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争取奥运首金 举重女子48公斤级陈燮霞轻松应战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的第一块金牌将会在女子48公斤级上产生,中国名将陈燮霞将披挂上阵。如果射击场上迟迟无法决出金牌的话,中国女举极有可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第一块金牌。同时,这场焦点比赛还有着另外的意义——自从2000年女举加入奥运会大家庭以来,中国队惟一一次失手就来自于这个项目。

今天,中国女举必然要在这个项目上捍卫荣誉,夺回4年前在雅典丢失的冠军。

  上午简单热身

  虽然射击最有希望为中国军团夺得首金,但女子举重项目同样也是奥运首金候选,因此陈燮霞现在也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9点半,陈燮霞随着中国举重队再次来到北京奥运会举重场馆北航体育馆。

  最后的适应训练,陈燮霞在举重馆里犹如闲庭信步,仅仅试举了两次最轻的杠铃,甚至连汗水都没有出,而她的表情看上去更是相当的轻松。决战之前,陈燮霞就这样简单的进行了热身,然后在众人目光的聚焦中很快收工。今年“好运北京”测试赛时,陈燮霞就来这里参加过比赛。因此,最后决战前,她也不需要再过多的来适应场地和环境了。

  模拟决赛调整心态

  随着陈燮霞昨天最后一次适应场馆,北航举重馆也为今天举行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做好了最后的准备。昨天上午9点,当记者走进这里,看见工作人员正在紧张的调试和排练。记者注意到,在场馆的正面大屏幕上,不时打出“女子48公斤级比赛”的字样,随后还将各国参赛选手的名字打出来,这其中包括陈燮霞和她的主要对手塔伊兰等选手的名字。而在举重馆的看台上,很多志愿者也在忙碌着,他们在排练今天比赛时观众入场时的引导工作。两天前,来自广东的拉拉队,也曾在这里进行过排练。“现在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比赛正式开赛!”一位场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训练完毕后走出训练场的陈燮霞一脸轻松,她和几名队友们背着包,在场馆外找了一个地方席地而坐。陈燮霞不时和队友们说笑着,对于记者的采访要求,她也微笑着摆手婉拒。即便如此,陈燮霞清脆的笑声,不时在和队友的聊天中传出,让周围的人也不由得为她的情绪所感染。大战前陈燮霞如此轻松,让人不禁也为她在巨大压力面前,能有如此心态而感到欣慰。

  人物专访

  陈燮霞:今天看我的!

  自从入住奥运村后,陈燮霞就对自己参加的北京奥运会首日比赛充满期待:“我已经准备好了!”

  在经过顽强努力后,陈燮霞最终力压队友杨炼,登上了中国举重队的“奥运末班车”。昨天上午训练结束后,她表示自己想到即将开始的比赛,一晚上都辗转反侧,都成了熊猫眼了。不过,她随后表示自己没有大赛夺金压力:“我现在没感觉有压力,奥运村住着很舒服,心中也很坦然。去年去泰国比赛的时候,我是紧张得睡不好,这次则是兴奋。大家都说我担负着夺取首金的使命,但是我算过了,我这块不是首金,射击才是!如果一切正常,中国射击应该先于我的比赛产生金牌,但如果真的能轮到我,我一定不会错过。”

  对于活泼的陈燮霞来说,她其实还有个遗憾。“因为比赛是9日上午进行,我不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了。”陈燮霞对赛程还是稍微有点无奈,不过尽管有遗憾,也有补偿——如果她能为中国军团拿回举重首金,这位中国“女力士”为之付出的所有汗水和伤病都将在这一刻得到回报,中国举重健儿争创佳绩的激情也将随着这枚金牌的获得被点燃!

  对手分析

  首金劲敌来自土耳其

  25岁的中国选手陈燮霞被认为是最有实力夺得女举48公斤级金牌的选手,自2007年崭露头角以来,陈燮霞多次大赛的总成绩都稳定在210公斤以上,而对手则没人在国际大赛中有超过200公斤的战绩。但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当时被中国举重队寄予厚望的李卓同样被认为鲜有敌手,但土耳其人塔伊兰忽然爆发出和前一年世锦赛截然不同的战斗力,成绩暴涨22.5公斤,令中国队措手不及。

  本届奥运会女举首金争夺战上最有可能出现的“黑马”对手同样是土耳其人,20岁的土耳其小将厄兹坎尽管此前鲜有骄人战绩,却放言自己的最好训练成绩达到了222公斤,这比杨炼保持的世界纪录足足高了5公斤,比陈燮霞几次大赛的成绩也高出不少。她也被泰国举重协会主席陈兰英认为是“比塔伊兰要强的选手”。在最终公布的名单中,土耳其一老一新的搭配必然在9日的比赛中对陈燮霞形成夹击。

  虎视眈眈的还有泰国队。尽管泰国队本次十分低调,口口声声称没有实力争夺金牌,但同样派出两名选手的泰国队显然不会甘于认输。两名泰国选手纹披塔和劳西里恭自去年世锦赛后一直没有在大赛中露面,而她们的报名成绩和世锦赛成绩相同,这其中有多少“埋伏”,不好预测。

  中国目标

  马文广:举重保二争三

  迄今为止,中国举重队已经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6枚奥运金牌。据中国举重队奥运代表团领队马文广日前透露,中国男举的北京奥运金牌目标是保二争三。

  北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将产生共15枚金牌(男、女子项目分别产生8枚和7枚),东道主中国队可以“满额”报名参加,即男子6人、女子4人,每个级别最多限报2人。作为中国队的夺金重点项目,中国举重队确定了“男六女四”的奥运参赛人数,他们将分别参加男子5个级别和女子4个级别的较量。

  中国队要保证举重金牌超过往届,首先要在一直占据霸主地位的女子项目上确保夺得4金,也就是说,中国队要像前两届奥运会那样,选派4名女子选手在自己的优势级别上各自为战。最终,中国队将女子的参赛级别定为48、58、69、75公斤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