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足球 > 男足征战奥运 > 08中国男足评论

李承鹏:大小龙虾不是一个品种

  伟大的中国足球队11人逼平了新西兰10人橄榄球队,不容易,我们终于打破了1988年奥运会零进球的纪录,也完成了2002世界杯“进一球,平一场”的指标,一场伟大的胜利,高丰文指导和阎世铎主席可以长舒一口鸟气了。

  26年前没过新西兰这道关就此培养了第一代中国球迷,26年后,差不多18代球迷都过去了,我们还是过不了新西兰,所以如果一个中国球迷曾经声称从1982年就开始看球了,那他这26年活得真是有品位了。大家都在说主裁判在第38分钟就废掉了奥尔德,其实我更关心中国球员和对手绞杀在一起时闻没闻到海腥味,面对这支昨天还在打渔、当摩托艇司机、扮海滩救生员,连打印尼俱乐部都磕磕碰碰的业余球队,这都赢不下来,“中国足球”和“足球”根本就是两个品种了,怪不得国际足联考虑要把职业足球撤出奥运会,就是怕有中国足球队这种东道主跑来蒙事儿。

  新西兰、印尼、马尔代夫、赤道几内亚?你还能从这世界上找出支中国队肯定稳赢的球队么?在此郑重借用一下上海作家小宝赴欧现场看过欧洲杯后的一个比喻:人家的足球是龙虾,我们是小龙虾……还别说龙虾和小龙虾长得挺像,它们根本是两个品种。

  运气?是的,两次门柱挡住了中国队进球,我一直以为是世界的门槛挡住了中国足球,想不到即是中国生产的门柱挡住了中国足球,那可是咱家轰隆一声弄掉了老五里河后新修的体育场的门柱呵,难道当初设计施工时没考虑到中国队总是和门柱过不去吗,没想起安置个隐形折射弹簧?还好,有董方卓,他在曼联埋了三年不进球其实就是为了修炼这个救命球,这也叫“一球成名”,我们差不多快忘了这个被称为“郝海东第二”的新星时,他进球了,说实话那个球很漂亮,可比起1比1的平局,显得无比荒诞。

  我都怀疑把杜伊弄下课是一场阴谋了,主席是不是早知道有这个结局所以让殷指导和杜伊分担风险,杜伊深邃的眼神,殷指导那闪烁的头颅,在五里河夜色下交替着诡异的光芒,对视一看,是中国足球的“一切尽在不言中”。

  这时候还说什么战术?还说什么四四二或四四一一?还说什么杜伊的“一天一练”具有足球政治的反动而殷指导的“一天三练”是代表着足球先进的生产力?其实我的球评就是这样:中国队用上半场的鸡血打法挥霍了大部份体力,但忘记了我们的对手其实都是橄榄球爱好者,所以下半场那个所谓的造越位失误,是整体比赛节奏安排的错误。有一刻,我甚至开始想念起那个搅拌型前锋朱挺了,至少他可以从第一分钟搅拌到第九十分钟。

  中国军团有六支“梦之队”,还有一支“梦游之队”,这确实也是世界足坛的一个奇迹,存在一支谁都赢不了的足球队,我曾经赌过中国国奥进前八,现在我还得赌下去,输了倒好,我可以假装是对这个失望行业的华丽转身,我终于找到理由可以改行了,这是我的解脱,也是中国足协的一种解脱。

  此时,我的朋友白岩松果然在电视里播报:我们虽然没有赢下新西兰,但创造了一个纪录,在包括世界杯和奥运会在内的世界级大赛里进了第一个球。

  很深刻,很幽默。

  李承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