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网球 > 08网球群雄争霸

最令人期待的十大巅峰对决 费德勒纳达尔谁能赢

  这个夏天,北京为全世界提供舞台,一场场激动人心的对手戏即将上演。在这之中,又有哪些尤其需要我们去关注,或者是我们所期待能够发生的呢?现在,不妨让我们细细分析一下。

  中国女排VS俄罗斯女排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最终于决赛中逆转俄罗斯女排而获得冠军。

而在过去中国体育代表团所参加的六届奥运会上,所获得的两枚集体项目金牌都出自女排。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所面临的最大对手,依然还是俄罗斯。

  与中国女排在最近一年来四处参赛有所不同的是,俄罗斯女排选择了“闭关修炼”的方式来备战北京奥运会。她们没有参加2007年的世界杯赛,也没有参加2008年的瑞士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对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抵达北京之后,俄罗斯女排在8月4日下午与中国女排进行了一场热身赛,雪藏了冯坤和赵蕊蕊的中国女排以1:3告负。这场比赛之后,执教俄罗斯女排已有4年的意大利籍主教练卡普拉拉面对媒体表示,巴西、古巴、意大利、中国等队都有进入四强的实力,因此四分之一决赛能遇到谁已经不是很重要的事。而对于慢热型的中国女排来说,则应该尽量避免在四分之一决赛前与俄罗斯女排相遇。一旦双方交锋,中国女排能否战而胜之,关键就看能否保证一传质量从而组织起有效的快攻。

  中国女子射箭VS韩国女子射箭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韩国女子射箭选手就一直包揽这个项目的团体和个人金牌,堪称国际体坛无可媲美的一支“梦之队”。这次的北京奥运会,韩国女箭手的目标依然非常明确:继续垄断这个项目的两枚金牌。

  在过去的三届奥运会上,中国女箭手都在冠军争夺战中输给了韩国对手,但双方的差距已经越来越近。

  韩国女子射箭的领军人物依然还是朴成贤。4年前,就是由于她在最后一箭命中10环,才使中国队眼看到手的金牌化为泡影。这一次,张娟娟将率领21岁的陈玲和22岁的郭丹向老对手发起更为有力的冲击。

  张娟娟说:“我想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好的发挥。”

  杜丽VS加尔金娜

  同4年前一样,在北京奥运会金牌争夺战中,女子10米气步枪仍然是第一个进行决赛的项目。而杜丽和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同样还是这个项目的夺冠热门人物。

  4年前,加尔金娜的名气要比杜丽大得多,夺冠呼声也高得多。她差一点就将金牌揽入怀中,只是由于没能顶住巨大的压力,在最后一枪发挥失常才导致功亏一篑。这一次来到中国,加尔金娜说:“奥运会第一块金牌使我们遭受了更多的关注,比赛中,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为了帮助射击运动员克服干扰,最近几年间,中国射击队想出了很多法子。如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有关方面就特意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的椅子放在杜丽身后,有意给她在比赛中施加额外的压力,目的就是为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作准备。

  王皓VS柳承敏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王皓意外倒在韩国小将柳承敏的拍下。此前柳承敏七次对阵王皓,无一胜绩。

  自从雅典奥运会之后,王皓与柳承敏又有过多次交锋,王皓都取得了胜利。目前,王皓状态正佳,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比4年前有了显著提高,意志力更是远非4年前可比。专家说,王皓只要过了自己这一关,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对手。如果要证明这一点,最有说服力的恐怕就是王皓与柳承敏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相遇。这可能是王皓最想遇到的场面,也是观众最为期待的场面。

  刘翔VS罗伯斯

  刘翔在北京的最大对手,首推古巴小将罗伯斯。在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举行的捷克田径大奖赛上,罗伯斯跑出了12秒87的个人最好成绩,同时打破了刘翔在洛桑创造的12秒88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此后在斯德哥尔摩大奖赛上,罗伯斯又跑出了12秒91的佳绩。在奥运会日益临近的情况下,罗伯斯的强势崛起,对于“中国飞人”刘翔的卫冕之旅显然是一个很大威胁。

  年轻和爆发力强是罗伯斯的特长,但刘翔的栏间技术和后程冲刺能力一直无人能出其右,这也是刘翔能够创造好成绩的关键。而更为重要的是,刘翔的心理控制能力要比罗伯斯更为出色。罗伯斯在心态上则呈现出极不稳定的一面,屡屡出现让人意想不到的错误。心态的稳定与否,或许就将成为决定北京奥运会男子110栏金牌归属的一个最为关键的因素。

  林丹VS陶菲克

  放眼当今男子羽坛,中国的林丹和印尼的陶菲克无疑是最为响亮的两个名字。尽管从总的战绩看,林丹胜多负少,占据绝对优势,并且连续雄霸“世界第一”的宝座长达4年,但在事关个人荣誉的关键之战中,林丹却屡次不敌陶菲克。

  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林丹在第一轮就意外出局,失去了与陶菲克对垒的机会。而陶菲克则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摘取桂冠。这也使陶菲克成为目前唯一包揽所有世界大赛男单冠军的羽毛球选手。4年后的今天,对于奥运冠军极度渴望的林丹显然不想再重蹈覆辙。

  盖伊VS鲍威尔VS博尔特

  男子100米跑向来是奥运会最为引人注目的比赛之一。美国人泰森·盖伊将面对两位出色的牙买加挑战者———世界纪录保持者尤塞恩·博尔特和他的同胞阿萨法·鲍威尔。当今世界三大飞人同时站在鸟巢体育场100米的起跑线上,无疑也把这场比赛推到了空前激烈的程度。

  博尔特是世锦赛200米亚军得主。今年5月,他打破了同胞鲍威尔所保持的100米世界纪录,把原纪录提高到了9秒72。直到不久前,他才刚刚确认要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男子100米比赛。

  在博尔特之前,鲍威尔创造出9秒74的世界纪录。在今年的一系列大奖赛中,鲍威尔的状态越来越出色。9秒94,9秒88,9秒82,他不段刷新着个人年度最好成绩。“我想向世界证明,我,阿萨法·鲍威尔仍然是百米的王者。”鲍威尔宣告。

  盖伊是世锦赛100米冠军,他在今年的美国国内比赛中还跑出了惊人的9秒68的成绩,只是由于当时是顺风而且风速较大,他的这一成绩才未被国际田联承认。但对盖伊来说有点不幸是,就在上个月他遭受跟腱伤病的困扰,此前的良好状态能否在奥运会期间得以恢复,还是一个未知数。

  费德勒VS纳达尔

  费德勒虽然手握12个网球大满贯赛冠军头衔,但在奥运赛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今年以来,费德勒在已进行的3项大满贯赛中表现欠佳,未有一个冠军进账。不过,将在8月8日奥运会开幕那天度过27岁生日并以瑞士队旗手身份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费德勒,坚信会在北京卷土重来。“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里,从奥运会上找回自信,赢得金牌。”费德勒说。为此,他非常罕见地提前一周就抵达赛地,而且选择住在酒店。

  纳达尔在今年以来对费德勒保持全胜,而且还连获两个大满贯赛冠军,并创造了32场连胜的纪录,夺冠机会似乎显得更大一些。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并已入住奥运村的西班牙人说:“我来这里就为了表现出最佳水平。现在我所考虑的,只有奥运会的比赛。”

  美国男篮VS阿根廷男篮

  在2002年于美国本土举行的男篮世锦赛上,“梦之队”以80:87输给了阿根廷队。雅典奥运会,志在四连冠的美国队最终又失望而归,只能眼看着阿根廷人摘取桂冠。

  美国队最近几年乏善可陈,与其他球队的神速进步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还是他们轻视了比赛,轻视了其他球队。不过,这一次美国人可要玩真的了。这支有着“梦八”称号的队伍,集中了科比、詹姆斯等众多巨星。

  美国人不想重蹈覆辙,4年前曾在虎口夺金的阿根廷人也雄心勃勃。效力于NBA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的吉诺比利说:“在雅典奥运会前,外界并不看好我们,但是我们做到了。在北京,我们仍然会像男人那样去战斗!卫冕,我们有信心!”

  一个要正名,一个要卫冕,谁能如愿?

  ?VS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赋予了游泳运动一层新的含义:挑战人类极限。

  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名美国泳将将参加8个项目(5个单项、3个接力)的比赛,而且要力争8枚金牌。果真如此的话,菲尔普斯就将成为在一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菲尔普斯将要挑战的是他的前辈马克·施皮茨。同样是来自美国的这名游泳选手,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夺得了7枚(4个单项、3个接力)金牌,创造了单届奥运会夺得金牌数量的最多纪录。4年前在雅典,菲尔普斯夺得6枚金牌,距离施皮茨的纪录只有一步之遥。

  不过,即使菲尔普斯未能实现夺取8枚金牌的预定目标,但只要他能获得4枚金牌,就可成为在夏季奥运会上累计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到目前为止,这一纪录还保持在9枚。

  谁能阻挡菲尔普斯创造奇迹?也许没有别人,只有他自己。(本报北京8月7日专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