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艇 > 08中国赛艇动态

单双兼备冲金由点到面 男女平衡中国赛艇盼突破

  华奥星空讯 埋头苦练、低调行事的中国赛艇队在北京奥运会前正在慢慢完成蜕变。继2006年夺得两个奥运项目世锦赛金牌、接着拿到11项奥运资格后,中国赛艇队很有可能在今年8月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厚积薄发,实现金牌突破。

  本届奥运会获得11个小项参赛资格,是中国赛艇历史上最多的一次。从各项分布来看,11个小项包含了各个类别:从单人、双人、四人到八人艇,所有人数的艇只都有;单桨、双桨均有;男女均衡,分别占6个、5个,无论男子项目还是女子项目,都是历史最多的一次,男子人数、项目数则首次超过女子。这意味着中国赛艇已经全面起步,齐头并进。

  从2006年以来,中国赛艇夺得世锦赛、世界杯赛冠军的项目已经扩展到了不少于6个,但其中成绩相对稳定、有望冲击金牌的却没有这么多。

  女子双人双桨艇从李勤/田靓组合去年世锦赛夺金以来尚未失手,新西兰双胞胎姐妹曾获得奥运冠军,不过一年来一直未能击败中国组合。这个项目理所当然成了冲金点之一。

  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田军、张林、吴崇魁、黄钟鸣组合前年夺取了中国男子赛艇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去年世锦赛未能夺牌,今年两站世界杯赛又回到了第一。但是今年世界杯赛获得前几名的对手成绩非常接近,差距很小,显然冲金难度不小。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2006年夺冠,去年只获第六名,今年世界杯赛拿了一个冠军一个季军。除了徐东香一直在艇上,她的搭档换了三人。从配艇上看,到底谁最突出,似乎还没有非常明确,不过这个项目始终都是希望所在。

  女子双人单桨新组合高玉兰/吴优连夺今年两个世界杯冠军,去年高玉兰也在艇上,也夺得过世界杯金牌。但世界杯赛跟世锦赛、奥运会比赛又没法比,所以也很难说她们是否能继续保持住勇猛的势头,把世界杯金牌换成奥运会牌子。

  女子四人双桨同样颇有冲击力,去年世锦赛夺得铜牌,今年世界杯一金一铜。

  男子八人艇也有望带来惊喜。两年世界杯赛都登上了领奖台,今年还夺了金,以往以为最落后的这个项目悄悄地走到了前面。

  仅从成绩上看,以上项目似乎都可冲金或冲牌,但对比世界杯与世锦赛、世界杯与奥运会就可看出,两者没有太必然的对应关系。去年世界杯赛一路飘红的战绩竟未能使得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项目拿到世锦赛奖牌,变化之大,实在出人意料。这简直成了去年最大的教训。因此,尽管中国赛艇队有若干个点全力出击,最终笑出来的是谁,却很难说。

  此外,中国赛艇队连续两届奥运会没有奖牌,绝大部分队员缺乏奥运会参赛经历,年轻选手起伏大,也使得本届奥运会的高端竞争缺少成熟的经验可作参考。这些都是不利因素。

  不过善于总结经验的中国赛艇队一定会从去年世锦赛的几处失落中学得更聪明,尤其是最后这个冬训好于上一年,赛前能力储备、状态调整也更成熟,谁说这批憋足了劲不断创造历史的人没有可能打破金牌零的纪录呢!(高进)

  赛艇项目历届奥运会奖牌榜

  1988年汉城奥运会

  第二名 女子四人单桨有舵手 李荣华、杨晓、张香花、胡亚东、周守英

  第三名 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 李荣华、杨晓、张香花、胡亚东、周守英、张亚黎、韩亚琴、何燕雯、周秀华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第三名 女子双人双桨 顾晓黎、路华利

  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

  第二名 女子双人双桨 张秀云、曹棉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