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河北80名志愿者抵京 15日全部进入“鸟巢”服务

  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相同的梦想和机遇赋予了他们同一个称号——“奥运志愿者”。昨日,来自河北的80名奥运志愿者正式进入北京,与别的奥运志愿者还有所不同,来自 河北的80名奥运志愿者将幸运地全部奔向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为“鸟巢赛事服务志愿者”。

“我们到北京之后将先进行简短培训,15号将正式进入鸟巢,为奥运赛事服务 。”昨日下午,刚刚到京的团省委志愿者部王静激动地告诉记者,她既是这些志愿者的带头人,也是80名志愿者之一,他们已于昨日入住中央民族大学,成为最先入住的鸟巢志愿者团体。

  “燕赵微笑使者”进京了

  昨日下午14时40分左右,三四辆旅游大巴缓缓驶入中央民族大学,身着橙色服装的志愿者们从大巴车中缓缓而下,每个人都面带微笑,虽然刚刚从河北赶到,但大多数人都显 得异常兴奋。这是他们盼望已久的一天,他们带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燕赵微笑使者”。

  “目前我省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岗位已确定的百名志愿者中,80人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与来自江苏、山东、上海、辽宁的志愿者一道,在‘鸟巢’为田径、足球赛事提 供场馆服务,其余20人将在残奥会期间从事志愿服务。”王静告诉记者,如今服务奥运会的80名志愿者已经全部到京,并入住中央民族大学,成为率先入住的第一个大团队。8月9 日他们将和其他省的鸟巢志愿者一道接受相关培训,8月15日他们就将进入鸟巢,为赛事服务了。

  在中央民族大学的校门外,80位河北志愿者一下车就忙着合影,他们纷纷表示,心情是异常兴奋的,从报名、入选到现在一切似乎就要开始,心情无法形容,而在他们忙着合 影的空挡,记者发现,这些志愿者们还特地带来了一个条幅,写着:“燕赵微笑使者——北京奥运会河北服务队”,“从这一刻开始,我们已经不仅仅代表我们个人,更代表我们 学校,代表石家庄,代表河北省,还代表全中国,我们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名片。”王静激动地说。

  回馈远到而来的河北志愿者们的热情,中央民族大学的志愿者们也打出了横幅:“热烈欢迎京外志愿者抵京。”

  8名志愿者曾“见证”鸟巢第一次

  “‘鸟巢’真是太美了,我非常向往,很想马上就再进去。”陈晨,石家庄经济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我省百名奥运志愿者之一,她向记者介绍说,早在4月12日至19日,她已 经与省内其他7名志愿者率先进入了鸟巢,一饱眼福。“当时是要求每个省从奥运志愿者里面挑选8名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京外、境外赛会志愿者骨干培训班,同时进行‘好 运北京’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的赛事服务。而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也就在这一次,陈晨与其他7名志愿者一起见证了鸟巢的第一次,“这也算是我们奥运志愿者在奥运会前的一次热身吧。这次赛事,是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第一次公开亮 相,第一次接待参赛的运动员和观众。能赶上这个第一次,真是太幸运了。”陈晨的话语里仍流露出激动的心情,“‘鸟巢’内部装饰、墙壁、座椅以中国红为主,搭配银灰色以 及白色调,既喜庆又现代,显得温馨而活泼。我还是第一次发现,红色和银灰色的搭配会如此漂亮!”

  河北大学大二学生何祎也是此次参加志愿者骨干培训的我省8名奥运志愿者之一,她将于9月参加残奥会的赛事服务。在4月首次进入“鸟巢”时,她还特意在观众席上试坐了一 下,“座椅坐起来很舒服,比一般体育场馆里的座椅要软得多。”

  志愿者们个个“身经百战”

  “我们不会参加鸟巢的开幕式,只是为赛事服务,8月9日到15日,我们还要进行最后一轮培训。”王静告诉记者,按照安排,奥运会期间,“鸟巢”的安保、检票、验票、验 证、引领、坐席服务等场馆观众服务将主要由河北、山东、江苏、辽宁、上海等地志愿者担任。这几天,他们将和天津、山东的志愿者们住在中央民族大学的研究生楼里,而江苏 、上海等地的志愿者住在北大,等各地志愿者到齐后,将一起集中培训。

  而提起培训,志愿者蒋晓莹就笑了,“从入选志愿者开始,几乎一直就是在培训。”蒋晓莹说,几乎是陈晨等我省8名奥运志愿者到北京参加奥运骨干培训班的同时,我省其他 的奥运志愿者也都到平山进行北京奥运会河北区赛会志愿者培训活动,培训期间,除服务奥运的知识和技能外,组织者还特意为志愿者们安排了一次拓展训练,目的是使志愿者通 过培训,增强服务意识,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

  “知道我们走了多远吗?从天桂山徒步走到西柏坡,行程50公里,历时12个半小时。”蒋晓莹感慨着:早在志愿者选拔时,除了英语笔试的“托业考试”、口语面试以及特长 展示,还在100米之内安排选手进行仰卧起坐、俯卧撑、20米跑、跳绳、鸭步走等体能测试,平时身体素质不是很好的人要想通过根本是很难的。当时还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后来 才明白,因为奥运会赛会服务对志愿者的体力、耐力要求比较高,这个测试,能够清楚地反映出选手的身体综合指数。“经过这样的层层选拔,层层训练,现在我们已经‘身经百 战’了,已经有绝对的信心站好奥运这班岗了。”

  要为北京留下“细致服务”

  “作为奥运志愿者,能够这么近距离地感受奥运会,很幸运、很骄傲,它将会给我们留下一生的回味。”昨日,奥运志愿者都说自己是幸运的,能够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盛 会上尽自己的一份力,感到非常骄傲。“我们也要为北京留下最细致的服务。”

  而据记者了解,奥组委给京外各省市自治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名额是相等的,都是100名,根据北京奥组委的统计,在京外和境外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申请者 中,河北人数最多,达29275人,其中有效报名人数为26413人。而从报名的近三万人中最终挑选100名志愿者,比例可以说是“三百里挑一”。

  “我们所做的一切也代表了中国的形象。”王静说,其实,奥运志愿者的服务远远超过了他们所在岗位的本身,比如负责检票的志愿者,很可能许多观众会要求他们讲“鸟巢 ”的结构、询问公交线路、打听怎样到达不同的功能区域,“虽然这些服务都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之内,而且通道上放置有许多引导牌,但我们都要一一耐心地为观众解答。为了 更好地为观众提供服务,我们就要在业余时间了解‘鸟巢’的结构、熟记北京的主要公交线路,尽量让观众得到最大的满意。”

  “确实有很多服务细节,在日常生活中可能自己想不到。”陈晨说,记得在培训期间,指导老师专门强调,在场馆中如果与坐轮椅的残疾人交谈时要蹲下身子与其平视,既让 对方感到一种尊重,也避免使残疾人仰视自己。“这些细节的考虑都会让我们的服务更细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