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北京一日:新华社记者见证奥运会开幕日点点滴滴

  新华社北京8月8日奥运专电 题:北京一日

  新华社记者

  13亿中国人都在等待这一天,全世界人民都在关注这一天。人们把无限的渴望、猜想、激动、疯狂和幸福,都指向这一天——公元2008年8月8日。

  这一天,世界聚焦北京;这一天,北京感动世界。

  这一天的时时刻刻,新华社记者驻守在北京的各个角落,见证奥运会开幕日的点点滴滴:

  1时,新华社记者邹大鹏、单磊从首都机场T3航站楼报道:虽然是深夜,这里的人群依然川流不息,志愿者陈嘉宇在3号出口静静地等待着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他们将在这里乘坐班车前往奥运村。虽然阵阵睡意袭来,但志愿者们依然保持着美丽热情的微笑。每当奥运专用电梯有佩戴证件的代表团成员下来,他们都会主动打招呼,帮助客人提行李、指引道路。

  “我们每个小时都要换一次班,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我们一定要把最美的笑容留在客人们的北京记忆里,志愿者是第一张北京名片!”陈嘉宇告诉记者。

  在志愿者服务台上,详细记录着接待宾客的行程和时间。记者看到,一名乘坐AC7751航班的毛里求斯代表团成员于0时20分,在这里登上了前往奥运村的大巴,这也是3号出口在8日奥运会开幕式当天迎来的第一位国外运动员。

  凌晨1时,来自葡萄牙的5名代表团成员从3号出口登上了前往奥运村的大巴车,葡萄牙代表团官员吉尔女士说:“我要好好转转北京城,我对今晚的开幕式很期待。”

  5时30分,新华社记者李志勇从天安门广场报道:天安门广场又迎来一个特殊的日子。还不到5时,广场两侧的安检入口前便已排起长长的队伍,既有轮椅上的老人,也有怀抱中的幼儿。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于此,想要见证五星红旗在奥运会开幕日升起的庄严时刻。

  当国旗班的战士列着整齐的方队,护送国旗从天安门城楼下走出时,人群中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5时19分,庄严的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刚才还激情澎湃的人群一下子安静下来,人们昂着头目送国旗升起。当国旗停留在旗杆顶端时,“中国加油、奥运加油”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声音也越来越大。广场上的人都被这种激情所感染,脸上现出欢乐的笑容。

  在国旗杆南侧,一位头上扎着印有“中国必胜、中国加油”字样的丝带、身穿印有“中国加油”字样和中国地图T恤的外国女孩成了很多人的朋友。不管是年过花甲的大妈还是豆蔻年华的少女,都想和她一起合个影,而这个女孩也非常友好,对每个人都报以灿烂的微笑。

  7时10分,新华社记者孙晓胜从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报道:8日是北京奥运火炬境内外传递的最后一天,火炬起跑仪式也显得格外庄严隆重。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前搭起了一个以红色为主基调的典礼台,两支盘绕着巨龙的巨型“祥云”火炬分列两旁,红色的地毯沿着山道从博物馆前一直铺到山下。

  周口店遗址被认为是20世纪古人类学研究中最具价值的发现,并且至今仍然是世界上最完整、最丰富的古人类遗址。早晨7时,圣火护卫队员手持火种灯点燃了第一棒火炬,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在人类发源地翻腾、跳跃。7时零3分,第一棒火炬手、著名相声演员冯巩接过火炬开始传递。

  冯巩激动地告诉记者:“在北京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跑第一棒,这是我一生的荣耀。虽然只跑了七、八十米,但是我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在很久以前,这里就曾燃起人类文明的火种。从原始的石器工具到今天美丽的‘鸟巢’‘水立方’,从钻木取火到今天高科技的奥运火炬,人类的文明就是这样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衷心祝愿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8时,新华社记者李志勇从长安街报道:8日是奥运会开幕日,北京很多单位放假,早高峰的长安街一路通畅,没有了往常车流如潮的景象。长安街路面和两侧经过精心打扫,显得格外整洁干净。

  在长安街沿线建筑物前,五光十色的景观散发出浓厚的奥运气息。民族文化宫前,一个由植物摆成的巨大宫灯造型与文化宫传统的建筑风格相得益彰。中国银行总行前一个拱形花坛上,悬挂着鲜红的中国结。各种高大的花柱、花篮以及青花瓷盘等艺术造型沿街排列,令人赏心悦目。

  北京地铁复兴门车站是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今天也没了往常拥挤的情景。站台上客流大幅减少,东西两个方向的列车都比较宽松。在奥运会开幕这一天,很多人留在家里,静候电视屏幕上激动人心的画面。

  9时,新华社记者岳瑞芳从什刹海“奥运人家”报道:什刹海大金丝12号是一户“奥运人家”,绿树掩映下的院落静谧安详。两位住宿的美籍华人吃完早饭便到北海游玩去了,女主人王志喜正在收拾屋子。

  院子的一角是半开放的餐厅,餐桌上摆着没来得及收拾的早餐:烤面包、咖啡、水果和鸡蛋。刚从市场回来的男主人荆继昌手里拎着买来的鲈鱼、青菜、肉和荷兰豆等。“准备晚上给客人做浇汁鲈鱼和清炒荷兰豆,然后再做些别的,尽量丰盛些,”荆继昌说。“今天是奥运会开幕的日子,晚上我们会在餐厅一边吃饭聊天,一边看开幕式转播。”

  为了接待外国游客,这对夫妇专门请老师,苦学了2年英语,现在王志喜已经能用英语向外国客人介绍老北京四合院了。在餐厅一角的一张古铜色长条案几上,放着一些外国杂志和报纸。“奥运会给中国一个向全世界展示的机会,我希望奥运会期间外国朋友能在北京感受到我们的善良和友好,”王志喜说。

  11时,新华社记者张淼淼从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会商室报道:会商室的大屏幕上不断变换着卫星云图以及各种监测数据,奥运气象服务保障团队的20多位气象专家,正在对奥运会开幕式的天气状况进行当天上午的第三次紧张会商。旁边的会议室里,十多位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中国香港的预报专家,也正运用各自国家和地区的短时临近预报系统对8日的天气情况进行会商。

  8日,北京27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平均污染物指数值为94,空气质量为二级良。截至8日,北京今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57天,占到已监测天数的71%。

  12时30分,新华社记者李江涛从北京101中学奥林匹克青年营报道:北京奥运会“祥云”火炬8日中午在奥林匹克青年营举行全球之旅的最后一站传递。在传递起点,圣火护卫队员从圣火灯中取出火种点燃火炬,也点燃了来自世界各地年轻人的热情。

  经过7名火炬手的手手相传,最后一棒火炬手、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手持火炬跑到终点时,全场沸腾了,所有人的热情都被点燃。青年营的中外营员和志愿者们都情不自禁地拥抱在一起,唱着、跳着,高喊“北京加油”“中国加油”“奥运加油”。五星红旗、北京奥运会会旗、各种颜色的国旗挥舞着,各种肤色的青年人欢呼着,场内气氛瞬间达到最高潮。

  15时,新华社记者李志勇从北京火车站报道:站前广场人流涌动,不时可以看到脸上贴着红色国旗、手持国旗和五环旗的旅客兴奋地交谈着。来自浙江丽水水花电器公司的一支队伍,在人群中特别醒目。他们是专程来北京看奥运的,统一穿着印有“中国印”图样的红色T恤,充满了兴奋和自豪。

  站前广场东侧的大屏幕正播放着奥运新闻,不时会有背着行李的旅客驻足观看。“今天晚上我就要回家了,看不到开幕式直播,我打算以后在网站下载来看,”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魏丽丽开心地说。“这两天在北京看了火炬传递,跟‘鸟巢’‘水立方’合了影,已经心满意足了,只希望北京奥运会能够成功、精彩。”

  20时,新华社记者殷丽娟从国家博物馆西门报道:夜幕下的天安门广场花如海、灯如星。“10、9、8……3、2、1”,在人们齐声倒数中,国家博物馆西门前奥运会倒计时牌上,闪烁了1417个日夜的红色数字陡然归零,欢呼声从人群中响起。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聚拢在倒计时牌下,争相留影,用相机捕捉这精彩的历史瞬间。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第一次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拉开盛大的帷幕。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已成为现实。我怎么能不激动?”68岁的马英激动地对记者说。

  20时,新华社记者刘阳从奥运村报道: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将在9日上午10点举行,陈燮霞今晚将比平时更早地睡觉,以便明天早起比赛。

  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告诉记者,中国举重队决定,为了保证竞技状态,队里的所有大力士们今晚就不参加开幕式了,因此,其他9名运动员将陪伴着陈燮霞,不会让她感到孤单。由于队里的教练员和官员都要参加开幕式,女队队医包信通将陪着陈燮霞吃饭。陈燮霞的晚餐很丰盛,有糖醋大虾、红烧排骨、青菜和米饭。饭后,根据队里的指示,陈燮霞还在队友的陪伴下到国际区散散步,放松一下心情。散步后回到房间后,陈燮霞将准备一下比赛服和举重鞋等装备。队里要求陈燮霞在10点前睡觉,以便明早6点钟起床开始准备出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