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中国女队

前瞻:陈燮霞将力保举重首金 四大对手实力不俗

  华奥星空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李一鸣 杨莉)尽管中国举重在本届奥运赛前一直强调“淡化首金”的概念,但女子48公斤级的中国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毫无疑问是北京奥运会首日比赛中最受人关注的运动员之一,她将很有可能在本土夺回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丢掉的这枚金牌。

即便不是“首金”,这枚金牌的重量级也绝对值得期待。

  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将于明天上午10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选手塔伊兰、泰国双姝纹披塔和劳西里恭等一众名将悉数登场,为该枚金牌展开激烈争夺。

  **最大对手仍是塔伊兰**

  塔伊兰在近两年的国际大赛中表现平平,但她在四年前战胜中国选手李卓,以黑马姿态登顶的情景仍让人记忆犹新。

  雅典奥运会之前那届世锦赛,塔伊兰只是以187.5公斤名列48公斤级总成绩第三。而中国参加雅典奥运会该级别比赛的李卓,当时却具有200公斤以上的实力。就在所有人以为李卓这块金牌板上钉钉的时候,塔伊兰却以210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实力提高了22.5公斤,令人难以置信。

  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塔伊兰又显现出颓势。她很少参加世界大赛,即使参加成绩也与中国选手相差甚远。去年4月的欧洲举重锦标赛上,她的抓举、挺举成绩分别只有83、104公斤,最终只以189公获总成绩亚军。而在泰国清迈举行的女举世锦赛上,她抓举的最好成绩只有85公斤,排名第三;挺举100公斤竟然全部失利,没有成绩。

  但是没有人会因此而怀疑塔伊兰的实力,在雅典奥运会上的突然爆发已经证明了这位土耳其名将的能力,在陈燮霞的对手名单中,她是毫无疑问的头号对手。

  **新秀厄兹坎实力不明朗**

  与塔伊兰的“招摇”相比,今年只有20岁的土耳其新秀厄兹坎的实力就显得十分难以捉摸。据厄兹坎本人透露,目前她的训练成绩已达到抓举100公斤、挺举122公斤,222公斤的总成绩比世界纪录还高5公斤。

  如果厄兹坎所说的情况属实,那她很有可能成为女举48公斤级的最大“黑马”。不过目前厄兹坎的正式比赛战绩尚且不如四年前的塔伊兰——她世锦赛最好成绩是第4名,近两年两次获得世青赛冠军的绝对成绩也都不高,2007年世锦赛她的成绩只有192公斤,在大赛中她的最好成绩来自今年欧锦赛的196公斤。

  **泰国双姝虎视眈眈**

  来自泰国的纹披塔和劳西里恭分别是2007年亚锦赛、世锦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她们同样是中国队的强劲对手。

  雅典奥运会,泰国举重队获得两金两铜,成绩仅次于中国队,其中48公斤级便夺得一枚铜牌。

  泰国几名选手虽然很少有战胜中国选手的情况,不过她们在比赛中一向发挥十分稳定,两名年轻选手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在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除此之外,日本选手三宅洋美也为自己的北京奥运会行程制定了目标。她的目标比较现实,即六把成功,拿到奖牌。

  三宅洋美在雅典奥运会上只得到第9名的成绩,但在2006年世锦赛上她挺举108公斤,总成绩188公斤,取得挺举第二、总成绩第三名的战绩。

  陈燮霞包揽了2007年亚锦赛、世锦赛全部三金,并以120公斤创造了新的挺举记录,两年来在国际大赛的成绩令世界瞩目。

  陈燮霞曾在7月上旬的一次训练中拉伤腿部,经过积极治疗现在已无大碍,此次若能调整好心态,发挥出正常水平,将有很大可能在明天的巅峰对决中一骑绝尘,为中国举重队夺得第一枚金牌。(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