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央视奥运解说团史上最强 宋世雄出山白岩松客串

  央视奥运赛解说团队有近40名来自央视和国内部分电视台的解说精英,堪称是奥运解说“国家队”。值得注意的是,这支“国家队”还特别邀请到了69岁的宋世雄老师出山。

  著名解说员韩乔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肯定是中国体育解说史上最强大的团队了,基本汇集了全国各地的解说人才,各个年龄阶段的,各种解说风格的,真是应有尽有。

  此外,杨凌、王涛等多名奥运冠军也以解说嘉宾的身份加盟了这支奥运解说“国家队”。

  

  篮球解说:孙正平

  孙正平是中国电视观众尤其是体育节目观众最熟悉和喜爱的播音员主持人之一。孙正平算是中央电视台的“万金油”解说。在早期尤其是没有网络的时代,那时候的孙正平几乎什么比赛都解说,而且他的解说也算得上旁征博引,头头是道。究其原因,主要得益于他是体育本科出身,有实践经验,以及从宋世雄那儿学来严格的播音前准备。在央视从业20多年来,孙正平曾先后参加了6届奥运会、6届亚运会、5届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国际赛事的解说、主持及评论工作。他的表现应该说是中规中矩的,延续了其严谨、稳重的路子,却又有机智的反应与适度的轻松。孙正平对自己的评价是:基本成功,没出大的纰漏。

  

  女排解说:宋世雄

  今年已经69岁的宋世雄自1960年起就开始从事广播电视体育评论工作。1981年至1986年报道了中国女排荣获“五连冠”的盛况。宋世雄体育知识渊博,转播技艺精湛,在长达40余年的评论生涯中,除转播亚运会、奥运会、全运会等综合性运动会外,还转播了足球、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网球、冰球、田径、游泳、体操、举重、武术等单项世界赛事。宋世雄口若悬河的解说使人如临其境。他广见博闻,才思敏捷,创造了独具特色的体育评论风格,在国内外享有盛誉。1995年被美国广播电视体育节目主持人协会评为“最佳国际广播电视体育节目主持人”,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乒乓解说:蔡猛、杨影

  蔡猛曾是专业乒乓球队员,现任央视乒乓球解说,蔡猛的专业性令人佩服,解说起来也是滔滔不绝。不过其在解说时转瞬即逝的一些细小错误也被观众收录,网上也流传着“蔡猛语录”。现任央视乒乓解说的杨影曾获得第45届世乒赛女双冠军、悉尼奥运会女双亚军。这两人的组合堪称央视体育最为专业的解说之一。

  

  足球解说:段暄、申方剑

  段暄完成了从记者到解说的蜕变,其主持的《天下足球》是央视体育非直播比赛类节目中收视率最高的板块之一。

  段暄表示“我觉得我可能经常嘴比脑子要快,所以会先说出来,完了脑子才会想到”,因此在解说中也闹过不少笑话,段暄解说起足球来是抑扬顿挫,他有许多小动作被网友们称道,说话的时候时不时挠挠头,有时候会不自觉地抿一下嘴,评起球来全身都动,小动作充分显露他既有些腼腆又冲劲十足的个性。

  

  网球解说:张盛

  央视网球解说员。

  网球、羽毛球

  解说:童可欣

  ESPNSTAR Sports主播,现任CCTV奥运频道网球解说员。她的性格开朗活泼,曾多年担任网球比赛的解说,她的最大特点是声音非常清亮,能够牢牢地抓住你的注意力。

  

  铁人三项、现代五项

  解说:宋剑桥

  曾在中国传媒大学英语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习过,在中央台与洪刚解说过法网。

  

  拳击、游泳解说:韩乔生

  央视著名解说员,参与了自1986年以来的历届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等重大赛事的报道。韩乔生可谓是网络上最红的解说员。谈起韩老师就不得不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韩乔生语录”。韩乔生老师的人品在央视内部有口皆碑,哪个项目缺人韩老师都能及时顶上,过多担任冷门项目解说的他也难免出现失误。近年来韩老师开始走起娱乐路线,不仅积极参与央视多项娱乐节目,如果你坚持观赏央视每周日上午的拳击赛的话,说不定韩老师又为你带来啥“喷饭”的解说段子。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等

  崔永元白岩松

  “客串”主持奥运

  面对奥运前全社会对北京奥运会和央视奥运报道的关注度与日俱增,由中央电视台全力推出的体育综合类杂志《第五频道》的工作人员透露,本次奥运会开幕式的解说是孙正平,不过主持人还未曝光,属于“绝密消息”,只有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少数几人才知道。

  据悉,崔永元、白岩松、欧阳夏丹、方琼等非体育频道的知名主持人也将在奥运期间“客串”主持奥运相关节目,更会在《第5频道》中发表他们对奥运的独到见解。

  部分奥运节目主持人安排:

  中央一套总演播室

  总主持:甄诚、朱晓琳、白岩松、宁辛

  《奥运快讯》主播:朱虹

  中央二套总演播室

  总主持:柴华北、周群(安徽台)、朱环、姜毅

  中央五套总演播室(玲珑塔演播室)

  《早安奥林匹克》主持人:王江、翁晓萌、尤宁、施丹

  总主持:沙桐、沈冰、吴为、魏晓南

  看点

  奥运解说“国家队”以央视解说员为主,搭配地方台“名嘴”以及多名奥运冠军、专家近40人。69岁的宋世雄老师也被特邀出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