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飞人刘翔 > 08刘翔对手动态

美国三人组合围刘翔 黑马英雄奥利弗盼北京决战

  2000年奥运会,古巴的加西亚;2004年奥运会,中国的刘翔;2008年奥运会,8月18日110米栏预赛,美国的奥利弗?

  在瞬息万变的奥运会男子短距离径赛领域,往往笑到最后的,可能是那些鲜为人知的黑马。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不属于如日中天的阿兰•约翰逊,也不属于英国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杰克逊,而是秃了半个脑袋的加西亚。古巴人此前的最好成绩是1999年世界锦标赛亚军,但那届奥运会前,他曾在大赛中跑出过13秒。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同样不属于约翰逊,也与加西亚无关。中国的刘翔以风卷残云的12秒91夺冠。他此前最好成绩是2003年世锦赛第三,但奥运会前某次训练中,教练孙海平测出他12秒90以内的成绩。尽管这个数据被孙海平刻意雪藏,但足见刘翔状态之好。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夺冠大热刘翔和罗伯斯,会不会受到某个黑马冲击呢? 很有可能,孙海平低声说。

  男子跨栏比赛还有10天开始,但刘翔已成了奥运第一大热门人物。他同时登上美国两大名刊《时代》和《商业周刊》封面,他是否参加开幕式成为坊间热议焦点,而他能否入选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也进入程序,结果将在8月21日分晓。

  但这种热闹,都比不上高栏内的争夺。

  从6月13日震惊世界的12秒87开始,到随后的12秒88、12秒91,始终带着超大号金色十字架的21岁古巴人向刘翔下了战表。与之相对的是国际田联积分榜的变化,刘翔已经让出稳坐3年的头把交椅。

  罗伯斯在结束了欧洲的疯狂表演后,回到了古巴的家中,他将于8日左右抵达北京。他希望能将压力转嫁给刘翔,并反复强调“刘翔是东道主,压力肯定不少”云云。古巴代表团新闻官卡布雷拉也附和,“刘翔是在家门口比赛,又是中国最著名的运动员,那么多人希望他夺冠。而罗伯斯被期待,只是因为他本赛季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但对于奥运会来说,罗伯斯还是一张白纸。”

黑马英雄奥利弗
黑马英雄奥利弗

  在卡布雷拉开出的高栏好手名单中,大卫•奥利弗赫然在列。

  7月的全美奥运选拔赛上,他超风速跑出12秒89,他还是唯一一个2008年击败过罗伯斯的人。黄金联赛柏林站,他以0.01秒力压罗伯斯夺冠。“两届奥运亚军特拉梅尔、世锦赛季军佩恩状态也很好。”

  卡布雷拉得出的结论和孙海平两年前的论述一致:男子110米栏,已经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平台。

  但至少现在,这个平台与刘翔无关。2008年他只参加了两项室外比赛,一次是5月初的大阪大奖赛,他跑出了13秒19。另一次就是半个月后在“鸟巢”的好运北京中国田径公开赛,他没尽全力跑出了13秒18。随后的美国尤金赛,一次是退赛,一次抢跑草草收场。

  这个时候,腿伤不合时宜地找上门了。回国后,刘翔一直处于封闭训练状态,但他最近一次穿钉鞋的实战演练却在国内引起不小的震荡。当时孙海平称弟子如今的水平只是维持在13秒18,而据透露,就连老是输给他的史冬鹏,也能跑出13秒10。

  但孙海平没有太理会外界的置疑之声,“他现在状态确实不怎么样,但离开始比赛还有一段时间,我会用专项训练来帮他突击,争取让他的最佳状态出现在决赛时刻。”

  目前对刘翔来说,不惧怕四枪的比赛是优势。在孙海平的训练下,刘翔已经能将每轮比赛的节奏把握精准。这种精准甚至体现在之前的热身比赛———几时几分从公寓出发,几时几分到达热身场地,热身多长时间,全部都在他的计划当中。

  正是因为这种刻度般的准确,才让他在大阪世锦赛刘翔以12秒95夺冠当晚,大胆预言,“北京奥运会上,夺冠至少12秒90。”

  正在总局训练的刘翔本人呢?他自我感觉功力已恢复到九成,困扰已久的伤病据说已痊愈。“情绪不错,这些天乐呵呵的。”但他会不会穿上最新研制出的耐克战靴出现在决赛跑道上?他的伤病,真的如他所说没有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

  刘翔的父亲刘学根将于开幕式前夕抵京,但一天后会悄然离开。“现在不去打扰他,就是最大的支持。”刘学根强调。 相对状态早来的罗伯斯,孙海平更担心奥利弗的黑马威力。

  除了美国田径选拔赛上跑出的12秒89,今年3月的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跑出的7秒47也让孙海平警惕。“奥运会,最怕的就是奥利弗这样的黑马。”孙海平曾私下表示。

  奥利弗已经和两届奥运银牌得主特伦斯•特拉梅尔和2007年世锦赛铜牌得主大卫•佩恩抵达大连马家军训练基地。8月2日上午,奥利弗在如同散步地跑了三四圈后便草草收场。训练中途,他还不时跑向媒体看台,与在场媒体闲聊。

  有记者打趣他在中国很有名时,他一脸坏笑,“开玩笑吧?是因为刘翔吧。在中国人,所有人都会大叫刘翔。”他一边说一边脱去上衣,引来了一阵惊呼:他完美的肌肉线条,胳膊上硕大的中文“英”字文身。

  “你永远不知道四年一次的聚会上谁是最后的赢家,正如你永远不知道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一样。我和所有选手(包括刘翔)在奥运会上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奥利弗如此表示。

  这已经不是奥利弗第一次惊艳世界了。2007年大阪世锦赛,他在半决赛中只跑了第四,无缘决赛。2007年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只有13秒14,是五月份在卡塔尔的多哈创造的。但进入2008年,多哈的12秒95和美国的12秒89,足以让人们对他刮目相看。

  阿兰•约翰逊就承认,他之前小看了奥利弗的潜力。2007年,约翰逊没有获得大阪世锦赛参赛权,只能以运动员联络人的身份跟随美国队来到日本。在接受《SI体育画报》采访时,约翰逊谈起了对美国后起之秀的看法,“奥利弗很清楚110米栏的技术特点,他知道,他必须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走,”约翰逊说,“他大学毕业时,成绩才13秒5,现在稳定在13秒1了,真是一步一个脚印。

  虽然每次只能前进一小步,但是久而久之,就成了一大步。”

  奥利弗从不缺少和高手过招的自信。在尤金奥运选拔赛中,奥利弗跑完第一轮之后,就牛哄哄地跟记者说,他知道北京奥运会110米栏比赛将在8月18日举行,届时他一定会出现在鸟巢。(他的对手兼战友特拉梅尔也不缺自信,他拿到奥运入场券之前,家人已经迫不及待地定好了飞往北京的机票)。

  这位来自丹佛的运动员继承了母亲的运动细胞,其母布兰达也曾是女子四百米栏运动选手。2000年时,霍华德大学教练梅林特从丹佛东部高中挑选了这位年轻的跨栏选手,在这里,在MEAC(中东部体育联盟)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他连续四年折桂,成绩从大一的14秒04提高到大四的13秒55,被评为全美最佳跨栏运动员。他还是美式足球(他的位置是外接手)和田径好手。

  8月18日到21日,奥利弗、特拉梅尔和佩恩组成的美国三人组,会向刘翔和戴龙•罗伯斯发起怎样的挑战?鸟巢91000名观众,将会获得怎样的视觉盛宴?答案,在他们的脚下。

  ☐ 译 管秀季[特约记者杨柳对本文亦有贡献]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