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奥运礼花历史:火树银花因火药 霹雳声中送吉祥

    搜狐体育讯 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古代的炼丹家在长期的炼制丹药过程中发现的,公元808年,唐朝炼丹家清虚子撰写了《太上圣祖金丹秘诀》,是世界上关于火药的最早文字记载,而在此后的一千多年里,火药的用途除了用于制作武器以外几乎只是用来做烟花鞭炮。燃放烟花鞭炮已成为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除了过年过节,逢上重大的事情都是需要放烟花鞭炮的。

  花炮的发展经历了以下阶段:

  1、最早的“爆竹”,是火烧竹子所发出的爆裂声。 唐代,爆竹的燃放发展为人们将一支长竹竿点燃,或将一串串竹节挂在长竹竿上燃爆,当时被称作“爆竿”。唐诗人来鹄在《早春》中写道:“新历才将半纸开,小庭犹聚爆竿灰”。燃放炮竹的意义当时主要是为了辟邪,汉东方朔的《神异经.西荒经》说,深山中有山臊(后人称山魈),人接触到它,往往染寒热病。它好偷人食盐来吃虾蟹,遇见它“人尝以竹着火中爆州(形容声音)而出,臊皆惊惮。”南朝梁的宗懔在《荆楚岁时记》也说:正月初一“鸡鸣即起,先于庭前爆竹,以避山臊恶鬼。”

  2、唐朝初年,“药王”孙思邈(公元581-682年)最早记叙了把硝石、硫磺、含炭物质混合在一起创造火药的“硫磺伏火法”。火药发明后,除了用于战争和炼丹外,用于爆竹也就逐渐开始,最初是将火药装入竹筒里燃放,后改进为用卷纸裹火药来燃放,爆竹也改名为“爆张”或“爆仗”。唐初,浏阳大瑶人李畋(生于公元601年)为驱除瘟疫,将火药装在竹筒中,用引线点燃起爆,发出更大的响声和浓烈烟雾,驱散山岚瘴气。这是“装硝爆竹”的雏形。李畋因此被奉为“花炮始祖”。

  3、宋代,民间开始用纸筒装裹火药,并用麻茎编结成串,做成“编炮”。 这种传统工艺一直延续近千年。 此时,不仅纸制爆仗兴盛,而且烟花成为节日必需之物。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说:“是夜禁中爆竹山呼,声闻于外。”南宋宋孝宗时,元宵节夜晚在宫中一次要放烟火百余架。到明代,藩王、权贵之家,节日也以放烟火来争奇斗胜,促使爆竹烟花规模、花样不断翻新。

  4、清康熙《浏阳县志》记载:“后人卷纸作筒,实以硝磺,名为大爆竹,馈遗者,号曰春雷。往岁小除夕,响声不绝。” ——在此,爆竹已广泛用于送旧迎新、婚丧嫁娶等场合。

  5、清末民初,浏阳县城商人李熙雅“恢复和发展先祖失传技艺”,制作出焰火四射的“烟花”。当时一个名为“地老鼠”的品种,一直流行到上个世纪末。 中国花炮从燃放效果来看,分成礼花、字幕、盆花、瀑布、火箭、喷花。

  6、20世纪80年代初期,浏阳开始研制出具有国际水准的“礼花弹”,完成了由“玩具烟花”到“大型烟花”的飞跃。

  中华民族发明了火药,更多地却是用于生产与生活,特别用于娱乐,这显示出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天性。如今烟花已燃遍了全世界,节日里腾起的烟花是和平与发展的象征,祝愿全世界驱邪避难,万事吉祥!清李声振《爆竹》说:

  一声爆竹除残腊,换尽桃符逐祟回。

  且缓屠苏守岁饮,听他万户镇天雷。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