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奥运会宣誓运动员张怡宁 中国国球世界一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消息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宣誓运动员和裁判确定:运动员为中国乒乓球选手张怡宁,裁判为中国体操裁判黄力平。

  姓名:张怡宁(Zhang Yi'ning)

  籍贯:北京

  性别:女

  生日:1981年10月5日

  身高:168cm

  体重:52kg

  项目:乒乓球(中国国球)

  打法:右手横握球拍,两面反胶。弧圈结合快攻打法

  底板:蝴蝶牌张怡宁

  胶皮:正手环球999,反手Yasaka

  性格:沉稳内向

  世界排名:仍保持着世界第一的地位

  张怡宁1981年10月5日出生,1986年在北京市东城区体校开始打球,教练是赵建国;1994年进北京市队,教练是李隼;1995年入选国家队,教练是齐宝香。

  她5岁起在北京东单体校练乒乓球。当时她家住城南的陶然亭公园附近。为了练球,全家轮流排班送她学艺,风里来雨里去,也算一桩很辛苦的事。张怡宁的父母都是一般的职员,全家无人与体育沾边。但是张怡宁的舅舅却是一个乒乓球爱好者,他对小张的支持最大。5岁练球,毕竟太小,一累就不想练,为此,小怡宁还挨过父母的揍。不过现在想想,张怡宁真的很感谢父母,能有今天的业绩,她的家人付出了许多代价。9岁那年,张怡宁进了北京什刹海体校,1994年进了北京队。张怡宁的球打得很有灵气,她是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打法,比较稳定,很少失误。这些特点,使张怡宁在众多练球的孩子中脱颖而出。1996年初她被选入国青队。

  张怡宁,最早从八运会崭露头角的乒坛小“黑马”,历经外人难以想象的种种磨炼,而今已成长为世界乒坛排名第一的“女杀手”,而且是“冷面杀手”———她打球从来是一脸冷峻。“她的成功基于对乒乓球的执着。她就像拳击手,一次次被击倒,一次次咬牙站起来。”带了张怡宁10多年的教练李隼说。

  任何成功者的背后,都是一条外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和执着之路。张怡宁还记得,从5岁开始打球起,爸爸便每天骑着自己焊的小三轮车往返于城南的家和东单之间接送她,风雨无阻。谁会想到,那辆小三轮载出了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奥运冠军。

  “张怡宁,你打球为什么从来不笑?”面对众多球迷的疑问,目前已拿到第11个世界冠军的她,在第5次成为世界冠军时敞开了心扉:“从开始打球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开心过。虽然我拿过很多次冠军了,但跟我的目标还差很远。”

  “我知道她的心思,她的目标是拿到奥运冠军。从2001年到2003年,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张怡宁出去打比赛,我都给她带上一大包中药,帮助睡眠的。她整宿整宿睡不着。这孩子心太重。”李隼说。回忆起那段压抑的日子,张怡宁现在仍止不住落泪,“那时我天天生活在痛苦中,感觉没有晴天,甚至觉得无路可走。就像在雾里看花,不知道能不能拿到奥运冠军。除了打球,任何事都不能引起我的兴趣。”

  尽管遭受着外人难以理解的精神折磨,执着的张怡宁没有放弃。“我知道是在悬崖边上,没有退路。硬着头皮也要打下去。”终于,她等来了雅典奥运会夺冠的那一刻。从没见过她笑得如此灿烂,她热烈和教练拥抱,向观众接连送上飞吻。那一刻,张怡宁不再是那个从来不笑的北京小丫了。于是,大家又在今年上海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决赛看到了这样一幕:夺冠后,张怡宁跑到央视的摄像机前通过镜头向观众飞吻。这一吻,传遍全世界。

  作为中国女乒新领军人物,张怡宁面临2008年奥运会的夺金重担。“一定要在家门口夺冠。我最大的对手是自己,如果战胜了自己,别人想战胜我不是那么容易。”此时,张怡宁脸上,充满自信的笑。

  90年代末开始成长为中国队主力选手,李菊退役后,成为中国女单二号主力,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获得两枚金牌,已获得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主要成绩:

  1998年亚锦赛女团冠军、女单第五;第13届亚运会女团冠军;马来西亚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黎巴嫩公开赛女单第五、女双亚军,中国公开赛女单第五、女双第三,意大利公开赛女单冠军、女双第三,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第五;

  1999年世乒赛女单亚军、女双第三名,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女单第五;

  2000年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亚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日本公开赛女双亚军(与张莹莹);

  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女双第3名;世界杯女单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亚军;九运会女团冠军、女单亚军、混双第三;

  2002年美国、丹麦、波兰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女单冠军;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女双亚军;第14届亚运会女单冠军,女双、女团亚军;

  2003年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第47届世乒赛女双冠军,女单亚军,混双八强,世界杯女单第三名;

  2004年世乒赛女团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韩国站、长春站女单、女双冠军,新加坡站女单冠军、女双四强,克罗地亚站女双四强,日本站女单冠军、女双亚军,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世界杯冠军,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冠军;

  2005年卡塔尔、日本公开赛女单冠军,中国公开赛(深圳站)女双冠军,总决赛女单冠军,48届上海世乒赛女单冠军、女双冠军(和王楠),世界杯女单冠军;

  2006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单、女双冠军,科威特公开赛女双冠军,克罗地亚公开赛女单亚军、女双冠军,2006年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6年第48届不来梅世乒赛女团冠军。

  2007年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女双冠军(与郭炎),科威特公开赛女双冠军(与李晓霞)。

  2008年第49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最佳球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