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媒体是奥运第二战场 外媒:北京被置于放大镜下

  ■京华走笔

  这是北京奥运会的第二战场,主人公是奥运会上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阵容庞大,人数几乎是参赛运动员的3倍。他们无处不在,赛场内外、北京的街头角落,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是奥运会的媒体大军。

采访本届奥运会的媒体达到了创历史纪录的数千家,拥有3万多名世界各地的记者。奥运会大幕今晚拉开,媒体大军准备好了吗?

  奥运大战也是媒体大战,对于京城的众多报纸来说,奥运的硝烟早就已经弥漫。“这一年来,我们已经开了近五十次奥运筹备会了。光是中国代表团奥运名单出炉后第二天的报道方案,就被推翻了五六次。”来自京城第一媒体的北京晚报同仁,昨天对记者说道,“竞争太激烈了,奥运这场战役谁也输不起。”

  在家门口办奥运,对于任何一家北京媒体来说,都是只许赢,不能输的战役。如何在这场媒体大战中胜出,各家媒体可谓绞尽脑汁,各种创意、点子层出不穷。光是奥运专刊名字,既有像北京晚报的“决胜奥运”这样的大气标题,又有新京报充满力度的“奥运城事”的专刊。

  北京报纸对奥运的报道最大的特点就是全方位。目前,几乎所有媒体都专门成立一个奥运报道小组,均是总编级人物挂帅,除了常规的赛事报道外,其他和奥运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类的新闻也一网打尽。

  奥运盛会,对于外地媒体而言,也是一次重要战役。不少外地媒体或提前派记者进京采访,或是不惜重金将编辑部搬到北京,最次也要开辟北京记者站,将战火蔓延到最前线。和北京媒体地毯式轰炸相比,外地媒体火力更为集中,采访方式也更为灵活。他们往往更关注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人和事。

  根据奥组委宣传中心的统计数据,前来采访北京奥运会的境外记者已超过5000人,这已经创下一个纪录。而在这5000余人当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记者拥有正式的采访证。对于不少境外媒体而言,他们的目光除了奥运,还有“场外的中国”。

  “北京将被置于一个放大镜下,呈现在全世界面前。相信奥运会后,全世界会更加了解中国。”来自澳大利亚电视台的强森感慨道。

  特派记者 管竞 秘晓芳

  本报北京今晨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