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盘点北京奥运开幕式 中华民族文化惊艳“鸟巢”

  画卷

  一幅真正的中国画卷打开了。它告诉人们,今晚的演出将从一幅中国画卷开始。画卷中央,铺放着一张白纸。造纸术,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画纸四周的绫子上,流淌着中国文化起源和发展的图案,有岩画、陶器和青铜器。

画面出现的古琴,是一张1000多年前的古琴,名为“太古遗音”。演员在纸上画了朵朵祥云,画了山川、河流、太阳。祥云神奇地消散,只留下山水和太阳。地面上,是中国古代名画《千里江山图》。

  汉字

  中国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古老的汉字承载着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历史。这是孔子的“三千弟子”。演员们吟诵着《论语》中的名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弟子们手持竹简。这是用竹片穿成的书,竹片上刻着文字。这是活字印刷的表演。“活字印刷”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的表演,既像古代的活字字盘,又像现代的电脑键盘。这是一个中国古代的“和”字。又是一个中国古代的“和”字。这是一个现代的“和”字。三个“和”字,表现了中国汉字的演化过程,也表达了孔子的人文理念:“和为贵”。以线条的形式表现长城,简洁而鲜活。朵朵桃花,浪漫、写意,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的美好心愿。这897位演员,整整训练了10个多月,每一个人的动态程序都不一样,全凭熟记和苦练才能完成。

  戏曲

  这是中国传统的京剧打击乐表演。中国地域广阔,方言众多,戏曲也衍生出数百种。舞旗的演员身着兵俑服饰。

  丝路

  演员们举起这张纸前行。地面上是“丝绸之路”的地图以及沿途的文化标志。现在演的是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2000多年前,中国的商队就经常带着贵重的丝绸由长安(今陕西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进入欧洲大陆。“丝绸之路”成为中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现在表演的是“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的情境。600多年前,明朝的郑和7次率领27000人的船队远航,从中国的泉州出发,到达西亚、东非地区,开创了有名的“海上丝绸之路”。这名演员手举古老的指南针。指南针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

  礼乐

  演员在演唱昆曲。昆曲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艺术,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地面上,是中国最有名的五幅长卷画。它们分别来自唐、宋、元、明、清五大朝代。在文艺表演的下半部分开始,《星光》部分郎朗与5岁的李木子用钢琴弹奏出浪漫的旋律。

  星光

  五幅中国长卷画,配以演员们的古典舞,再现了古代中国礼乐之邦的盛世气象。无垠的星光,浪漫的旋律,古老的画卷在新时代延展,寓意今天的生活更加幸福和谐。钢琴家和孩子弹奏出浪漫的旋律,迎来了崭新的时代。这是中国的青年钢琴家郎朗。和郎朗一起弹琴的这个小女孩只有5岁,她从4岁开始学琴。古老的画卷在无垠的星光中延展,寓意今天的道路更加美丽宽广。现代部分的表演,从黑白跳跃到彩色,风格绚丽。1000名演员搭建了一个“鸟巢”,空中飞来一只可爱的风筝。

  太极

  文艺表演《自然》部分时间长度8分30秒,在本部分中有“动静结合、刚柔相济”的太极拳,也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意表达。太极拳是中国武术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拳路。它的特点是“动静结合、刚柔相济”。多媒体形式的表演,生动地表现了中国功夫古老的哲学观念:人与自然的和谐。“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名句的诗意表达。太极八卦图象征着天、地、雷、风、水、火、山、泽八种自然现象,衍生了世间万物的变化。2008名太极演员排成圆阵。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圆为大,为圆满。现在这个阵式叫“天圆地方”。古代人画的日月山川图,被孩子们染成了绿色,表达了环保的理念。这也是中国太极的核心观念:“天人合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