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沧州狮子开天辟地“舞”鸟巢 亿万人关注打头炮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沧州狮舞就是独特的中国狮图腾文化的生动载体,其粗犷、刚猛、浑厚的北狮风格,受到北京奥组委有关部门的青睐。在北京城7月份的各种文化展演活动中,沧州狮舞多次被点将出场,尤其让他们期待的是,参加奥运会开幕式前的直播表演,以前所有的头衔奖项都没有比这更荣耀的了。

  狮舞缘于图腾 助兴重大场面

  8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沧州刘吉舞狮团下榻的北京丰台亿海园酒店时,二三十个小伙子正在练 走场,他们都是近来火暴京城的这个舞狮团的队员。团长尹少山和夫人、副团长芦春玲在一 旁严格指导。

  “我们招收的都是有武术根底的队员,所以我们的狮队敢于挑战高难动作,展现北方汉子的粗 犷、刚猛、热烈,表现力强。”副团长芦春玲一提到自己心爱的队员就赞美有加,“从最初的力气 活,融进了喜怒哀乐,使得狮子的形象好,表演逼真。”

  逐渐地,这支舞师团在全国打出了名气,2002年,获得全国第十届群星奖金奖,名震四方 。2003年,又在中国体育总局组织的“南北狮王争霸赛”上夺魁,获封“中华北狮王”称号。名气 越来越大,各地的庆典像杭州开茶节年年邀请,参加过香港回归庆典、国庆五十周年庆典等大型活 动。他们差不多一个月要演20场,大家乐此不疲,用芦春玲的话就是“主要是喜欢”。

  河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马维彬称,沧州城里有两头“狮子”:一是护城震天吼沧州铁狮子,傲天长啸,一是沧州人的舞狮子,威猛刚劲,火爆热烈。

  “大家都知道龙是中华文明的图腾,而狮子,在我们中国百姓中的崇敬感仅次于龙。将其当作 威猛、雄武和吉祥的象征,并用来驱辟邪魔。从这个意义上讲,狮子已是民族符号的象征,狮舞活 动也就自然成了重大节庆日的重要项目。”马维彬说,这也是我省给奥组委大力推荐沧州“狮子舞 ”的关键所在。

  奥组委向沧州舞狮抛出橄榄枝

  2007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沧州“狮子舞”参加了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 组织的庆典演出,尹少山带领刘吉舞狮团使出浑身解数,将创建的“蹬椅戏逗”、“高台翻滚”、 “顶腰旋转”、“叠狮抖威”、“下山探宝”、“荷花怒放”等近20个高难度动作一一拿出亮相, 表演时加强了打击乐的节奏感和铿锵力度,展现出了雄狮的刚劲威猛,一下子就“震了”。

  一位导演悄悄将尹少山拉到一边,向他了解舞狮团的情况,问他怎么管理等问题,尹少山回答 说,“我们都是农民,主要是出于爱好,现在大家生活好了,遇到节庆日就舞狮活跃气氛,大家都爱看,百看不厌。”一番话说得那位导演眼睛一亮说:“传统的民间的东西大家都 爱看”。导演接着说问他能出多少狮子,尹少山说乡里20多个村,他能组织几十上百头狮子。

  此后,河北省支持奥运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在河北推荐的节目中给予重点扶持,拨付专项经费,

  尹少山带领他的舞狮团精心组织了40头狮子,精心备战。从2008年3月28日开始,天天严格训练, 无论是酷暑还风雨天,从不停止。

  尹少山自信地认为,领导就是看中了他们狮子的威风,“咱们是武狮,大家都有武术底子,表 演十分钟,一气哈成,硬朗刚猛,和别处的文狮不同。”

  芦春玲说,“从以前的普通农民,谁能想到今天竟然可以为奥运会做贡献,我们拼了,绝不能 掉链子,不能丢河北人民的脸”,“还有那么多领导亲自过问,派人指导、配曲,那么重视我们, 拼掉一层皮也值得。”芦春玲的眼睛有点湿润。

  每天子夜起来到鸟巢排练

  刚从场馆排练回来,人困狮乏的沧州刘吉舞狮团的小伙子们又领了新任务,8月5日下午5时20 分,他们赶奔午门,为第二天进行的北京地区奥运火炬传递午门起跑仪式排演。

  已经熟悉北京快节奏的小伙子们,虽然难掩倦容,但一到现场立刻精神抖擞,他们和分立在广 场东面的广东南狮遥相呼应,小伙子们暗地里较上了劲,虽然是半装排演,然而,这些没带“头” 的狮子,个个虎头虎脑,精神振奋,20人组成的10只狮子走场、打斗,摆出荷花阵。广东南狮也不 示弱,跑场、花活紧抖落。

  突然,沧州狮团24岁的小伙儿施巨涛脚下一趔趄,他的右脚踝骨处崴了一下。“糟了,他可是 做狮尾的,狮头跃起时的重量都在他身上。”在场外的副团长兼教练芦春玲心里一翻腾,这时她看 到小施一皱眉,但旋即又恢复了常态,继续进行接下来的排演。好不容易队伍暂时停了下来,芦春 玲赶紧走过去查看伤请,她担心的是小施能否参加第二天的正式起跑仪式,作为老队员,小施能否 稳定发挥非常重要。看到教练流露出担心,小施信心十足地表示没问题。

  芦春玲介绍,他们浩浩荡荡上百人,每天夜里12点半就起来,赶奔鸟巢去排练,穿插着大量的 演出,队员们都很疲惫,有的水土不服拉肚子,有的训练中受伤,崴脚破皮是常有的事,但是排练 中不让谁上都不干,他们咬着牙也要坚持,一到了场上便又生龙活虎,“这些孩子都是农村出来的 ,就是不怕吃苦。”

  “招之即来,来之能演,演之即好。这可以作为我们的口号,这次更不能掉链子。”除了充分 的准备,严格的训练外,让芦春玲自信的就是被她当作孩子的队员们,病了她给买药安排小灶,训 练完了她亲自采购吃的,队中最小的16岁的孙峰说,芦教练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队员们也 都争气,上下拧成一股绳。在团里舞了十几年狮子的刘光智告诉记者,“自己真的作为一个中国人 而自豪,能把舞狮子这样的传统民间的东西展现在几十亿世界人民面前,我很激动。”

  从每一个动作、造型、亮相到上下场,教练组都揣摩细扣,甚至细到动作节奏和背景音乐的配 合是否完美。“台下十年功,台上几分钟”形容他们再贴切不过。

  奥运开幕式前 亿万人关注中打头炮

  7月10日,结束了封闭训练的沧州刘吉舞狮团来到了北京,进入北京奥运会“文艺展演时间” 。当天,在海淀剧场,他们参加了文化部群星奖优秀节目展演,7月10日至22日,在中华世纪坛等 地参加河北省支持奥运文化活动展演专场,8月3日天安门广场进行文化体育河北专场演出,此后是 连续的场馆排演。8月6日、7日,他们又获邀参加北京地区午门和通州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

  和奥运结缘后,刘吉舞狮团知名度不断扩大。今年4月份,在法国巴黎站圣火接力起点埃菲尔 铁塔以及终点夏蕾蒂体育场,尹少山和他的舞狮团带去了精心编排的“金狮狂舞好运来”助场。

  奥运火炬巴黎站的传递活动中,随着铿锵的鼓点闪展腾挪,人们看到十多只憨态可掬、活泼俏 皮,又不失威武刚猛的雄狮,立刻被深深的吸引,他们给了这些远道而来表演出色的小伙子足够的 掌声和赞誉,尤其他们将奥运元素融进了表演,展现的奥运造型,博得了法国民众和华人华侨的阵 阵喝彩。著名的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这样评价这群“狮子”的表演:“充满中国民族风格的 表演,为现场带来了喜庆欢乐的气氛!”

  由于狮子舞具有烘托喜庆气氛的作用,往往被安排在庆祝活动的一开始。据舞狮团负责人介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1个多小时的直播文艺表演,沧州狮子舞很可能打头炮。全球数亿人的注视 下,火红、威猛的狮子舞将有一个华丽的亮相,不止代表河北,更代表中国,我们一起期待。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