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伟大运动员到伟大商人 李宁诠释运动员的乌托邦

  兵败汉城,失败者不仅李宁一个人,跳高选手朱建华也是折戟而归的人之一。代表团的包机降落之后两个人就一直在机舱里面等着所有人都走光之后才下飞机,两个人前后走出了那条距离欢迎人群仅仅十几米的灰色通道。

“一条道世态炎凉啊!”很多年后李宁回忆起当年的不堪,表情意外地放松。

  因为他知道如果没有汉城奥运会的失败,他现在很可能和当时的其他运动员一样走上当教练、出国或者当官的路,或者他还有更特别的出路--到演艺圈发展。良好的外型、超高的人气让李宁成名以来有过很多次和梅艳芳、谭咏麟等知名艺人同台演唱的经历,虽然那后来曾被国人诟病为“不务正业”。但一切都因为在通道的尽头捧着鲜花等待他的人而改变,所以说一条路不持续的走下去,永远都不知道前方会风景如何。

  这个人叫李经纬。

  李经纬给了李宁另一个舞台,比那144平米见方的红色地毯宽大得多,19年后,现在李宁已经把广东三水那个5000平米的厂房变成了位于北京近郊占地100亩的商业帝国。

  这座花费了1.5亿建造起来的李宁总部基地仅仅启用了半年多时间,从李宁办公室的落地窗户看下去,这里更像是一个体育主题公园,游泳池、篮球场、羽毛球场、攀岩墙错落在绿色的园区当中,但这并不妨碍“Anything is possible”这一串英文广告语在其中的醒目。这里被一本商业杂志评选为“中国本土最国际化的办公区”,李宁希望看到自己的员工在放松舒适的状态下工作,因为他自己也是个喜欢自由的人。

  他待在这里的时间并不多,4年前,李宁把公司的主要业务都交给了现在的CEO张志勇,自己则是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李宁的老师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心王亚菲教授说:“李宁个性比较朴实,其实某种意义上并不适合经商,你能想象他去追债的样子吗?但他能够把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他身边,为他所用。”

  而来自李宁的解释则是“运气”。“刚开始做公司时,大家有点跟我闹革命的味道。现在呢,公司注重的是团队的培养。

  我常跟大家说,练体操时是靠自己,加上教练的培养,现在做企业,特别是发展起来的企业,其成功就必须要依靠一个强有力的团队的努力了。”他将这一理论提炼为:做体育冠军,大家的梦想由我来完成;当企业家,我的梦想由大家来实现。

  关于“运气”的说法,李宁强调过多次,步他后尘下海经商但遭遇滑铁卢的楼云说:“李宁的成功不可复制,因为不可能再有人有他那样的运气,碰上一个不惜代价帮他的企业家。”

  他说的是时任广东健力宝集团总经理李经纬。李宁和李经纬的相识要追溯到1984年奥运会前,李宁想“能为国家队送饮料的人,一定是个实在人”。那天李宁亲手画了一幅竹子送给了这个“新朋友”,那幅画被李经纬珍藏多年。在李经纬眼中的李宁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悟性很高”的运动员,1989年4月李经纬亲自颁给李宁的“总经理特别助理”的聘书并非他的孤注一掷。

  1984年冬,正是这个当时对经商还没什么概念的体操奥运冠军给了健力宝完成第二次飞跃的灵感。通过赞助1984年中国奥运代表团,让健力宝的名字响彻了大江南北,之后李经纬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跟中国体育继续合作,但赞助12支国家队饮料每年需要花费25万,这个硬生生的数字摆在李经纬眼前时,他犯了难。那晚,他把李宁找到了当时国家体委的招待所。

  “我们在国外比赛时,常看到有企业在后面追着运动员要给他衣服鞋子,最后还给人家一笔钱,就是要通过明星效应为自己的产品打牌子,现在国内的焦点都在中国体育上,可国内还没有企业认识到体育能给自己带来的效益。”李宁一番话让李经纬下定了签下那份合约的决心,那25万元的赞助费像是种在地下的金币,1985年健力宝集团的产值上涨了50倍,达5000万元人民币。

  4年后,李经纬把问题又抛回给李宁,“现在运动员开始喝中国的饮料,为什么我们中国人不穿自己生产的衣服?”李宁搁下开办体操学校的想法,1990年,他变成一个品牌在广东三水正式挂牌成立。

  在企业界,健力宝被认为是一个悲剧,李经纬则是“一把芥末”,“想起来就让人鼻酸”,但无论如何,到1997年将健力宝的投资全部还清为止,李经纬把李宁送上了一条阳关大道。

  李宁再次感慨运气,“一个企业的成功和运动员夺冠颇为相似,成功的并不是经历苦难最多的,往往是因为他有运气,没有遇到让自己毁灭一生的灾难才能一直走到现在。”

  在他看来少年时期患上几乎终结他运动生涯的骨垢炎不算灾难,1981年世锦赛前三天扭伤脚踝没能阻碍他拿团体冠军,那么创业初期赶上1989年动乱但没有失去所有的海外投资,第一批投产的李宁牌运动鞋不合格,但只占了全年开发费用的40%也可以算得上是他的幸运了。

  李宁公司的老员工都记得刚来北京的那一阵,如果开会到深夜,那会议室里面肯定有李宁。

  而1990年亚运会火炬传递的赞助、从1992到2004四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服装赞助都是李宁出马谈下来的。刚刚脱离健力宝集团那阵,为了让李宁公司更加健康地发展,重亲情的李宁硬是把在公司工作的哥哥、嫂子和表弟一个个劝离,这为李宁公司后来的国际化、股份制奠定了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