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开幕前大猜想:如果没有奥运会 世界会怎么样?

  新华网北京8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 肖春飞)奥运开幕之日,无数人--无论是北京市民还是各国记者--早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抬头望天,然后放下心来--虽然不是蓝天白云,但也没有下雨的模样。

  这是整个世界在四年一度的盛会来临之前的复杂心态:按捺不住的喜悦,等待大幕开启、悬念揭晓的焦灼,唯恐天公不作美的紧张……

  没有什么比奥运会的开幕,更能给共处这个星球的人类带来如此一致的心动的感觉,就像父母看着孩子诞生,就像兄弟迎来久别之后的相逢,就像恋人投入幸福得浑身战栗的爱情。

  人类差点失去奥运会。古代奥运会持续1169年后,被罗马皇帝提奥多西禁止,此后中断1500年,在1896年获得新生,但首届奥运会在当时陷入财政危机的希腊举行时,也差点夭折,时任希腊首相的特里库皮斯甚至因为反对举办无效而辞职,后来首届奥运会依靠希腊民众捐款,才成功举办;此后,奥运会历经坎坷长路,曾沦为世博会的附庸,有三届因为世界大战而流产,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于抵制与经济危机,奥运会一度濒临崩溃……

  如果没有奥运会,我们这个世界将会怎样?

  如果没有奥运会,日本的新干线或许要推迟建成,汉城的环境污染问题或许要推迟解决,悉尼霍姆布什湾的垃圾山或许还是“悉尼污点”,而不会变成奥运村这一环保典范……奥运会给东道主带来的改变,诚然与东道主的发展方向与要求是相符合的,但如果没有奥运会的助力与加速,这种改变将会推迟,甚至遥遥无期。

  如果没有奥运会,拳王泰森不会受到那么普遍的谴责,拳王阿里也不会得到如此共同的赞誉。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体育赛事像奥运会这样强调奥运选手的道德操守、楷模作用与身心和谐发展,并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重在参与、挑战自我的选手即使最后一个完成比赛,仍会得到整个世界的欢呼;依靠服用兴奋剂等卑劣手段,即使夺得奥运金牌,也难逃被鄙视与惩罚,例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欺骗了整个世界的约翰逊,东窗事发后,无地自容、掩面而遁。

  如果没有奥运会,1992年,波黑交战双方不会因为巴塞罗那奥运会暂时停火;1994年,战况惨烈的巴尔干地区,不会因为挪威冬奥(冬奥新闻,冬奥说吧)会而停战一天……奥运会不能消灭战争,也不是每一届奥运会期间都能实现停战,但是,国际奥委会与联合国一起,一直在努力呼吁停战,呼吁这个地球上的人放下武器、走进赛场。因此,奥运会会员国家和地区的数量,甚至多于联合国;象征五大洲团结的五环旗,国际知名度仅次于国际红十字会,成为人类和平的象征。

  如果没有奥运会……

  其实,这是难以假设的一个假设。公平竞争、尊重差异、追求和平……奥运会对世界的影响,更多是潜移默化的,奥林匹克精神,早已深深根植于国际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当中。如果要给这个假设找一个标准答案,那就是:如果没有奥运会,人类将是何等遗憾!

  这个世界上,有那么的战争与冲突,那么多扭曲人性的丑与恶,那么多杀戮、物欲、贪婪、傲慢、偏见……但是,如果超越这一切纷扰,从太空中看地球,我们这个复杂多样的家园,被简化成代表水和生命的蔚蓝色--事实上,身处矛盾冲突中的国家与民族,都有着奇妙得难以言说的统一性。人类本来就共处同一个世界。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人类的选择实际上只有两个:要么共有一个世界,要么毁灭。”

  奥运会,无疑就是人类共同选择的象征:守护同一个世界、追求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前夕,中国著名作家冰心的女儿吴青在描述中国人对奥运的热情时就坦诚地说:“因为我们都是人,我们需要一样的东西。”

  如果没有奥运会,人们同样不会放弃对和平与和谐的追求,或许会找到一个同样的国际盛会来代替,但有什么能够像奥运会一样,既满足求胜愿望又能平等交流、实现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和谐统一?就像“飞鱼”索普所言:奥林匹克精神的意义,在于世界各地的人民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合而为一。大家在一起平等竞争,无论你来自哪个种族,皮肤是什么颜色,从事何种职业。世界上没有任何其他途径可使人们建立如此水平的友谊……每一个运动员都代表其国家将世界融为一体。

  奥运会并非完美,百余年来遭遇了重重危机,但历经磨难,都无法磨灭奥运会所彰显的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全世界都沐浴在奥运圣火之下,小心翼翼,呵护备至。

  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实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空前的团聚,出席开幕式的国家元首达到80多位,也创下历史纪录。这一刻,世界共同表达了对奥运会的珍惜之情。

  因为,人类不能失去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