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解密开幕式:字模演员"肌肉记忆"掌握896套口令

    搜狐体育讯 在开幕式演出“文字”一章中,表现活字印刷术的字模神奇地变换着图案的情景令人过目难忘,然而,在演员们掀开顶板的一瞬间所有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像电脑一样精确变换图案的字模是由演员在操控。

为了这短短的几分钟,演员们付出了百倍于常人的努力。

  “文字”的分场导演姜钢说,这一章节的节目从创意到实施走过了艰难的历程,最初,导演们设计的活字模规模比现在要大,然而受场地所限,字模数量被缩减到了960块,再后来,由于机械荷载的原因又被缩减到了896块。在设计图案变换时,编导们发现,无论呈现一朵云彩,还是一只飞鸟都无法实现,因为字模都是方形的,无法组合成一个线条柔和的图案。这期间,他们一共设计了15种图形变换的方案,都无法令自己满意。

  整场开幕式写意的风格给了编导们灵感,他们决定从“思想层面”出发设计字模图形,中国文化淡雅、从容的气质和风格被融入到图形设计中。于是,我们便在演出中看到了一阵风吹过水面,一滴水滴落水面,泛起层层涟漪的奇妙图景。

  896块字模由896个演员操控,他们要将字模道具无数次升降以组合成不同的图案,字模的道具也令编导和制作团队的成员伤透了脑筋。一个演员的身高也就一米七左右,而由演员操控的字模最高要升到4米左右,如果将字模设计成一个“死”的道具,演员将无法完成无数次升降动作。因此,设计人员采用了“剪刀叉”的设计,其中,这样的设计我们并不陌生,就是将字模道具的骨架设计成像见到一样可以张合的活动机关,这个机关被套在两层分离的“字模筒”中,演员在拉动机关时,外层“字模筒”便会上下滑动,而内层的“字模筒”则保证外层“字模筒”上升时,里面的骨架和演员不会“穿帮”。

  字模的设计虽然解决了表演的问题,但演员却一点都不轻松,每个字模大约有20公斤的重量,在不断变换的过程中,单个演员需要升降数百次,需要极大的耐力。沉重的道具在演员们手中达到了每秒一次起落,最快时达到了每2秒3次起落。此外,每个演员在表演时都是“与世隔绝”,他们连身边的同伴都看不到。只能靠上万次的不断的苦练来记住自己每一秒需要干什么,需要将字模举到什么样的高度。而编导们也特意为演员们编制了各自的口令,896个演员就是896套口令,这些口令精确到每一秒。除了靠大脑记住这些口令外,导演们还让演员无数次反复练习和感受不同高度升降的力道,导演们称之为“肌肉记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手上有准儿”。

  由于字模是紧密地排列在一起的,一旦排列成型,演员就无法在移动位置,因此,他们的饮食也是严格控制的。演员们尽量少吃少喝,这样才能尽量少上厕所。导演们给他们特意准备酸的糖果,口渴了就舔一下,这种“望梅止渴”的方式浓缩了他们为这个6分45秒演出所付出的汗水。(欢欢)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