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中国各地

奥运喜悦跨越台湾海峡 两岸同胞共享民族的荣耀

  新华社台北8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陈键兴 秦大军

  2008年8月8日19时59分,台北县县民广场上,随着三个大型屏幕上出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击缶”方式倒计时的画面时,人们不由自主地也一同大声读起秒来。

当时钟划过8时整,热烈的欢呼声瞬间响起。

  天涯共此时。这一夜,喜悦跨越海峡,欢呼在海峡间传递,两岸中国人共享着中华民族百年梦圆的荣耀。

  8日一早,记者发现,北京奥运会即将开幕的报道赫然登上一些台湾报纸的头版头条。《联合报》的标题是“准备好了!北京奥运今晚揭幕”,《中国时报》的标题是“京奥,今壮丽开场”。打开电视,北京奥运的相关新闻也在各新闻频道不断滚动播出,全天的报道重点自然是猜测晚间开幕式的种种悬念。

  记者了解到,“联合报系”此次赴京的采访团包括10名记者,《联合报》从7月29日起每天推出2个整版的《北京奥运专刊》。“中时集团”的赴京采访团包括《中国时报》的10名记者,以及“中天”、“中视”的逾20名电视报道人员。从8月8日起,《中国时报》则每天增加4个整版的奥运专版。

  8日晚,台湾的“台视”、“中视”、“华视”和“民视”4个无线电视台分别在主频道或数字频道全程实况转播奥运会开幕式。

  奥运会期间,4台将合作转播,主频道平均每天有10小时的赛事转播,数字频道则是24小时全天转播。4台此次共投入转播经费2.6亿元新台币,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了19%。

  为满足节目需要,TVBS电视台将有4组记者在京采访报道。7月25日起,该台已推出“奥运金牌,北京争锋”专题报道,每天分上午、中午和晚间三个时段播出。

  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充分体现了台湾社会对北京奥运会的热烈反应。

  台北的谢先生几天前就启程赴北京观看奥运会。他在出发前对记者说:“能够到现场去见证这一民族盛事,实在太让我感到兴奋和骄傲了,这将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段经历。”

  家在金门的陈清宝将在15日前后去北京观看奥运会。他托朋友买到了23日田径比赛的门票。“虽然没买到更多比赛的门票,但我想一定要去,因为这是中国百年来的盛事,我一定要去近距离地感受和见证。”他说。

  台湾的观光业者也推出了北京奥运主题旅游方案。在一家旅行社为将赴京观看棒球比赛的旅游团成员举办的行前说明会上,两位刚从海外留学归来的年轻女孩对记者说,这次的费用比她们过去到北京旅行要高一些,“但这次是去看北京奥运会,当然值得”。

  “京奥热”在台湾不断加温,热的不只是那些能够亲临现场感受北京奥运会盛况的民众,无法去北京的台湾同胞也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热情。

  台北的出租车司机余先生和周先生都对记者说,8日晚上,他们不会出车,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两岸都是中国人嘛,我们当然也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感到骄傲。我对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充满期待,相信一定会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撼!”余先生说。

  “听说台湾的电视台这次对北京奥运会的赛况转播会比以前多很多,所以,这段日子我要减少工作时间,在家里看奥运比赛。”周先生年轻时是专业的橄榄球运动员,他对记者说:“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两岸的运动员一定能在北京取得比往届奥运会更好的成绩。”

  这一夜,北京不眠,台北不眠,那湾浅浅的海峡不眠。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