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中国各地

加拿大华人奥运心声:让中国与世界互融为一体

    搜狐体育讯 李牧

  2008年8月8日终于来到了!这是一个万众期待的日子。今天,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海内外中国人的百年期盼成为现实。

北京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人们期待的,不仅是借助奥运会这个大舞台,反映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由衷热情;显示中国体育健儿问鼎全球第一的雄厚实力;以及展现中国改革 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经济奇迹……更重要的是通过举办这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会,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进世界;让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 面与国际社会全方位接轨。

  加拿大中文大报《环球华报》在奥运开幕同时,发表长篇社论《让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文章说,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国对人类文明有过杰出贡献,曾以包容广大的胸怀面对全世界。历史的原因,最近两个世纪古老中华发展变缓,久远的文明面临痛苦的嬗变。人类是一个家庭,不可能在隔绝中生活,古老的民族一直为新生进行不懈地努力。

  在反复挫折中,奥运标志中国成功地再次与世界融为一体。这种融合是如此艰难,四个月前的火炬传递是最近一次挫折。北京奥运终于有效地证明: 这种融合是成功的。人类毕竟只有一个地球,不同民族、国家需要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地交流。

  让奥运精神真正的进入中国,让人类拥有更多公约数。和平、民主、自由、交流,这些奥运精神,是共同价值的最高体现。积极、建设性地利用一切机会,推广、普及共同价值,符合人类集体利益。

  让体育告别政治,意识形态尽量淡化。欧洲曾经致力于基督教化,中国也曾经要赤遍全球,包括体育在内一切都被视为实现目的的工具。在奥运即将召开的时刻,奥运不再被视为中国强大的阶梯,终于获得本来面目。

  用开放的胸怀去面对一切。中国做不做大国无所谓,中华民族做一个健康的民族很重要。汉唐的雄风不必追求,汉唐的恢宏一定要拥有。为奥运开放大批报刊和网站,开完会也不要封起来。

  做人不卑不亢,做一个国家更要如此。动不动就担心被人看不起是病态的,动不动就谁都瞧不起也是懦弱的表现。让全球健儿快乐的在北京比赛,让所有的人视中国为主场。

  世界级的盛会,让中国获得世界级的视角。实质性的变化已经产生,把这种变化保持下去。一个从容、自信的中国,对世界对自身,都是佳音。

  桥梁可能还会中断,墙壁可能还会竖起。世界已经克服如此多的困难,中国及地球村中别的居民,一定建立良好的信念,坚持交流的善意。

  东西方对抗还会出现,强硬的态度不可避免。问题可能是中国的,也可能是别人的。至少,四个月前的东西方对抗,是言论的交锋不再是武器的发言。让和平的方向持续向前。

  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多元基础上的共生交融,是人类社会健康共存的基础。奥运,是这种多元、交融的典型表现。奥运让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更让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同享融为一体的快乐。

  让全球共同努力,保持、发展,不要让融为一体仅仅是一场盛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