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传奇“体操王子”李宁 或为北京奥运主火炬手?

 

  1989年,李宁带着满身的荣誉,也带着些许的遗憾告别了体坛。但在此后的20年里,李宁这个名字却从来就没有在体育的舞台上消失过,他开办体操学校,担任体操国际裁判,创立体育用品公司……20年来,那个在体操台上飞舞的王子已经老去,他的传奇却一直在延续。

  洛杉矶的惊艳

  上世纪80年代,世界上优秀体操运动员很多,但是能称之为“王子”的只有李宁一人。在体操这个在难度、创新中苛求美感的竞技项目中,李宁具备了“王子”所应具备的全部。

  李宁并非出身于一个体育世家。当音乐教师的父亲最初想把儿子培养成声乐人才,当时小李宁学声乐也很认真。肯定是太认真了,7岁的小李宁已经因唱得太多,导致声带损伤。就在休养声带的过程中,李宁迷上体操,世界因此多了一位体操王子。

  1982年的第六届体操世界锦标赛,李宁耀眼的星光开始让世界为之惊艳。全世界的媒体和观众看到了东方“体操王子”的出世,在全部七个项目比赛中,他以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接连将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高、单杠和个人全能六块金牌囊入怀中。一人独得一次比赛中七个项目的六项冠军,创造了体操历史上空前的奇迹,至今仍无人能够打破这个纪录。

  有了1982年六项冠军的惊人之举后,没有人怀疑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他能夺得冠军,只是能拿多少块金牌的问题。正值运动高峰的李宁如愿以偿的将自由体操、鞍马和吊环的金牌如数收入囊中,国歌三次在美国加州大学的体操馆中奏响。站在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李宁为了不让泪水涌出,闭上双眼的形象,至今仍在众多观众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汉城的告别

  在李宁17年运动生涯中,共赢得了106块体操重大比赛的金牌,这一成就至今无人可以替代。李宁在巅峰之处站立了整整6年之久。然而即使是英雄,也有暮年之时,对于体操王子来说,李宁清楚自己的运动巅峰期正在悄然离去,退役的问题已经不可回避。

  但在新的领军人物没有出现时,李宁的退与不退对于中国体操来说至关重要。考虑再三,25岁的李宁最终还是决定以一个普通运动员的身份留在了中国体操队,出征汉城奥运会。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和四年前相比,李宁伤痛不时复发,竞技状态已经下滑。于是,在汉城奥运会上,人们看到了一个廉颇老矣的李宁,在跳马比赛中,他重重坐在了地上,在吊环比赛中,他的脚挂在了吊环上。但失误之后,李宁却露出淡然的微笑,他明白自己的体操生涯已经不可避免地跌至谷底。

  汉城之败给李宁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但这次失手却无法掩盖李宁辉煌的体操生涯。1999年,李宁被权威的国际体育记者协会评为20世纪世界最佳运动员,100年来,获此殊荣的只有25个人,李宁的名字和球王贝利、拳王阿里、飞人乔丹并列在世界体育历史中。

  另一个李宁

  李宁的退役,让中国体操失去了一个天才选手,却使得中国体育界多了一个非凡的实业家。退役之后的李宁,在继续为体操事业贡献力量的同时,也毅然投身商海。先是担任了中国广东健力宝集团总经理助理,接着又一手创

  办了李宁体育产业有限

  责任公司,打造出了如今已是家喻户晓的“李宁运动 服 装 ”名牌。

  本着“源于体育,用于体育”的精神,李宁一直积极地支持着国内外的体育事业。在北京申奥的过程中,李宁公司就是一个热心的赞助商,申奥成功之后,李宁公司仍一如既往地去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李宁经常这样说:“我个人是因体育而出名,也是因体育而事业有成,因此,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全力地回报体育。”

  以赞助1990年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为契机,李宁公司开始了投身体育经营业务,从而开创了中国体育用品品牌经营的先河。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宁牌”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专用领奖装备,从而结束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穿着国外体育品牌服装的历史。此后的连续三届奥运会,李宁都成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领奖装备赞助商。

  2001年以后,李宁公司与中国体育界的合作全面扩大,曾赞助过体操、乒乓球、射击、跳水、羽毛球等12支单项运动队。尽管,这种赞助有商业因素,但是,李宁公司在支持中国体育发展的过程中,公益性活动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一点也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人士的认可。

  ■再写传奇

  成为世界的李宁

  “20世纪对中国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世纪。其间,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有幸作为中国体育界的一员向世界证明这种变化。”经过十年的发展,“李宁”已经成为中国体育运动的第一品牌,但李宁的心目中一直有一个遥远的梦想: “我们不仅要成为中国的 ‘阿迪和耐克’,有朝一日要成为世界的 ‘李宁牌’,成为世界知名的体育品牌。”

  1999年,李宁公司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世界体育博览会,这是中国体育产品迈向欧洲市场的第一步。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李宁公司与西班牙篮球协会签约,成为西班牙男女篮球队2004-2008年的指定运动装备赞助商,李宁的标志出现在了雅典奥运会以及随后四年西班牙男女篮球队的比赛中。就在2006年,当西班牙男篮穿着 “李宁”服登上世锦赛的冠军领奖台时, “李宁”的名字也再度闪亮世界。

  除此之外,李宁公司还特意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设计了 “锦绣中国”系列服装和“极光鞋”系列。在雅典赛场上,中国健儿身披 “锦绣中华”,脚踏 “极光”,一次次地走上领奖台,而李宁又一次在和国际品牌的对决中吸引世界的关注。

  这次北京奥运会,李宁公司在和一个德国著名体育品牌的竞争时遭遇了挫折,没有能够成为北京奥组委选择的第七家合作伙伴,错过了一次在自己家门口的绝佳机会。不过,李宁并没有丝毫气馁。仅仅在失利的第三天,李宁就与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签约,在2007年-2008年播出的栏目及赛事节目的主持人和记者出镜时均需要身着李宁牌服饰。随后,李宁公司又签下了阿根廷男篮,雅典奥运会男篮冠军将身披李宁战袍踏上奥运卫冕之路。

  事实上,虽然没有能够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但在北京奥运会上,李宁却依然打造出了一直属于自己的 “奥运代表队”:其中包括中国射击队、体操队、跳水队、乒乓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些冠军运动队的能量足以让 “李宁”的星光夺人眼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