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胡锦涛设宴迎接奥运贵客 席开九桌阵容盛况空前

  八月八日中午十二点半许,在《感动中国》的乐曲声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携夫人刘永清,一同步入人民大会堂二楼的宴会厅,与其并肩而行的有美国总统布什夫妇、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夫妇、俄罗斯总理普京等人。  


  今天,中国政府在这里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欢迎来自五大洲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一百七十多名贵宾们。参加今天宴会的贵宾,除了罗格夫妇、萨马兰奇以外,还有五十多名国家元首,十几个国家的政府首脑,近十位王室成员,以及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社社长柯里、新闻集团总裁默多克、华尔街日报总编马科斯布洛利、BBC总裁汤普森等近二十个境外著名媒体负责人也在宾客之列。

  宴会厅内灯火辉煌,大厅中央九张大圆桌排成正方形,在领位员的陪同下,宾主各自落座。圆桌以鲜花为名,分别为牡丹、茉莉、兰花、月季、杜鹃、荷花、茶花、桂花、芙蓉。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分别在上述九桌就座。

  全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及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领导成员、八大民主党派领导人、外交部主要领导成员以及参与北京奥运会工作的相关机构负责人出席今天的欢迎宴会。欢迎宴会阵容盛况空前,在新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体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东方式好客,也是东道主表达“北京欢迎你”最隆重的方式。

  “牡丹”桌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落座于胡锦涛主席的右侧,刘永清在胡主席左侧就座,与安娜•罗格夫人比邻。“牡丹”桌主宾共二十七人,包括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美国总统布什夫妇、法国总统萨科齐、俄罗斯总理普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夫妇、巴西总统卢拉等人。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夫妇、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夫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夫妇在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所在的“月季”桌就座,农工党中央主席桑国卫、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和国台办主任王毅等人陪同。

  香港特首曾荫权携夫人曾鲍笑薇落座于“杜鹃”桌,离其不远处的澳门特首何厚铧面带微笑端坐于梁光烈一侧。“杜鹃”桌上还有李长春、刘延东、韩启德等人。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主持欢迎宴会,胡锦涛主席首先致欢迎辞。胡主席对远道而来的贵宾们表达的欢迎和热情,伴随着英文、法文、俄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的同声传译传递给了现场的每一位贵宾。

  致辞结束后,胡锦涛举杯绕“牡丹”桌一周向各位贵宾敬酒。

  席间,每一位宾客面前都有一个餐盘,餐盘两侧放置着三套刀叉、一把汤勺,另有三个高脚玻璃杯一字排开置于餐盘前方,左边外侧还有一个面包盘和一把黄油刀,除了最右侧那双筷子以外,一切都依照标准的西餐礼仪。刀叉汤勺俱为金色,盘子碟子烙着红色国徽并镶有金边,整套餐具在辉煌灯火中显得金光灿灿。

  国宴热菜三菜一汤。先上的是瓜盅松茸汤,接着上的三道菜分别是荷香牛排、鸟巢鲜蔬、酱汁鳕鱼,北京烤鸭则被当作附加小吃向客人们提供。

  国宴用酒并没有中国著名的茅台酒,三个高脚玻璃杯中盛的分别是国产干红、干白葡萄酒和白水。

  席间,艺术家们奏起优美的乐曲。乐曲经过精心挑选,美洲的《苏珊娜》、亚洲印尼的《梭罗河》、非洲的《小天使》、欧洲的《天鹅湖》、大洋洲的《剪羊毛》等乐曲或能让五大洲贵宾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中国撒尼族民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的乐曲声中,贵宾们离席,很多贵宾围着胡锦涛主席寒暄道别。

  中国资深外交人士吴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各国贵宾是奥运会历史上最多的,这反映了世界对中国的重视。只有当外国人亲身来到北京,感受北京,才能真正了解北京,了解中国,这样的直接接触和互相了解是国与国之间合作的重要基础。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