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开幕日系列点评之四:世界的奥运 梦想的舞台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接近尾声时刻,中国著名男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女歌星莎拉·布莱曼(Sarah Brightman)在“鸟巢”中央共同演唱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you and me》。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中国--北京--鸟巢。

  今晚,全球目光聚焦于斯。

  从奥林匹克运动缘起地希腊到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随着各国及地区奥运代表团的依序入场,追求最大程度“融合”的现代奥林匹克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盛会。

  根据中文简体笔画排序,至今战火频仍的伊拉克是第七十九个走入“鸟巢”的代表团。在此前各方的积极斡旋下,这个历经艰辛的国度终于令人欣慰地搭上北京奥运“末班车”。

  与伊拉克类似,若非有过切身感受,人们未必明白饱经战乱的阿富汗与物质匮乏的塞拉利昂来到奥运舞台何其不易。

  欧洲的黑山与来自南太平洋地区的马绍尔群岛和图瓦卢,这三个奥林匹克大家庭“新人”,均是首次步入奥运殿堂。他们的加入使得本届奥运代表团数量从雅典时的二百零二个升至二百零四个。

  对于中国而言,尽管同为国际奥委会成员的大陆、台湾、香港皆非首次参加奥运,三支“队伍”也未携手入场,但是相聚北京奥运主场,却为其赋予了不同寻常的“第一次”。

  因近期关系转冷,未能像悉尼、雅典两届奥运那样共举“半岛旗”、同奏《阿里郎》的韩、朝两国,于第一百七十六位和一百七十七位先后入场,或可看做本届奥运的一个遗憾。

  联想东德、西德在一九五六年、一九六0年和一九六四年三届奥运的类似情景,唯愿朝韩再度携手不必等待那么久远。

  应该记得的是,正是从一九九二年的巴塞罗那开始,奥运史上屡见不鲜的抵制事件再未出现。

  下一站奥运主办地英国排在第一百一十五位入场,而伦敦也即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三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祝福伦敦!

  近二十三时,作为东道主的中国最后一个入场,这个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派出了与之相称的六百三十九人,成为本届奥运最大规模的代表团。

  北京奥运在筹办过程中得到了希腊奥委会很多指导与帮助,北京奥组委也多次组团前往希腊学习取经。这一刻,中国感谢希腊!

  从主席台上八十多个国家首脑、王室成员到近十万普通观众,每一次毫不吝啬、热情持久的如潮掌声都是对入场各代表团加油鼓劲的真情展露,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崇高礼赞。

  一个短暂的仪式或许不能收到“立竿见影”之效,但仪式和仪式的传递必将引导未来。

  现代奥林匹克因“梦想”而生,其主旨便是通过公平竞争的体育交流,为并不完美的世界搭建一条通向“友好、和平”之路的梦想舞台。

  今晚,世界把荣耀赋予北京,北京将梦想推进前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