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解密开幕式:中国演奏千年古琴 太古遗音撼全场

    搜狐体育讯 所有观看开幕式的观众在纸卷轴出现的那一刹那无不啧啧称奇,而将这幅古朴纸卷轴所蕴含的素雅之意发挥到极致的是另外一件道具,那是一把从唐代流传至今的古琴“太古遗音”,那一指拨弦的厚重使人灵魂震颤,也打开了一幅流淌着文明的画卷。

  “太古遗音琴”出现于晚唐,长122厘米,额宽22厘米,尾宽14厘米,背面龙池上方刻行书“太古遗音”,池下刻篆书“清和”印。古琴音乐主要受儒家中正和平、温柔敦厚、“德音之谓乐”和道家顺应自然、大音希声、清微淡远等思想的影响。这也正是开幕式创意团队选择用这样的道具,这样的音乐开场的原因。

  千年古琴配合纸卷轴拉开开幕式的帷幕,为整场演出奠定了基调,那就是中国美学所倡导的“写意”。在中国水墨画黑白色调的古雅中,这种最朴素的形象和音乐恰恰蕴含着最丰富的人文内涵——儒家思想、和谐的理念,能让观众于简单的形象和质朴的声音中听到一种诉说的冲动,一种融入中国古老文明的冲动。(和平)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