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靓装:面料呵护所有体型 姚明穿出优雅效果

  北京奥运会火炬服上灵动的火凤凰,配上火炬跳动的火焰,传递着人类文明的火种,成为今夏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穿着“001”号的火炬服幸福地说:“这身衣服对我而言如同婚纱一样”,“我要好好地收藏它”。

像杨扬一样,有幸成为火炬手的全球2万多各界人士,穿着漂亮的火炬服传递着他们心中的梦想。

  由北京服装学院的贺阳副教授牵头设计的火炬服征服了所有的人。

  北服女教授领衔设计

  8月7日20时,北京服装学院的副教授贺阳还在为应接不暇的服装设计项目忙碌着,自从成功做出奥运会火炬服和赛会制服后,一单又一单的服装设计项目找到她。贺阳教授微笑着告诉记者,她要先保证和奥运相关的服装设计,比如遍布在赛场周围的安保人员的背心,他们现在已经穿上了。

  百年梦圆,历史悠久的中国要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亮相,奥运服装的设计可以说非常重要。贺阳教授介绍,在所有的奥运服装中,有两种属于国际奥委会确认的“形象景观”:一是火炬手服装,再就是赛会制服。红白相间的火炬服承载着激情和梦想传遍了全球,而作为另一种形象景观,赛会志愿者、技术官员也就是裁判员以及奥组委的工作人员分别以蓝白色和灰色为主调。随着各个项目的展开,大家也将一睹风采,10万赛会志愿者就像蓝色的海洋流动在场馆内外。

  此外,像各国的领奖服和队服等,都可以各显神通,突出本国的风情,组成五彩斑斓的画卷。

  面料可以“呵护”所有体型

  奥运服装既然代表了一种形象景观,就意味着司职重大。不就是一种运动装吗,有那么神秘吗?不然,贺阳教授认真地说,它不像一些品牌的运动装有一个圈子,消费群定位明显。奥运服要适合各国各种身份、各种体态的人,这就是面料选择上的功夫。如果太软,一些大腹便便的运动员或官员,穿起来紧绷绷很不雅观,若是太挺直则又失之刻板,没有了运动的感觉。

  同样,要设计出女运动员尤其是体宽胸高的女运动员的服装,对于面料的要求就更高了,“那就要从服装专业的角度去考量,和普通的运动服不同,它需要设计出立体感觉,既不前翘也不能后撅。”

  说起来容易,绝对考验设计智慧。我们看似简单的蓝白两种颜色,配起来可不简单。

  姚明火炬服穿出“优雅效果”

  在浩繁众多的奥运服装设计中,巨人姚明的火炬服绝对要量身定做。8月6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第9棒,当小巨人姚明出现在天安门时,引起一片惊嘘,他穿着飘逸洒脱的火炬服,迈着矫健的步伐,更显英姿飒爽。

  因为他的尺码特殊,需要单独制版,此外还要将服装上的图形相应改变,而不是简单地拉大。和其他印制不同,他的服装上的图案采用数码打印而成,显得更漂亮。衣服上的凤凰偏黄,配在红色上,出效果的地方则在凤翅上,有蓝灰色的条纹。“其他服装也有,不过因为印制方式不同,姚明的火炬服的翅尾色调不但没走色,而且看上去更优雅。”

  2万套火炬服不可能都来数码打印,出一张图案版很慢,不过其他身材的服装也非常完美。

  中国红与雅典蓝一样出色

  从希腊海洋文化中截取的蓝色,橄榄枝,女技师是雅典奥运会的主调。中国的祥云、凤、中国红则组成了北京奥运会的特定元素。“雅典奥运会是蓝色配以橘黄,表现的比较安静,而北京奥运会,我们选择了红,我们认为红比较能够跳出来。”贺阳说,这里有文化的不同,也有创意的不同。白色是五环的底色,象征圣洁,整个凤凰图案则从右侧前胸到后背,凤头巧妙地出现在袖子上,而标志性的线条,除了出现在腰部,还在肩部予以加强,“这是担心跨腰包的主人挡住了腰部标志。”

  看来,连这样的细节都考虑齐全了,服装只能用完美来形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