回报安保和上级主管。医疗服务口的志愿者则背着药箱冲了进来,对“伤者”进行救助。根据“伤势”的不同,有些“伤者”只需要简单包扎,有一位“重伤者”却被绷带缠了半个身体,然后迅速地被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经过一番反应迅速、配合默契的危机处理,这场“意外事件”被成功地应对过去。

  常规演练

  与节奏较快、气氛紧张的危机演练相比,常规演练显得轻松有趣一点。四百余人的观服口志愿者被分为两个组,一组扮演工作的志愿者,一组扮演观赛观众。为了更好地锻炼志愿者应对意外情况的能力,培训老师要求“观众”不要太“乖”,而要足够挑剔,想出各种法子“为难”和考验队友。

  从刚刚进入安检口开始,就有些观众开始不守规则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的女“观众”想趁安检协查员不注意溜进去,结果被拦住了,安检协查员要求对方出示门票,“观众”出示的门票却被验证出是假的,但是她却称门票是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并坚持要求进场,还嚷着“不要欺负残疾人”,推着她的小伙子也一起喊着,后面不明真相的群众有些跟着起哄……安检协查员连忙一边安慰和解释,一边叫队友通知安保和主管,后来经过前来援助的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才化解了这场“风波”。

  等到进入场馆座席,座席员们又开始忙活了,一个扮演座席员的女孩按照职业要求不停地提醒行为不规范的观众。记者刚开始在摄影区拍照,由于没能出示媒体注册胸牌而被要求转换座席。等到记者到了另外一个区域,女孩又跑过来提醒记者不能进入该区域……一直到记者进入规定区域后她才停止“盯梢”。

  全真演练

  为了迎接一天后的拳击赛事,竞赛口和体育展示口的同学昨天亲自走上拳击台,联合开展了一次“拳击赛全真演练”。演练开始,首先是体育播报员们开始赛事播报,介绍双方的运动员和裁判员。然后是参赛人员在穿着志愿者服装的“礼仪小姐”的带领下走上拳击台。“裁判”一声令下,穿着蓝色制服(志愿者服装)和红色制服(工作人员服装)的志愿者扮演双方的拳击手“开战”,并认真地“打”了两个回合。比赛结束后是颁奖和升国旗,然后是观众退场,体育播报又及时地播出了各种服务信息……整个演习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十分顺利。但是后来参与的志愿者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这场演习他们上百人准备了好几天。

  桌面演练

  如果观众询问的国旗不认识怎么办?如果观众说的语言无法判断是哪种外语怎么办?充气福娃在大厅活动拍照人员过多,造成混乱该如何疏导?座席服务员能否给观众拍照?针对这些前几天进行模拟演练中出现的问题,80名安徽奥运志愿者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工人体育馆,在运行支持主管洪旭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桌面演练。

  指导老师针对座席服务员可能遇见不认识国旗或者无法判断哪种外语的情况进行一一举例解答,并指出每名座席志愿者到比赛时都会配备语言识别卡和77个参赛国的国旗识别卡。指导老师称,任何岗位的志愿者都要细致观察,时刻注意观众是否有违背场馆观赛规则的行为,或者是携带禁止和限制性的物品,一旦发现立即劝阻或上报助理;若发现可疑物品,作为志愿者不能触碰,应立即上报助理或安保。演练结束前,指导老师还布置了个小任务,要求每一名志愿者事先至少掌握五句不同语言的岗位用语,面对观众灵活运用。

  (张沛 本报特派记者 王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