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动态

独家专访张艺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用情打动人

  奥运官方网站8月9日讯 用写意的风格营造梦幻、浪漫的气氛,用世界的语言讲述中国人的情感,这就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表达意境。今天凌晨两点,北京奥运会开幕后两小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不顾疲劳,在第一时间走进了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的访谈间,接受了官方网站的独家专访。

他告诉我们,用激情、浪漫、梦幻这些词是对这台开幕式最好的描述。

  使用了一种中国人、外国人都能看得懂的方式讲述了一个特别美丽的中国故事,这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得以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当场地那幅巨大长卷在厚重的古琴声中神奇出现,神奇打开的一刻,全场人为之震撼。这幅147米长、27米宽的巨大LED屏幕,是展现中国五千年历史的长卷,开幕式的演出从此开始。“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丝绸之路,中国灿烂的文化神奇地展示。这样的展示写意、浪漫,同时又很具体,四大发明等符号穿插其间,让人能够直观地领略中国文明的精华。

  张艺谋说,他并不奢望一个外国人看一场50多分钟的文艺表演就能立即了解多少文化信息。但是在展现中国文明的博大精深同时,表现方式上又不能自说自话,“别人完全没有感觉也不行”。所以要让外国人懂,即便是不能全部看懂,“让人家看热闹,也要感受到美,感受梦幻、浪漫和激情”。换位思考,中国观众在观看一台外国的大型文艺表演时,能够感受到“美”,感受到这个国家人民的浪漫气质也就够了。“因为文化的东西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只要他今天晚上(感觉到)中国人能够制造美,中国人很棒,中国人表现了梦幻和浪漫、激情,中国人表现了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赞颂,就可以了”,张艺谋说。

  在整场文艺演出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开幕式团队希望用情来打动人,用中国人民的热情和纯朴来欢迎全世界的客人、赞颂奥林匹克的伟大。这样的愿望在下篇《辉煌时代》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在整个下篇的演出中,除了“星光鸟巢”之外,我们几乎看不到关于现代中国的任何符号。张艺谋在开幕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因为现在的世界成为一个整体,人们的追求,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几乎是相同的。

  张艺谋在做客官方网站访谈间时对此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他说,在整个开幕式的过程中,需要寻找一种最本质、最直接的方式表达,所谓的本质就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开幕式出现的几千张全世界儿童的笑脸,这种最直接、最简单的方式,能够让人一眼就能看懂我们想要传达的信息,孩子代表未来。

  另外一个站在全人类的高度阐述中国人民美好愿憬就是那个从头到尾围绕画卷所做的全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一点不夸张,只有奥运会可以使204个国家的运动员在一起完成一个作品”。张艺谋所说的这幅作品就是从演出一开始就在逐渐形成那幅“山川图”。这幅图画简单、明了,就是山川、大地和一个太阳和孩子画的笑脸,这个行为,包括绘画的过程和运动员用足迹最终完成这幅画作得过程,却都在直观地传递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主题口号的色彩。

  正是这些写意的表达方式,和简单明了的演出内容,组成了一台激情、浪漫、梦幻的奥运会开幕式。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