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代表团团部动态 > 最新动态

解读中国军团夺金黑马 六大项目将再现夺金奇兵

  孟关良、杨文军这对组合在完成冲刺之后,没有任何的庆祝动作,只是在静静等待最后的宣判;贾占波在打完自己的最后一发子弹后,心中等待的只是一枚银牌;王旭半决赛撂倒了日本旗手滨口京子之后,仍然不敢相信自己战胜了五届世锦赛冠军。

  这些都是4年前中国人在雅典创造的神话,而几乎每届奥运会,都会有这样的夺金奇兵让人眼前一亮,即将拉开大幕的北京奥运会,我们又会见证多少这样的奇迹呢?

  击 剑

  自从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扬眉剑出鞘之后,中国击剑队就在苦苦等待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花剑男团屡屡上演擦肩而过的悲壮,谭雪在雅典也没能圆梦,不过这一次到了北京,谭雪依然是中国击剑夺金的头号人物。

  但是,我们不能忘了李娜,这个中国女子重剑的头号人物,她先是在2006年的世锦赛中夺得铜牌,接着在2007年的世锦赛中又夺得亚军,并且在2007年年终排名世界第一。

  尽管如此,李娜没有在大赛中夺得过任何一次个人冠军的经历,这可能会成为李娜在北京夺冠的最大阻力。今年来,李娜的奥运积分排名再次下降到了第二位,但是身高1.76米的李娜从来都是个创新能力十足的队员,最近一段时间的针对性训练效果不错。

  其实李娜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在世锦赛上战胜她夺冠的德国人海德曼,现在也正是海德曼霸占着奥运积分第一的位置,李娜要想成为奇兵,海德曼显然是最大的障碍。

  女子射箭

  曾经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下个人银牌的老将何影已经退役,张娟娟将和郭丹以及陈玲组成冲金阵容,多年来一直被韩国人压制已经让中国射箭女队成为了绝对的“千年老二”——从来没有奥运夺冠的经历,对手都是韩国人。

  但这一次在家门口比赛显然是个甩掉“千年老二”头衔的天赐良机,同时比赛规则从18箭改成12箭,也让比赛对实力相对较弱的中国女队更为有利。

  也许1996年何影的亚特兰大之泪,2004年在雅典韩国人的致命靶心都会成为张娟娟/郭丹/陈玲在北京夺冠的动力。

  赛 艇

  在亚洲,中国赛艇长期以来都是绝对的霸主,但是亚洲霸主却始终没能染指奥运金牌这不能不说是个巨大的遗憾。在经历了1988年和1996年的银牌之后,这一次在北京,中国赛艇再次向金牌发起冲击。

  在去年的慕尼黑赛艇世锦赛中,李勤/田靓的组合就曾夺得过女子双人双桨的冠军,并且她们也将目光投向了北京奥运会。

  而就在前年的世锦赛中,她们还仅仅是这个项目的第八名,中国赛艇队近两年的训练水平可见一斑。

  当然除了李勤/田靓这样的世锦赛冠军之外,中国队还有张亚歌/高玉兰的双人单桨无舵手、女子四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可以冲击金牌的项目。

  比赛的魅力在于一切不可能中的变数,中国的黑马还不止这些,我们期待更多的黑马冲出,让金牌来得更惊喜些吧!

  沙滩排球

  现在提到周苏红,首先想到她是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的主力成员,但是又有谁知道,她从前的一个队友正在另外一块排球场地苦苦追求自己的奥运之梦。

  沙滩排球,至少在前几届奥运会上,中国的沙滩排球从来没有被人重视过。而下个月在北京,田佳/王洁这对中国组合很有可能创造中国国沙排的历史,就在王牌之师中国女排夺金前景堪忧的时候,周苏红从前在沙排赛场的队友田佳和搭档王洁却在奥运之前锁定了世界排名第二的位置。

  田佳/王洁的组合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配对,在去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共有11次进入世界比赛的三甲,并且在沙排世锦赛中进入了最后的决赛,但是在决赛中仅仅打了36分钟就输给了强劲的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伊。

  田佳/王洁是国际流行的一高一矮组合,虽然目前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在面对美国和巴西的强手时依然容易出现较大的起伏。尽管面对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组合沃尔什/梅伊胜少负多,但是自2007年以来,田佳/王洁却是惟一一对战胜过沃尔什/梅伊的组合,这似乎让田佳/王洁在家门口上演奇迹有了些许自信。当然除了田佳/王洁之外,中国还有薛晨/张希这对世界排名第四的组合。

  皮划艇激流回旋

  1992年,当激流回旋项目正式成为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时,中国甚至还没有一支像样的激流回旋项目的正规军,但是到了2008年,中国选手胡明海/舒俊榕却在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夺得了金牌,让国际划联激流委员会主席布鲁诺惊呼:“中国激流运动员的竞技水平进步神速,令人难以置信。”

  公开赛的金牌不能说明什么,但是胡明海/舒俊榕这对广东组合在比赛中战胜的是号称激流回旋项目“神话组合”的奥克苏纳兄弟,而这对捷克的兄弟组合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都拿下了该项目的冠军,这次获胜意义非凡。

  当然,最为有利的是,北京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对于中国选手而言有足够的适应训练时间,这也让我们对这个冷门项目爆冷有了不小的期待,除了这对男子组合之外,女子单人项目的李彤和李晶晶这两名选手也有不错的实力,她们在今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分别拿下了亚军和季军。

  女子帆船

  2004年在雅典,殷剑的名字曾经让人牢记于心,因为正是这个四川姑娘差点实现了中国内地选手在帆板帆船项目的突破,但是亚军的成绩已经足以让人振奋。

  不过,在2004年之后,一个上海姑娘的出现让殷剑逐渐淡出人们视野——她就是2006年世锦赛上拿下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冠军的徐莉佳。从小练游泳出身的徐莉佳是帆船项目的天才型选手,2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徐莉佳甚至在男女混合参赛的雷迪尔级公开赛中最终夺魁。

  目前,徐莉佳在奥运女子帆船雷迪尔级的世界排名中高居第二位,帆船项目是一个靠天吃饭的项目,在青岛,占据天时地利的徐莉佳在适应场地方面要胜过其他国家的选手,届时,中国内地在帆船帆板项目夺得首金的愿望可能就在这个21岁的姑娘身上实现。

  女子山地自行车

  一个在中国很小众甚至很冷门的项目,却因为有了3个高水平世界运动员而出现了难以取舍的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怪事。这个项目就是女子山地自行车。

  任成远、刘颖和王静静这三朵“江苏金花”目前的世界排名都在世界前十,均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然而按照规则,本次奥运会该项目中国只能有两名选手参战,最终由任成远、刘颖担负起冲金重任。

  而其中任成远的成绩最为人称道,2007年她在比利时站夺冠也是中国山地自行车项目开展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今年她又在比利时成功卫冕。刘颖也在去年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最终战胜各路高手而夺得北京老山赛道的第一个国际比赛的冠军。

  毫无疑问,逐渐提升的实力和对赛道的熟悉将是中国山地车女将最终创造奇迹的法宝。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