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奥运开幕式的"四化":安检人性化 观众"中国化"

  中新社北京八月八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四化”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宋方灿

  八月八日的鸟巢,全球瞩目,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晚八时在此举行。

  下午四时,中新社记者从主新闻中心出发,历时三十分左右,到达鸟巢。

一路走来,“人性化”的安检、“国际化”的指示,“中国化”的观众,“民族化”的热场,让中新社记者感触颇多。

  “人性化”的安检

  安检是进入鸟巢必经手续。进入主新闻中心,需要安检;从主新闻中心去鸟巢,还需要安检。两道安检虽然费时,但安检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始终保持微笑,“人性化”的言行,让人暂时忘却了流程的烦琐。

  一名来自日本的女记者带了一瓶矿泉水,安检人员示意她尝试一下。日本女记者告诉安检人员,矿泉水未开封,而且是从新闻中心取的,是否不用再尝了。安检人员确认矿泉水系新闻中心提供后,微笑着将日本女记者放行。

  中新社记者不慎将手机遗忘在安检门处。一名安检人员拾得后,小跑着追上记者,询问记者是否丢了手机。在确认手机型号及颜色后,安检人员微笑着将手机送到记者手中。

  “国际化”的指示

  抵达主新闻中心,出席当晚开幕式的记者都得到了一份出行指示,上面标明了媒体通道的安排。这份出行指示,完全英文书写,没有中文痕迹,颇具“国际化”特色。

  抵达鸟巢,记者可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前往新闻中心及媒体坐席。志愿者的引导牌是英文书写,志愿者与记者沟通时,开口便是英语,此可谓“国际化”特色之二。

  “中国化”的观众

  开幕式尚未开始,鸟巢周围有相当多的观众在照相留念。细细观察这些观众,可以发现,无论是中国观众,还是海外观众,都提前做了功课,“中国化”的装扮让人眼前一亮。

  最普通的是印有“加油中国”、“加油北京”、“加油奥运”字样的红色T恤,最常见的是中国国旗和福娃彩旗。一位来自印度的记者在去开幕式的路上特地捎上了一面中国国旗。他告诉中新社,今晚他就是个北京人。为此,他还特地学了一句北京话“爷们,加油!”

  “民族化”的热场

  晚六时许,鸟巢内就基本上坐满了观众。此时,极具“民族化”的表演开始热场,看台上的闪光灯随之提前预热,进入了开幕式临战状态。

  “民族化”的热场表演有高金素梅文化团体的“我们都是一家人”、香港舞蹈团的“马运之都耀香江”、澳门教业中学的“盛世芳莲奥运情”、西藏自治区藏剧团的“吉祥奥运(藏戏歌舞)”等一系列节目。

  其中,当高金素梅文化团体的节目“我们都是一家人”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