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新华时评:北京聚合同一个世界 点燃同一个梦想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钱彤、廖翊、陈俊侠、李江涛) 8月的北京,笑迎五洲健儿,拥抱四海宾朋,聚合一个世界;8月的北京,聚焦全球目光,汇涌人类激情,点燃同一梦想!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一集中体现奥林匹克“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精神的口号,生动反映了北京奥运会宗旨,在北京奥运圣火点燃主会场的瞬间传遍世界,激动、温暖着世界和人类。

  奥运会是和平与友谊的盛会。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将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形象和决心。

  7年前,世界给了中国一个创造梦想的机会;今天,奥林匹克大家庭终于梦圆北京。

  奉献,为了同一个舞台

  两个可爱的姑娘,奥运赛场的志愿者。一位叫王子,来自中国内蒙古;一个叫伊莉娜森·俄亥莫巴,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1996年之夏亚特兰大奥运火炬,点燃了两位姑娘的同一个梦想。

  “那时我才7岁,我开始对四年一届的奥运会着迷。当我看到一个姐姐作为颁奖典礼引导员出现的时候,我就想,哪一天我也能像姐姐那样服务于奥运,多好呀!”

  “亚特兰大奥运圣火从我家门口传递经过时,我10岁。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奥运,开始对体育、奥运历史感兴趣,希望成为奥运志愿者。”

  为了同一个梦想,两个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长的女孩走到了一起。从梦起至梦圆,两位姑娘走了12年。

  2007年,王子如愿就读北京,登上了“圆梦”的第一个台阶。又经过千里挑一的严格筛选,王子成为奥运颁奖礼仪的志愿者(志愿者博客,志愿者新闻,志愿者说吧),服务于全球瞩目的“鸟巢”国家体育场。“我必须将所有的动作零误差地做出来。”半年来,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她接受着严格而高强度的形体、礼仪、颁奖流程训练。

  “鸟巢”是各国运动员竞逐、圆梦的巨大舞台,王子只是这个大舞台的一个普通服务者,也许在镜头前一个露脸的机会都没有,但她还是把“鸟巢”视作人生最庄严、最神圣的舞台。“最激动的一刻,是将‘金镶玉’的冠军奖牌托在手上,与世界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共同分享圆梦的快乐和幸福。”王子说。

  “我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以这种方式为奥运做贡献。”伊莉娜森是位爱打网球的姑娘,热衷观看四大网球公开赛,这次她将服务于奥运会网球场馆。

  “世界各国人民、各种文化因奥运而在北京融合在一起,人们又是如此全身心投入到奥运之中,感觉很棒!”她高兴地说。

  103岁的付漪泉老人是北京年纪最大的奥运志愿者。奥运会开幕前后,他手臂上戴着“首都治安巡逻”的袖章,每天都会沿着天坛北路到珠市口大街一条1里长的街道巡视,“只有咱们各个小区都安生了,咱的奥运大赛才能顺顺当当地举行了。我在社区巡逻也是为奥运做贡献,出一点力。”老人说。

  “中国以前从来没有开过奥运会,现在能在中国举办,我很高兴。”他为自己过百之年得偿中国人的百年梦想而欣慰,7年来,他一直等着这一天。

  这是10万名北京奥运中外赛事志愿者同圆一个梦的美丽故事。在这个梦想中的大舞台上,没有主角,没有配角,只有奉献这一巨大舞台的快乐。

  参与,为了同一个梦想

  羌族小姑娘苟启鲜目前和父母居住在沙特阿拉伯捐赠的一顶白色帐篷里。从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她特别喜欢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尤其喜欢其中的欢欢。

  北京迎接奥运会倒计时53天,“汶川小小福娃选拨赛”举行,从5个群众安置点的500多名小学生中选出了10名孩子扮演福娃,小启鲜幸运当选,并扮演的正是自己喜爱的“欢欢”。她还和500多名灾区小朋友一同自发组织了一场奥运火炬接力活动,在被毁的家园旁,用自制的火炬传递希望,表达灾区孩子对北京奥运的向往和祝福。

  关注奥运进程,观看奥运赛事,是地震灾区民众灾后无法割舍的情怀。

  过去的7年中,奥运会已经成为亿万中国人生活中重要内容。到7月中旬,光报名加入奥运志愿者队伍的中国民众就达130万。这是奥运史上空前的数字。中国人民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诠释自己的“奥运梦”。

  和“鸟巢”“水立方”的普通建设者一样,天津的黄宇也把被称为“水滴”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看作自己的孩子。作为“水滴”现场施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黄宇见证了“水滴”建设的全过程,“看着眼前的‘水滴’,想到将在这里上演的精彩赛事,我落泪了。”

  无数中国人的梦萦和参与,为奥运这一人类梦想增添了更多斑斓的色彩:

  上海老人蓝翔数十年潜心收藏奥运各类吉祥物,并创建了中国第一座私人体育吉祥物收藏馆;

  刘宪龙先生7年间风雨兼程,走遍神州大地,完成2008米长的奥运长卷签名;

  还有刺绣、侗锦、皮影、木雕、民歌、太极……中国人用所有能想象到的最民族、最传统的方式,与心中的奥运梦紧紧相连,并真诚地呈现于世界。

  “我相信本届奥运会将具有历史意义。其实,这届奥运会已经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奥运会来到中国,来到这个拥有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国家,这一事实本身就已意义非凡。”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

  国家主席胡锦涛坚定表示:“中国人民的梦想,就是要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追求和平进步、和睦相处、和谐发展。”

  追求——为了同一个心愿

  “北京,我们来了。”8月4日深夜,随着伊拉克奥运代表团一行平安抵京,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会员协会达到了205个,国际奥委会所有成员无一例外来到了北京。这意味着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历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届奥运会,国际奥运大家庭在北京实现了大团圆。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感慨地说:这一时刻,种族、性别、文化、语言和政治制度的差异都不再重要,这样的人类大团结对全世界来说是一个重要信号。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千百年来,“团圆”、“美满”一直是中国人民的情感追求,成为中国文化重要的价值判断。8日晚,当205个国际奥委会成员依序走进巨大“鸟巢”,团聚在雄伟的国家体育场时,所有中国人的心中荡漾着激动和温情,泪光中闪烁着欣慰和幸福。这是中国人民梦圆奥运的最直接、最切身的感受,是中国文化对接世界的最强烈、最美丽的瞬间!

  这一刻,一幕幕奥运史上的故事从眼前一一迭现,所有的色彩都书写着神圣——

  1932年,刘长春远渡重洋,只身赴美,以“一个人的奥林匹克”代表四万万困难同胞的美好梦想;

  北京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第一火炬手、希腊著名跆拳道运动员亚历山德罗斯·尼古拉季斯多年与伤病斗争,继续着自己的奥运梦;

  奥运会“七朝元老”、法国女子自行车公路赛选手隆戈跨越岁月风霜,战胜重重困难,49岁的她又踏上了通往北京奥运的征程;

  …………

  19岁的伊拉克柔道运动员法克尔在北京表示:“作为运动员,我的最高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北京之行对我来说比什么都重要。”伊拉克残奥会主席纳依米说:“我们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向全世界人民表明,来自战乱地区的人们也有参与和平竞争的梦想。”

  从远古伯罗奔尼撒半岛走来,经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百年风雨,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实现光荣和梦想的舞台,更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平台。

  今天,这方巨大的舞台来到了古老中国,来到了古都北京。这方舞台因会聚了整个世界而显得博大、隆重,因承载了人类最美丽的梦想而显得绚丽、神圣!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已不止是中国人民的奥运口号。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庄严宣示:“这个口号表达了我们的真诚愿望,就是中国人民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谱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新篇章,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